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棵青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低标准,是在海上保得住用人民币结算的货
点击: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22 10:58:22

 

 

中国的经济总体量已经很接近于美国了,但采用人民币结算的商品贸易额只有美元的零头,和我们的国力严重不成正比。

 

很多国家特别爱和中国做生意,喜欢买中国的货,也喜欢卖东西给中国,但结算时都要求使用美元。

 

什么时候才能全球都用人民币?

 

其实用谁做结算货币是有一个潜规则的,那就是这批货用了你家的货币结算,那你家就有义务保证这批货在海上畅通无阻。

 

和平的时间太长了,以至于有人认为远洋海轮在大海上航行好像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一样。

 

但实际上,有人允许你在海上航行,你才可以在海上航行,你并不是必然有权利在海上航行。

 

这批货是用美元结算的,那出门要是被海盗抢了,被某国海军擅自扣了,美国海军会负责帮你摆平这件事,这是美国海军的义务,因为你用了美元结算。

 

美元霸权实际上是美国海军在全球抽的保护税,因此美国海军会竭尽全力的保护自己的税源。

 

如果人人都可以擅自扣留用美元结算的海船而美国海军默不作声,那很快就没人使用美元做结算货币了。

 

反过来说,如果这批货是用人民币结算的,那出门走海路出了事,美国海军就没有义务解决这个事,因为人民币结算的货理应由中国海军保护。

 

美国海军基地遍布天下,任何一处海域出了事美国的航母舰队都能很快赶到,没人敢擅自无理由扣留用美元结算的海船。

 

但如果是用人民币结算的海船,那只能在特定海路上航行时,中国海军才能保证其安全。

 

所以美元是世界货币,人民币不是。

 

任何经济贸易活动首先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没有军事安全做保证所有的贸易都只是沙滩楼阁。

 

中国是沙特的第一大贸易国,而且是第一大出口国兼第一大进口国。

 

中国能提供的商品之丰富,以至于沙特甚至可以只和中国做生意就满足贸易需求,而且我们还是沙特石油的最大买主。

 

这次我们和沙特签署了足足34项投资协议,但人民币结算石油暂未有突破。

 

 

为什么沙特没有选择人民币替代美元作为石油结算币种,是中国的经济实力不如美国么?

 

当然不是,中沙的经济互补性远远超过美沙,中国才是沙特的最佳贸易对象,但沙特考虑的可不是贸易因素。

 

第一点:

 

如果沙特同意了用人民币结算石油,将来从沙特出发的油轮被美国海军扣下了,说里面有违禁品,中国海军能否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和美国军舰对峙并最终帮沙特解决问题?

 

从沙特发往中国的油轮,中国海军能解决问题的话,那从沙特发往欧洲的油轮,中国海军又能否解决问题?

 

第二点:

 

如果沙特同意了用人民币结算石油,那中国能否在军事上保证沙特的国家安全?

 

美国在中东发动了多次战争,打死打残多个国家,萨达姆被绞死的地点离沙特只有几百公里,当年沙特皇室们可是看着萨达姆被绞死的。

 

只要沙特听话,那这种事永远不会发生在沙特身上,但如果沙特不听话,美国也不介意再多拿出几瓶洗衣粉当罪证,然后把沙特国王绞死。

 

不要觉得沙特高层瞎担心,换你是沙特国王,这些年隔壁邻居的总统啊国王啊被美国弄死了一个又一个,你不害怕?

 

如果沙特改用了人民币结算,那就是对美国权威的最严重挑衅,那将来某一天美国故意找茬,要拿沙特立威杀鸡给猴看,中国能否保证沙特的国家安全?

 

第三点:

 

如果中国能给沙特提供基础的安全保护,威慑美国不敢直接军事开战,那当美国动用其舆论力量,利用人权、女权、环保等议题在沙特国内大肆扶持反政府力量来掀翻沙特的时候,中国能否保证沙特现政府的稳定?

 

别看现在国际舆论上到处都是迷人又风度翩翩的沙特王子,一旦沙特改用人民币,迷人的沙特王子立马就会被抹黑成愚蠢残酷专制的大胡子暴君,然后西方媒体会天天拿沙特的面纱说事,天天指责沙特的一夫多妻制不平等,不女权。

 

但只要沙特用美元结算,只要沙特执行亲美国政策,这些破事就都不会有,西方媒体就永远不会炒作这些话题。

 

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是涉及到沙特现政府生死存亡的问题,沙特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所以沙特不愿改用人民币结算石油,这很正常,除非中国某一天可以对沙特提供上述的三重保护。

 

2015年,中国首次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口号。

 

为什么我们在2015年提出想把人民币国际化,而2005年的时候没提。

 

不是我们不想,而是我们直到2015年才具备初步把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性。

 

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的航母下水了。

 

航母这东西非常贵,但航母在近海防御中一无是处。

 

如果只是近海防御,那再强大的航母都不如陆地机场,因为陆地才是真正永不沉没的航母。

 

单纯防御,造航母真不如造导弹。

 

但航母能做的很多事情,导弹做不了,比如远洋控制,所以航母就是一个纯粹走出去的海军武器。

 

我们既然造了航母,又以和平发展为主要方向,那当然要力推人民币国际化,不然我们造航母干嘛。

 

这些年,中国的航母数量从一艘变两艘,从两艘变三艘,而愿意响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也变得越来越多,双方有一个很明显的比例关系。

 

 

但美国有13艘航空母舰,而且美国还有遍布全球的海军基地。

 

除此之外,美国还在欧洲很多国家的领土上有驻军,双方在北约这一军事组织的条款下已经变成了一条裤子的军队,而欧洲各国的舆论和政坛早已被美国彻底渗透,很多欧洲高官和议员的老婆孩子都在美国有绿卡。

 

所以欧洲军你也得算一半实力到美军头上。

 

因此,美元有如今的国际地位,那简直就是理所当然的,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几乎踏遍地球换来的战果之一,更是靠战后几十年巨额的海军费用维护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海湾战争才奠定的威名。

 

人民币想取代美元的货币地位,那根本不是单纯经济好就能解决的问题。

 

但是万事开头难,如今我们已经有三艘航母了。

 

剩下的,慢慢来就是。

 

作者:一棵青木 ;来源:远方青木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