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的区别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18:33:42

 

 

到底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可能包含着相当丰富的内容。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这其中的意思就包括着,这不是只是少数人的现代化。

自近代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以来,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现代化,都是以少数人的富足,而以多数人要么处于相对贫困,要么处于绝对贫困为代价的现代化。

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多数人的贫困化主要发生在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即原来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的那些国家。

而西方现代化中,所谓少数人的富足也主要发生在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这样的现代化显然不是中国要进行的现代化。这样的现代化并不能让整个人类都得到发展,而只是在人类中的一小部分人得到了发展,而大多数人不过是为这一小部分人进入西方式现代化而付出的沉重的代价。

这是以多数人不能进入现代化为代价,来让西方发达国家中的少数人来享有现代化的成果。这样的一种所谓的现代化,一定会让整个世界既不稳定,又不均衡,而最终出现的结果,则可能是这样的现代化根本存活不了太长的时间。

中国要实现的中国式现代化,至少在中国境内,要让绝大多数人口享有现代化的成果。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也与中国广大乡村都将走向振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这样的现代化才是中国最大多数的人是最为向往的。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不仅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在不断扩大,即使在发达国家内部,这样的贫富差距现在也还在不断地扩大。

多年前,当我们还是相当贫穷的时候,我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是并不大的,而且似乎还可能不断地缩小。现在我们看到的真实情况让我们真正地了解到,那根本不是真实的西方现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贫富差距不仅一直存在,而且也确实还在不断地扩大。

这次疫情已经经历了三年,在这三年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富有者变得更加富有,而贫穷者也变得越加贫穷。这里哪有什么贫富差距的缩小? 即使是原来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的有限数目的所谓中产阶级,近年来,这一类人的人口数量也在急剧地萎缩。

而且,大量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难民,越来越成为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中生活的最底层。他们生活中的贫困,在很多情况下,与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这就是说,即使那些来自贫困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为了追逐所谓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但现实却毫不留情的告诉他们,这都是无法实现的梦想,他们在这种资本主义制度下,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是不可能得到实现的。

中国式现代化绝对要实现共同富裕。

当然,走向共同富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努力和奋斗。这不仅需要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一些,而且还需要建立一整套系统的科学且合理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多个环节凝为一体的生产体系。没有这样一套生产体系,共同富裕是很难真正实现的。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这让我想起我在国外时所看到的一些现象。三十年前,我在英国做访问学者。虽然时间只有一年,但在我的感受中,发现那里的人们,甚至包括青年一代,并没有看到他们一种不断进取的精气神。他们的生活很富足,这是当时的中国也无法与之相比的。但是他们的生活至少给我的印象中是相当空虚的。有些大学生,在学校中不是很努力地学习,而是热衷于各种娱乐和Party。有的要一直闹腾到后半夜,然后白天就睡大觉。

我也没有看到英国政府,或者什么社会组织对自己国家未来的发展有任何规划,普通人也没有什么以国家未来发展的什么希望和远景。大家都是这样瞎混。更有的所谓有教养的青年人,拿非英国的小孩子取笑,这种取笑多带有一定的侮辱性。

社会上稍微有点责任感的人们,更关注本国贫富差距不断增大的问题。只是这样的关注,以及所关注的问题,被认为是社会主义者才会做的事。而他们的主流媒体,和媒体的主流意识,当然是很反感这种关注,以及所关注的问题的。

我当时就有个想法,这样的国家,虽然如此之发达,可是他们的前途在哪里? 他们的未来又在哪里。他们那里的人们,生活看起来确实很安逸,有的人并不富裕,到了晚上仍然会去酒吧。他们坐在酒吧里,面前哪怕只放着一杯啤酒,一坐就是一晚上。这种精神的空虚真的就是所谓现代化生活中的必要因素吗? 

相比之下,那时的中国还不富裕,但人们一直在努力。现在中国人的生活比那时好了不少,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在不少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已经超过当时英国中等阶层中的一些人的生活水平。但中国人依然在努力,在奋斗。同时,中国人民的道德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虽然现在还存在着让人们不太满意的问题,但向好的方向却一直没有变。郑州富士康大批职工离城返乡,一路上各地的人们为他们准备和食物和饮水,以及其他必要的物资。这样的情况在国外是很难想象的。

在乌克兰的难民纷纷到达一些西欧国家之后,虽然开始看起来,这些西欧国家对待难民还不错,但是时间一长,什么问题都出来了。一些接受难民的家庭开始视这些难民为自家的仆傭,有的男性视那些乌克兰有知识的青年女性为性发泄的对象。这就是某些人曾经推崇的西方文明? 面对这样的现代化,中国人民会去向往和憧憬吗? 应该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吧?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西方的现代化过程中,大批种群的野生动物被灭绝,大量的热带雨林被砍伐。我们这个地球的气候在恶化,环境在恶化。而且,已经相当发达的西方资本主义,很少再来关注环境与气候的变化,对于那些污染环境而又无法降解的垃圾废料,也多以听之任之,甚至把这些垃圾大量转移到广大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个方面很少有什么担当,很少有什么责任感

相比之下,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非常注重环境问题的改善。中国的森林覆盖面积年年增长,草场植被面积也在年年增长,沙漠面积在不断地缩小。水更清了,天更蓝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幸福感也在不断地增长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几百年来,已经走上现代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几乎无一不是通过战争、殖民和掠夺的方式来实现本国的现代化。中国不会走这条路,而且广大发展中国家也走不通这条路。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世界上尚未实现现代化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资本主义的弱肉强食,在现代化进程中,只能是少数国家霸道的做法,这样的霸道不具有普遍性,更不具有普适性。如果这种野蛮的道路被奉为各国实现现代化的唯一道路,那就只能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永远匍匐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脚下。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具有普遍性意义的道路。或许,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提出,是世界大变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广大发展中国家一定会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得到必要的启示。

(作者胡懋仁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