|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满江红》让人读到了私有制这一千年政治魅影的魔性
点击:  作者:佛山茂华叔    来源:卫茂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29 10:30:35

 

01

 

这几天,不断看到张艺谋指导的贺岁片“满江红”票房不错的报道,也不断有网友提议我写篇影评。电影满江红我还没有看,也没有什么去看的兴趣。以前被张艺谋的营销牵着鼻子走,只要是他的电影就会追着去看。什么“红高粱”啦、“大红灯笼高高挂”呀等等,都没有缺过场。后来,我不看张艺谋的电影了,且对前面看过的也产生了后悔去看的情绪。通过对张艺谋作品的了解,在我们的心里,张艺谋就是电影界的莫言,对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理解及态度跟我们是不一样的两种人,走不到一起。

 

我不知道张艺谋把“满江红”拍成了什么样子,姑且不说也罢。但我对《满江红》却是有种深厚而特殊的情感。每当我面对《满江红》的时候,我的心情就不能自已。我为之热血沸腾过,也为之泪流满面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又陷入了为何忠良热血会成为肮脏政治的牺牲品的沉思,让我隐隐约约看到了私有制的魔鬼面目。

 

02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无论站在什么历史时代,都不能不承认岳飞是上苍给风雨飘摇的南宋王朝派来的救星。

 

北宋灭亡之后,赵构的南宋小王朝也很快成了女真金国的囊中之物。金国名将完颜宗弼,即《说岳全传》中的金兀术,这个金朝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四儿子,并从小跟着父亲开疆拓土,建立大金王朝的金国的战神级人物,领军把赵构打得四处逃窜。先是攻取了南宋的都城建康,然后一番追击操作,打得赵构如丧家之犬,从建康逃到宁波,又从宁波逃到温州,又从温州逃到福州……

 

这时,赵构和他的南宋小王朝只有海上逃窜一条路可走了。从当时赵构拥有的航海能力来看,这条路也是死路一条。

 

就在南宋王朝危在旦夕的时候,岳飞横空出世,上演了真正意义上的挽大厦于将倾,扶狂澜于既倒的历史巨剧。

 

岳飞率领岳家军,绝地反击,不但扭转了战局,还反杀金兀术。

 

金兀术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世英名,竟然会败在岳飞这个小字辈之手。

 

金兀术随父南征北战的时候,岳飞还是一个穿开裆裤的农家小子,如今却被这小子打得丢盔弃甲,七零八落。金兀术想不通呀。

 

岳飞让金兀术想不能的事还在继续。岳飞率领岳家军,不但夺回了大片失地,还挥师北伐,把金兀术的副统帅,女婿,千夫长一一挑落马下。金国的诸多骁勇之士也相继被岳飞的长枪诛杀。岳飞也是乘胜追击,一路打到离金国的都城汴梁只有40里的地方。这回,轮到金国品尝亡国灭种之大祸临头的滋味了。

 

眼看就要一雪靖康之耻了。就在这时,十二道班师金牌一日之内相继到达。这是南宋朝廷最高等级和最为紧急的命令。

 

“飞愤惋泣下,东向再拜,曰:‘十年之功,废于一旦。’”

 

岳飞这一声长叹,也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引人寒心的悲愤。

 

岳飞奉命回朝,迎接他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莫须有”的指控。在岳飞离39周岁还差87天的公元1142127日 ,宋高宗赵构暗旨秦桧和其夫人合谋,将岳飞杀害于风波亭。同时遇害的还有岳飞及其儿子岳云、部将张宪等人。

 

03

 

按正常的历史政治逻辑,南宋王朝应该加倍珍惜岳飞才对,该死的应该是秦桧。可事实却不是这样,而是完全颠倒过来了。

 

为何?千百年来,人们给出了多种解释,但都没有触及到根本。要不然,岳飞之后,就不会再度出现忠良遇害,奸佞横行之事件了。

 

直到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问世,才让我们看到人妖颠倒,忠奸舛错的根本原因也是私有制这一万恶之源。

 

当国家政治赋予“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以合法性的时候,那么,所谓国家,就成了个人的私有财产。

 

秦桧,原本是秀才及第,坐享国家政治资源而位列极品的,本应报效国家。当他进入体制,一路高升的时候,也不断看清了国家政治的真实面目,不过是谁在权力金字塔的顶尖,谁就是国家。追随与效忠的就是这个人而已。

 

秦桧的“官场哲学”不但保全了他的性命,也给他带来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荣华富贵。在靖康事变中,秦桧也随徽钦二帝,被金人掳到了金国。秦桧立即改变了自己的政治立场,迅速由原先的抗金转变为降金,不再效忠徽钦二帝而效忠女真。并且,很快得到了女真贵族的赏识。甚至还被金兀术还特地宴请,而且,“左右侍酒者,皆中都贵戚王公之姬妾”,陪酒的都是女真贵族。可见,秦桧是多么地左右逢源。

 

秦桧左右逢源一发不可收拾。在金国接受特殊培训之后,金国又把秦桧派回了南宋。秦桧摇身一变成了“海归”,且有海外关系。这个时候的秦桧不受器重都是不可能的了。因为,能够威胁赵构王权的只有金国。秦桧与金国的特殊关系自然不能小觑。秦桧又一次飞黄腾达了。

 

岳飞则完全是另一种人。《续资治通鉴·宋纪》有如下记载——

 

或问:“天下何时太平?”

