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美国经济一团糟,为什么美元反而走强?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4 10:37:29

 

1.jpg

【摘要】美国国内生产减少,物价飞涨,反而美元汇率普遍上涨。其主要原因是各国承诺资本项可兑换,等于让美帝占有金融主权,操控市场。而美帝制造的各种危机如经济制裁,或战争危机是导火索,是美帝借此掠夺世界各国,俗称“剪羊毛”的主要手段。如果不承诺资本项开放,国内银行停止兑换外来美元,从而停止接受美元及其代表的为美国精英服务的指令,一切迎刃而解。

 

美国经济一团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美国产业空心化很严重,基本不生产工业消费品了,长期贸易逆差,主要靠印钞从其他国家“购买”物资。尤其最近2个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在持续下降,分别下降-1.6%和-0.9%(后改为-0.6%),说明经济状况在持续恶化。第二,美国通货膨胀很严重,最近半年,物价上涨率都一直超过8%,有识之士还揭露说,如果按照以前的计算方法,恐怕高达18%了,因为美帝近年来修改了计算方法,在计算通货膨胀率时,剔除了比较容易涨价的商品,主要目的是为资本家减少开支,这是因为美国的工资和福利等要随通货膨胀率一起上涨。可以说,美帝已经处于严重,甚至属于恶性通货膨胀了。

 

但是,最近大半年,美元却一直走强,就是美元指数稳步上升,从1月初最低94.6269上升到北京时间9月22日23点111.44,上涨了17.8%。美元指数是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包括日元的汇率综合指数,其增长代表了美元对主要西方货币的汇率上升。例如,对欧元汇率从年初2月10日最低1美元兑换0.8698欧元增长到今日1.0191欧元,增长了17.2%。美元兑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货币同样在上升,兑人民币汇率从2.28日最低6.3034增长到如今7.0953,增长了12.6%。兑印度卢比则从年初最低73.7410,增加到如今81.1300,增长了10.0%。兑土耳其里拉,一年前仅为8.246,如今已经增长到18.4084,增长超过120%。仅有被美国全面制裁的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上升,美元兑卢布从年初74,一月份最高曾高达80.4,下降到今日59.3。

 

简而言之,美国国内生产减少,市场供应减少,物价飞涨,反而美元在国际上升值,人们愿意兑换美元的价格反而增加,让美元汇率普遍上涨。这是为什么?

 

通常汇率直接由本币和外币兑换市场的供需决定。日常兑换外汇需求主要来自进口商人,用于支付进口物资,以及出口商人赚来外汇需要兑换为本币,用于支付日常生产开支,从而提供外汇。但是,如果国家不加限制,让人们可以随意兑换,兑换需求就会在短期内发生巨大变化。对大部分国家来说,人们的存款都很多,本币供应都很充足,远多于储备的外汇,例如,我国银行存款高达260万亿元,即使是很少部分涌向货币兑换市场,由于外汇供应有限,就会陷入严重的不平衡,导致汇率发生剧烈变化,本币贬值,外币升值。

 

事实上,对国内任意一种商品市场,都存在这种现象,民国末年,不法商人们囤积居奇,就是当时物价飞涨的重要原因。我国近年来“蒜你狠”“姜你军”“向钱葱”“猪坚挺”等几乎没有停歇,屡次上演的价格“过山车”,常常超出合理范围;另一方面,农产品“卖难”现象却每隔几年就出现一次,价格波动十分剧烈,也严重地扰乱了农民的正常生产经营决策。

 

通常低收入阶层的收入都用于日常所需,很少会拿到汇市交易,但如今大多国家都是私有制国家,贫富差距大,大部分居民存款属于少数人,尤其是资本家可以拿企业资金入市,使得本币供应和潜在兑换外汇需求都可能在短期内变得十分庞大。近年我国公布50%到90%几大数据,表明私有资本解决了90%就业等,就反映了这种情况。如果让他们可以随意购买某种商品,都会引起严重问题。进入外汇市场,就会引起汇率剧烈变化,这是因为外币供应很有限,主要来自出口换汇收入和外资投资。

