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14 20:34:09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并且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这一类院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为了完成国家所需要的大工程、大事业,离乡背井,奔赴最艰苦的地方,从事着最艰苦的工作。他们长期不能回家,见不到自己的家人和亲人,甚至有的时候,连通信也是不容易的。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为了祖国的安全,为了祖国的强大,默默无闻,辛勤工作了几十年,终于打造出一系列大国重器,为祖国的富强、为祖国的强盛做出了他们一生的奉献。

那时的很多科学家、工程师,都是非常出色的优秀人才。如果他们没有从事这些与国家安全生死悠关的工作,而去做那些看起来没有风险,而且很可能让他们名利双收的工作,那么他们完全可能声名鹊起。但是他们没有考虑这些与个人名利相关的问题,只是一门心思考虑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需要。在他们的内心里,这些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光荣的,同时也是最值得的。

在我们的人民军队里,在我们的国防科技研究单位里,在我们与国防工业与国防科技相关的高等院校里,都有这样一批“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战士。这样一批在学术上有着极高造诣的很多人,他们为国家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名字不能出现在任何公开发行的报刊之中,他们的论文不能公开发表。他们所在单位的任何与之有关的数据也不能公开。甚至他们获得的荣誉也只能在内部得到表彰,甚至不会得到任何荣誉称号。

例如,在现在十分盛行的所谓大学排行榜里,我们的国防七子院校,我们的部队院校,都不可能名列前茅。但是如果就这些院校的水平和对国家的贡献而言,这些院校足以在中国的大学中名震华夏。

顺便提一句,国内的所谓大学排行,都是根据西方同类做法的指标来操作的。这样的指标体系根本不可能真正反映出中国高校中的更多的实际情况。

那些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院校和专业,如果看什么论文,看什么获奖,简直就是小儿科式的玩笑。

能够成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人们,他们的胸襟和境界,都是那些空有虚名的专家、头上顶着所谓“知名”光环的学者所无法相比的。

在有的领域,这种有着虚名的教授专家甚至成为个别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利益集团可以为他们摇旗呐喊,把他们捧上天,不仅要为他们争得很大的名气,更是给他们送上大笔的钱财,正可谓名利双收。他们中的有些人,就如同娱乐界的明星相仿佛,总要在媒体上表现出什么存在感,生怕在这个名利场上见不到踪影,不能进入各类媒体的镜头。

那些真正的科技工作者,那些一心一意为国家做出伟大贡献的人们,早已看淡这种名利了。名与利都是虚的,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他们认为,他们能用他们的知识,能用他们掌握的技能为国家做出至关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最大的骄傲,也是最大的幸福。无名无利又算得了什么? 为祖国的需要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才是让自己的内心最能充实。

有一所这样的高校,在二十多年前,为了国家的需要,深入到一些不能公开的地方,从事着一种对某些深陷于荒谬迷信人们进行教育和转化的工作。从事这项工作,不能写公开发表的论文,写出来的与其工作有关几十万字的文字,不能作为公开出版物出版发行。从事这项工作,除了有限的补贴之外,没有更高额的收入,奖金也只是象征性的。然而,这所高校的带队领导干部说,我们做这样的工作早就习惯了。这项工作对我们的老师来说,也算是一种常态了。最后,这所高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上级的表彰。然而他们做的这些具体工作,由于保密的需要,至今都没有能够公开。这同样也是一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情怀。

在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核能等工业领域,都有一大批这样的人们。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做着这样的维护国家安全,创建大国重器的工作,为祖国的强大而不懈地努力奋斗。在社会上出现所谓商品经济大潮的时候,很多人下海了,也有不少的人挣了大钱了。而在这些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们,看到这样的情况,要说一点都没有动心,也不现实。但是,在他们中间,依然有一大批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内心里都有这样一个信念,他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国家最需要的。现在因为暂时的原因,他们没有能够充分展现他们的能力,但总有一天,国家还是需要他们的。凭着这样的信念,他们一直在坚守。后来,国家调整了有关的政策,加大了对国家安全方面建设与发展的投入,他们又能够大显身手了。

由于这些人们工作的特殊性,他们中的很多英雄事迹不能被媒体所报道,这也使得我们中的很多人对他们并不了解。或许,对他们工作和他们事迹的宣传,需要多少年之后才能解密。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我们这些无名英雄的事迹告诉全国人民,特别是要告诉我们的孩子们。要他们知道,做人做到这个成色,才是一个真正的人。

我们的国家还在继续发展,我们的科技也还在不断地进步。我们的新的大国重器还要不断地被创建出来,因此,这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工作还是不断需要有人来做的。能够真正全心全意做这种工作的人,一定不是那种只看种个人得失的人,更不是所谓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样的人。他们就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民族崛起与复兴事业的中流砥柱。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这些人们。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网】微信公众号秉承“聚贤才,集众智,献良策”的办网宗旨,这是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一个发现人才的平台,一个献智献策于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一个网络时代发扬人民民主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让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