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卫鸿:红会举办自我革命专题理论研讨会
点击:  作者:卫鸿    来源:红色文化网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1-26 12:33:02

 

高举自我革命的伟大旗帜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我革命专题理论研讨会侧记

  鸿

 

1120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自我革命专题理论研讨会。

 

有关专家、学者14人出席会议。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到会讲话。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顺洪、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彭光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左鹏作重点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部长姚有志、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瑞复作书面发言。

 

开小型理论研讨会是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学术活动的一个特色。为了给与会者以比较充裕的思考研究时间,红会在一个半月之前就发出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莫不热烈响应。逄先知同志已经93岁高龄,但仍然坚定地表示:“我的精力大不如前,腿脚也不方便,但是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会,我一定参加。”老人家不但如期到会,而且提前准备了讲话稿。

 

会议开始前,全体起立,为张全景同志默哀,向这位杰出的红色文化战士表达深切的怀念与崇高的敬意。

 

与会同志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对自我革命的本质内涵及其普遍联系进行了深入研讨。发言、插话、提问、讨论,气氛严肃而热烈。

 

 

李殿仁同志以“向自身寻求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为题,谈了对自我革命的三点认识:从思想理论认识上说,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从结构和功能上说,自我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实践上说,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他特别强调说,敢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鲜明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永葆青春的法宝和秘诀。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并且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多次化险为夷、扭转乾坤,既挽救了党的生命,又促进了党的发展。党的二十大鲜明地提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把自我革命上升到和70年前毛主席与黄炎培先生“窑洞对”所提出的“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民主新路同等的地位和作用,并作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安排,这使我们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态度更加坚定,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新的认知境界。

 

 

张顺洪同志在发言中首先称赞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总书记是党的历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事。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由于这些话道出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接着,他从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三个维度展开论证,令人信服地得出了“自我革命是党前进道路上的必然要求”的结论,并且由此引申开去,强调搞好自我革命要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努力:从主观上说,共产党人不应该先为自己谋富,像在中国致富、在外国享乐这类现象不应该发生在共产党人身上。从客观上说,要着力加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建设,加强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减少腐败土壤,为广大共产党员坚持自我革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彭光谦同志从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切入,论述了自我革命的背景、内涵、基本要求和伟大意义。他说,无产阶级取得执政地位,决不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终点,而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新起点。从世界历史的大视野来说,我们党之所以要进行执政条件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我革命,是因为我们仍然处在资产阶级时代,面对的是一个在世界上早已占统治地位的资产阶级。他们不会允许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与资本特别是国际资本争夺发展空间。这种斗争必然要反映到我们党内来。脱胎于农业社会的中国共产党,除少数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之外,大多数人都难以在短时期内自发地摆脱小生产者的历史局限性。我们党如果不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进行自我革命,是不可能最终战胜资产阶级的。党在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是在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为领导核心的无产阶级政党坚强领导下,审时度势,深谋远虑,周密运筹,自上而下,有组织、有秩序的自觉行动,是党领导下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继续和深入,而不是自发的群众运动,不是试图摆脱党的领导、削弱党的领导、取消党的领导的非党化行动。

 

 

刘书林同志从思想理论建设方面论证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实践的必要性。他说,早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恩格斯就明确指出,无产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迄今的社会地位遗留给它的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从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些深刻论述,到关于“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交出的第一份答案和习近平交出的第二份答案,有一条清晰的既继承又不断发展的逻辑线索。20世纪苏东剧变从反面警示我们:从共产党蜕变为社会党,是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的最大的现实危险,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决不能放松。有人认为,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东欧各国势力很强,但在我国没有什么基础,用不着进行反对民主社会主义的斗争,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民主社会主义曾经喧嚣一时,而且至今也不能说完全绝迹。事实证明,这股思潮对改革进程构成了现实的干扰和威胁。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确定了清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而且以十分清醒的鉴别力和判断力把话讲明白了:该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坚决不改,从而阻塞了民主社会主义干扰改革的通道。太英明了!人民群众盼望了40年终于听到了这样掷地有声的话。

 

左鹏同志着重从近40年前后变化的角度论述了新时代10年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卓著成效。他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细研读的基础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肯定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十八大之前取得成就和成效的同时,具体深入地揭示了各个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且明确指出:“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 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党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这才有了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好局面。

 

 

王庭大同志在书面发言中深入阐发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科学内涵及其内在联系。他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又一正确答案,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从而长盛不衰的内在依据,我们党之所以勇于自我革命,是由她的阶级基础决定的。我们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同时也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的。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建立、而奋斗、而发展的。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无所畏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先导。“打铁必先自身硬”,只有搞好自我革命,才能引领社会革命。党在什么意义和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到什么水平,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历史高度和实践深度。

 

 

姚有志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核心秘诀,就是坚持不懈地进行彻里彻外的自我革命。170多年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昭示了一条真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和发展,主要是通过内部斗争即自我革命来实现的。任何拒绝内部斗争和自我革命的党,都注定逃不出幼年夭折或半途而废的命运。对于我们这个已执政70多年的大党来说,如果任由腐败这一毒瘤蔓延滋长,同样难逃重蹈“人亡政息”的覆辙。反腐败永远都是自我革命的主攻方向。但是,自我革命又不仅仅止于反腐败斗争。说到底,党的自我革命是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革命,是培育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的革命,是激励和增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本领的革命,是普遍、深入、持久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改造运动。

 

 

刘瑞复同志从人民民主的角度阐发自我革命的划时代意义。他说,自我革命是历史经验和教训的科学总结,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鲜明地反映了“人民至上”的内在本质和必然要求。只有社会主义的国体和政体,才能保障公民享有越来越广泛的民主权利。“人民至上”原则下的“自我革命”,要求我们党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体公民能够实际享受权利和自由的民主,同时也是有物质保障的民主。反腐败是自我革命、捍卫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其关键是铲除腐败产生的条件。只有腐败产生的条件不存在了,才能堵塞权力寻租的通道,才能击破不良资本和国内外敌对势力在党内寻找代理人的图谋。党内“民主”派、西化派,有的也不表现为腐败;“第五纵队”、“颜色革命内应”等等,也常常不表现为腐败,但他们都是隐藏在我们内部的“定时炸弹”,是腐败的温床,需要像反腐败一样彻底清除。

 

 

逄先知同志在各位专家发言之后发表讲话。他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讲起,明确指出: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一大法宝。他说,从我们党成立到现在的一百年间,曾经犯过许多错误,甚至是严重错误,党内也发生过种种腐败现象。但是,所有错误都是我们党自己纠正的,而不是由什么别的政治力量纠正的。改正一次错误,我们党就前进一大步。我们党的历次整风运动,如延安整风,就是自我革命的一种形式。党内的种种腐败现象也是我们党自己清除的。比如,建国初期发动的“三反”运动,就是一场自我革命。杀了两个大贪污犯,挽救了一大批干部。“三反”的积极作用一直影响了好多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可是多年来,党的这种好风气淡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恢复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带头召开党的组织生活会,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我们应当向党中央学习。我国的社会革命必须由共产党来领导或者说引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保证国家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引领好社会革命,关键是把党建设好,从严治党,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不然的话,很可能在社会革命的大潮中倒下去或者被淹没。

 

 

会议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同志主持。他说,今天的自我革命理论研讨会,仅仅是第一次,以后这样的会还要举办多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对自我革命理论的研究也永远在路上。如果不是这样提出问题,我们的理论工作就会落后于自我革命不断深入的潮流。

 

来源:红色文化网;作者:卫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