 

导致这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市场自由化。在金融领域,美国对外推销金融自由化,就是让政府敞开供应外币,让人们可以自由地兑换,官方叫货币自由兑换,尤其是资本项自由兑换,就是任何人或公司都可以以对外投资名义,要求兑换本币为外币,就会十分容易导致外汇枯竭,从而导致经济崩溃。例如,战争风险来临,富人就想着将自己的资金都兑换成美元欧元,离开祖国,到西方国家过安全稳定的生活。就是不移民,没有战争,但汇率一波动,就不免认为兑换成美元欧元更稳定,省得本币贬值而损失巨大。要求兑换美元的需求多了,美元价格就会上涨,这是市场价格变化的基本规律。

 

但近30多年来,我国经济界积极推动经济私有化和自由化,在金融自由化方面也当仁不让。主流媒体经常批评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鹦鹉学舌地传播美国黑白颠倒的美元意识形态(实际是美国境内金融业不提供美元与人民币兑换,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基本不可兑换),推动实施主流经济金融界早就制定的货币兑换自由化目标。我国货币兑换自由化范围逐年扩大,这也是美方胡萝卜加大棒推动的结果。

 

中美签订经济贸易协议很重要的部分是开放金融服务。由于金融业都是中介服务,实际就是开放金融业,让美国资本家进入我国金融业,开办银行等金融机构,从而可以在中国境内自主增发衍生货币,也就是增印人民币了。这也是最近2年多不断开放金融的主要原因。例如,8月26日宣布了保险业新一轮开放措施。事实上,中国如今各行各业都对美国和西方开放了,从基础产业的石油、铁路、自来水厂,到事关国家安全的军工产业。这些开放,实质上就是让美国资本家拿着美元,就可以到中国要求兑换人民币,“投资购买”这些产业了。如今更是让美国资本家可以在中国开办银行等,可以自行印钞“投资”了。

 

美国和西方国家对外宣传,美元欧元是自由兑换货币,包括资本项货币自由兑换,但各国却很少储备外汇,例如美国多年来最多仅有4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整个欧盟也仅有1125亿美元,分到各种西方货币下,就更少了,怎么可能应付得了资本项下的货币自由兑换?看看发展中国家那些真正实施资本项可兑换的小国,一夜之间就能兑换减少上百亿美元,从而导致金融危机,有多少国家因这种金融危机而经济崩溃。

 

如果中国完全自由兑换美元,面对的是持有260万亿人民币存款的兑换要求,需要储备的美元高达40万亿美元,比美国发行的基础货币都高一个数量级。如果还要自由兑换欧元、日元、英镑等待,那储备的外汇岂不是天文数字了?我们需要交给西方多少物资,才能储备足够的西方货币,达到西方定义的自由兑换要求?

 

所谓资本项美元欧元可自由兑换,是不折不扣的金融欺诈。就现实来看,在中国境内,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可兑换;但是在美国境内,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基本不可兑换,甚至美国连国际货币基金协定规定的经常项目都没有实施。其背后的原因也很清楚,美国的商业银行不提供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也不接受和储备人民币;相反,中国主要银行都提供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服务,接受和储备了大量美元。

 

金融自由化,包括货币自由兑换,其结果就是让美帝资本家可以自由地操纵市场,从而掠夺他国。例如,美国金融大鳄可以制造市场波动,增加兑换需求,使得汇率发生变化,引起人们恐慌,从而竞相要求兑换,导致很多小国汇率飙升,外汇枯竭,使得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经济崩溃。美国此时趁机可以拿少量美元,就可以兑换大笔该国货币,低价购买濒临倒闭企业,从而控制该国经济资源。这是过去数十年先后多次发生拉美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发动战争和制造战争就是美帝制造恐慌的办法,这是美国经常轰炸他国的主要原因,其目的都是借此制造金融恐慌来掠夺他国。制造颜色动乱是更常用的方法,已经在中东,拉美和东欧几十个国家成功实施了。