 

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岳飞是无私无我之人,这还不会要了赵构等顶尖权力层的命?岳飞迎要雪国耻,迎回徽、钦二帝,这让赵构情何心堪?更会让秦桧身败名裂。

 

岳飞死了,死于赵构、秦桧之手。赵构继续做他的皇帝,秦桧也没有辜负金国的厚望。

 

04

 

不要以为私有制也就是害死了岳飞等几个人,那就错了。实际上,死于私有制之下的人既有“天街踏尽公卿骨”,也有“家家流血如泉沸”。

 

靖康之变的前后那十来年,宋朝的上至皇亲国戚,下至贫民百姓,活得堪称生不如死。

 

1125年八月,金将完颜宗望、完颜宗翰分别率东、西两路大军攻宋,大败宋军。宋徽宗吓破了胆,赶紧禅位于太子赵桓,即宋钦宗。最后,宋军只得答应金军的天量战争赔款与金军讲和。

 

为了赔付金军的巨量战争赔款,徽、钦二帝最后不得不用皇室宗族的女眷抵债。史载,当宋徽宗的亲闺女福金公主被押送到完颜宗望面前时,吓得浑身哆嗦,不敢抬头。当晚,福田公主就被完颜宗望蹂躏。随福田公主同时押送到金营抵债的皇室女眷,无一幸免。当天晚上,这些平时凤冠霞帔,锦衣玉食的女子,被金军蹂躏的哀嚎声彻夜不停,有的不堪凌辱,选择嚼舌自尽,投河自杀。

皇室成员尚且如此凄惨,普通百姓的命运可想而知。

 

然而,尽管已经走到了末日的北宋如此倾其所有满足金军的要求,可是,很快金军又再次打上门来。人的私欲一旦打开,就无法填满了。这一次,金军不但把宋朝的都城开封洗劫一空,还把徽、钦二帝及其中央机构的所有人员和京城漂亮的女人全部打包,作为战利品掳入金国,北宋就此灭亡。

 

现在,有些人读到岳母刺字这个故事的时候常常愕然。教育儿子报效国家言传就可以了,何必用这种近乎残酷的方式在儿子背上刺上“尽忠报国”呢?当你了解那段不忍目睹的历史后你就会明白,岳母刺字的背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女性在民族的生死大劫的关头,暴发出来的对敌人的无比仇恨,是对国家意义的深刻理解。

 

值得一说的是,百年之后,当草原的另一个游牧民族蒙元崛起,灭掉金国的时候,金国的皇室宗亲也遭到了他们当年对待宋人一样的报应。男人全部被忽必烈杀死,女人则全部掳回草原供将士享用,途中不甘受辱选择自杀的金国女人也是不计其数。横行119年的金朝就此销声匿迹,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再把目光放宽,纵观千年私有制历史,上演的王朝的更迭,国家的兴衰之周期率,又有哪一次不是腥风血雨,尸骨成山呢?

 

05

 

1162年,宋孝宗赵眘即位,次年,即1163年,宋孝宗为岳飞平反,追复其原官,赦还岳飞被流放的家属。将岳飞的遗骨重新安葬于杭州栖霞岭下,并建庙于鄂州(今湖北武昌),谥武穆。到宋宁宗嘉定四年(1211),再度追封岳飞为鄂王。嘉定十四年(1221),又在岳飞安葬处附近修建岳鄂王庙,供后入凭吊怀念。并在岳飞墓前,铁铸陷害岳飞的四大奸佞:秦桧、王氏(秦妻)、张俊、万候岗跪于墓前。墓门上铭刻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以此昭彰忠义,贬损奸佞。

 

 

无论历史如何曲折,最终还是能分清善恶,抑恶扬善,这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过人之处。

 

但是,对于岳飞冤死的真正原因——私有制并没有认识清楚,这才有后来的“崖山之败”以及明代的“崇焕之死”等案件的不断发生。

 

只要是私有制处于合法地位,那么,就一定会怂恿人的私心,人道就一定会遁入魔道之中。私有制也可能让社会因私欲的膨胀而呈现出表面的繁荣,就像宋朝一样,GDP世界第一。但这种繁荣不会长久,而且越是繁荣越是危险。因为,越是繁荣意味着两极分化越是严重,一到临界点,社会重新洗牌就不可遏制。

 

真正认清私有制这一万恶之源的是中国共产党,并卓有成效地进行了走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改革和社会实践,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也是伴随数千年王朝更迭的历史过程中,爱新觉罗氏皇室宗族唯一活了下来,没有以残酷的“祼谢”方式终结于历史的原因。

 

中国共产党打江山是为了人民,坐江山也是为了人民。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宗旨,任何人,无论地位多高,官职多大,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并且,以社会主义公有制这一法定的政治制度,让每个人的生活有保障,都能享有真正的人格尊严。在社会主义新中国,人人都是国家的一分子,人人都不能凌驾于他人利益之上。私有制在政治上失去了合法性,也人与人的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基础。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就绝对配得上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一称谓。

 

 

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历数千年,我们才迎来走出生死循环血腥宿命的峰回路转的曙光,这一政治文明成果来之不易,也还还处于幼童时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保护和继承发扬,决不可容忍任何人毁败它,这样才能保证这一伟大政治成果的茁壮成长。

 

当然,我们也可以断定,殷鉴不远,谁要毁败共产党创立的政治文明,毁败社会主义公有制,谁就是自寻死路,最终也逃不脱历史的审判。

 

作者:佛山茂华叔 来源:卫茂华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