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军队院校与国防院校都应成为国家一流高校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2 15:45:09

 

 

在一个论坛中,有位曾经旅居海外的专家说到这么一件事:美国的一个军事机构中的人员对这位专家说,他们的西点军校招生的分数,历来都与哈佛、耶鲁的招生分数不相上下,多少年都是这样,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这从一个侧面了解到,美国人对于国防军事教育是非常重视的,不是最优秀的学生是没有资格进入这种高级军事院校的。

相比之下,中国的那些成绩优秀(也只是成绩优秀,其他方面是否也优秀,就不好说了)的学生,几乎没有多少人第一志愿报考军事院校,连报考国防科技的非军队系统的院校也相当地少。

这些所谓成绩最优秀的学生,第一志愿都奔着清华管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去了,连清华的工程专业,北大的数学专业都没让他们的眼皮眨一下,更不用说让他们报考军事院校或者国防科技院校的。

当然,从实际情况来说,这些所谓成绩最优秀的学生,没有报考这类与国防有关的院校,就一定会让我们的国防事业遭受不可挽回的损失,这当然不大可能。

因为在这些国防院校接受教育的学生们,在实践中能够得到快速的成长。他们在中学时的成绩可能不如考入清华管理学院之类的所谓状元,但是他们在进入工作的实践中,很快能够掌握最新的技术和本领,为国防事业,包括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创造出他们伟大的功绩。

我们的歼10、歼20,我们的航天各类工程,大多数领军人才,都不是那些所谓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前十名的学校里毕业的。

所谓成绩最好的学生没有报考与国防有关的院校,并不会过大地影响我们的国防科技和国防工业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但这种选择是一个明显的价值取向,而且是一个不值得提倡的价值取向。

早在五十年代,当时中国高校招生,分数最高,选材最优秀的不是北大,不是清华,不是复旦,不是浙大,而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接下来的就是北航,是京工(即今天的北理工)等国防科技院校。

那时,这些学校有的并不是公开招生简章的。而且这些学校对政治审查也是非常严格的。

在有的中学里,最优秀的高三学生,第一志愿就报考哈军工,退而求其次都就是北航和京工。个别学生还有狂言,说清华北大不在话下。这些国防科技与国防工业院校里的专业与国防有关,与国防科技有关,与国防工业有关,是我们国家最需要的专业。

有的学生,因为当时所谓政审的问题(当然,今天看起来,当时有的所谓政审可能有些太过极端,但这毕竟是时代的产物),无法被这些学校录取,结果才被分配到清华这样的学校。

当然,今天说起来,不是说我们的高校要分成三六九等,而是说明国家非常重视这类与国家安全有着密切且直接关系的高校,而且那时的学生,也都是充满着爱国热情的,非常愿意而且希望为国家的安全,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今天再来看,继承了哈军工基本传统的国防科技大学,不是说不能招收到好的学生,但在成绩最好的那批学生中,愿意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的人要少得多。似乎只有家境贫寒,不能负担高额学费的农家子弟才会去报考这样的学校。

当然,有勤奋刻苦的农家子弟进入这样的学校,是好事情,也是非常正常和应该的。然而,那些城市中的干部和知识分子,为什么他们不会想到让自己的孩子去报考这样的高校?

从现在许多所谓大学排行榜中,我们的这些也不太经常与国防事业和国家安全有关的高校都没排在前列。可能除了一个哈工大,还靠前些,但也很少进入前十名。但是,我们这些国防科技与国防工业的高校,在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上,远远超过那些位于所谓前10名,甚至前5名的高校。有的高校,获得国家科技类一等奖的数量,远远超过那所谓前5名的学校。

这些学校有着共同的传统,不是以学校自身有多牛而自豪,而是为学校为国家做出了多少贡献和成绩而自豪。有些高校,如哈尔滨工程大学,可能不少家长、教师和学生都没有听说过,但是,这所学校为研制我国的航空母舰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国防报国、兵工报国、空天报国是所有这些国防院校的座右铭。

最近二十多年以来,国家对于国防院校的投入比在此之前开始有所增加。这是国防安全的需要,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我们人民解放军建设的需要,是提高国防力量的需要。

然而,在国防院校全面发展和建设方面,现在还有较大的空间。我们国防院校的生源还不能尽如人意。对此,应该在招生以及其他人才培养方面还需要加大力度。

比如,国家对于国防院校在招生与培养方面,实行全免学费的政策,以鼓励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国防院校,同时,对于优秀的学生提供更为优厚的奖学金,或者助学金。

国家对这些国防院校在总体上也要加大投入。无论在师资方面,在实验设备方面,在实习与实践方面,提供更为完整和全面的环境与条件。

同时,我们的党管媒体,也要大力宣传我们国防院校的贡献和功绩,宣传我们这些院校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是如何做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一崇高境界的。

让全社会,特别是中小学校那里,提高我们国防院校的声誉,让学生们逐渐培养一种将来在这类院校学习时所具有的光荣感、自豪感与责任感。在学生毕业时,可以考虑部分毕业生由国家分配的方式,解决他们就业的后顾之忧。

在这些院校的师资方面,国家可以花费更多的投入,激励优秀的教师前往这类国防院校执教。当然,在对学生的教育上,要更为重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激励学生们更高的为国家做出奉献的热情。

在管理体制上,目前的军队院校隶属军委系统,而国防科技或国防工业的部分院校隶属于工业信息化部系统。还有一些原来也具有国防工业与国防科技性质的院校,现在都隶属于地方系统。这种管理体制就显得有些乱。

像沈阳航空大学、南昌航空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其他与国防工业有关的职业技术院校,将来都可以与目前由工信部管辖的高校一起,共同归属于一个统一的部门或者机构。

一句话,我们的军队院校与国防院校,都应该是国内的一流高校,都应该与北大清华并肩齐名。我们应该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