 

近年来,美国精英经过长期努力,主要是文化侵略,让崇美派在乌克兰上台,公开制定法律迫害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人,还试图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引进美国军队,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导致今年年初,俄罗斯派军队进入乌克兰,从而爆发俄乌冲突。美国和西方挥舞制裁大棒,要求各国制裁俄罗斯,给很多国家经济都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就欧盟来看,本来各国都用欧元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天然气和石油,但俄乌冲突后,欧盟决定和美国一道制裁俄罗斯,包括逐步减少到最终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等产品,尤其是冻结俄罗斯储备的美元欧元,让俄罗斯再挣美元欧元,也等同于废纸。俄罗斯一纸命令,必须用卢布购买俄罗斯的产品,而且俄罗斯指定国有银行负责兑换,同时停止资本项可兑换,防止美国和西方金融大鳄操控,导致欧元美元对俄罗斯卢布汇率下降,也使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价格大涨。欧盟转而从美国增加进口石油天然气,也就增加了美元兑换需求,导致美元兑换欧元,英镑等西方国家货币的汇率上涨了。

 

对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存在同样问题。俄罗斯还出口大量粮食,主要供应第三世界国家,从而带来对美元的兑换需求和汇率下降,否则面对美国的制裁大棒,一样会使经济走向崩溃。更大的问题是,各国普通实施资本项货币可兑换,此次西方媒体渲染俄乌冲突导致世界大战风险,让富人担心自己的存款贬值,常常引起恐慌,带来更大的兑换需求,从而引发本币汇率下跌风潮。很多小国遭到重创。例如斯里兰卡就汇市崩溃导致经济崩溃,政府倒台。土耳其汇市也岌岌可危。

 

美国精英制造的恐慌办法还有很多,今年2月,美国没收阿富汗政府的外汇储备,就是在阿富汗制造金融恐慌。如今美国主流媒体和政客们以中国不能站在西方一边制裁俄罗斯,要求制裁中国,包括没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就对中国制造了恐慌。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都在美国和西方的金融体系,美国和西方旦夕之间就可以冻结没收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那时中国就无法执行资本项可兑换,甚至经常项目都无法执行了,也就无法进口原材料,在中国的外国资本家们就无法在中国赚钱,就是赚了钱,那都是人民币,也无法换成他们需要的美元欧元。于是,很多资本家们就不免要到国外投资了,纷纷要求兑换。而央行却不敢动用手里的外汇,那是稳定资本家信心的基本保证。不能增加市场上外汇供应,人民币汇率自然就会下跌了,这会让资本家们拿着同样数量的人民币兑换的外汇减少,从而减少兑换需求。因此,俄美打起了金融战,倒霉的是中国。

 

当然,在此期间,央行取消了银行的外汇准备金,这是当初将国内银行手里的部分外汇冻结在央行,防止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一项措施,如今交回银行,用于兑换,增加稍许外汇供应,约有200多亿美元,虽然杯水车薪,也起到一点作用。因此,人民币汇率就稳定在6.7左右,持续约3个月。

 

到了8月2日,美国国会议长跑到台湾,公开为台独背书,中国网民一片喊打,战争风险突降,自然又引起了恐慌,带来新一轮兑换外汇浪潮。到15日美帝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政策法》,实际是支持台湾独立法,撕去了和中国合作的最大伪装,又增加了新一轮风险,第二天人民币汇率破七。这是人民币破七的主要原因。更大的风险是战争风险会让很多向往西方的有钱人要求兑换离境,我国存款高达260万亿元,仅仅需要不到10%的存款要求兑换,就会耗光外汇储备,导致外汇枯竭,无法进口需要的物资,从而造成经济困境。

 

承诺资本项可兑换,更严重的问题是,必须大量储备外汇,导致的后果之一,就是市场上外汇供应减少,本币汇率就会下降,导致低价贱卖本国产品,带来严重损失。在过去30年,人民币实际汇率甚至不到购买力平价汇率五分之一,直到现在也不过一半左右,等于出口产品所得仅为实际五分之一到一半左右。如今我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甚至超过排名第2和第3的美国和德国总和,每年因低价贱卖损失的财富就高达数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出口收入3.36万亿美元,但它仅相当于我国出口产品实际价值一半,等于当年低价贱卖导致的贸易损失就高达3万亿美元。

 

本币汇率突然大幅度降低后,经济往往也变得十分困难,尤其导致进口物价大幅度上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加上外汇短缺,导致进口必须的物资短缺,倒闭企业大量增加,美国的金融大鳄就可以拿着美元,兑换到更多对方国家货币,低价购买和控制企业,让他们为美国挣钱和服务了。近年来美国通过如此方式,已经控制了很多国家经济资源,让他们实质上成为美国经济殖民地。

 

而俄罗斯则停止资本项兑换了,不再承认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在美国股市的股票交易,从而消除了资本项可兑换带来的汇率问题,反而在美国和西方全面制裁下,成了整个世界唯一的避风港。

 

总而言之,承诺资本项可兑换是个祸根,等于让美帝占有金融主权,操控市场。而美帝制造的各种危机如经济制裁,或战争危机是导火索,是美帝借此掠夺世界各国,俗称“剪羊毛”的主要手段。如果我们不承诺资本项开放,国内银行停止兑换外来美元,从而停止接受美元及其代表的为美国精英服务的指令,一切迎刃而解。

 

参考:

全文来了!财政部公布中美经贸协议签字文本_证券时报网

http://stock.stcn.com/2020/0116/15601867.shtml

“中国保险这十年”⑮:高水平开放,外资险企资产十年增6倍!

http://news.sohu.com/a/585152880_823771

黄庭民:俄美金融战,为什么倒霉的是中国?_网易订阅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618DHJH0550WCN1.html

 

相关文章:

资本项开放与可兑换的本质与后果

https://mp.weixin.qq.com/s/5DRnxh6Nbn5kyKKYAaqKDQ

黄庭民:该停止接受美元“指令”了-昆仑策研究院

https://mp.weixin.qq.com/s/hOvgzkRgQKwWoXw9-C8_Ew

黄卫东:必须摆脱美国通过美元意识形态洗脑中国经济金融界的五重陷阱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2-08-02/162951.html

黄庭民:试论美国金融帝国主义的腐朽性与寄生性

https://mp.weixin.qq.com/s/t_875XYqIjLcAQVo1qqeCA

低人民币汇率是损失最大的金融政策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6-20/271366.html

黄卫东:当前为什么中国输入而美国输出通货膨胀?-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12-03/285603.html

黄庭民:新中国历史的再现——本轮俄美金融战的启示|外汇|美国|货币_网易订阅

https://www.163.com/dy/article/H56EPQOH0550WCN1.html

黄庭民博士:再谈我国贸易赚来的外汇都在金融市场亏光原因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2-05-09/161082.html

黄庭民:美国对付中国战略

http://www.kunlunce.com/myfk/fl1111/2021-12-30/157803.html

黄庭民:美国精英制造的危害最大伪史是美元神话

http://www.kunlunce.com/ssjj/guojipinglun/2021-12-27/157715.html

黄卫东:毛泽东打破了美元神话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19-12-25/218659.html

评央行2021年货币政策:央行印钱给谁了?- 视野/淘客 

https://www.talkcc.net/thread/4721526

“钱荒”与荒谬的货币政策——央行印钱给谁了?2013年所写

https://tieba.baidu.com/p/2419985492

吴晓灵(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财政赤字货币化之我见-大河报网

https://www.dahebao.cn/news/1527709?cid=1527709

简评,发钞购买国债,是西方央行常规做法。只有印钞超过市场需求,导致恶性通货膨胀,才叫财政赤字货币化,参考,黄卫东:评央行某官员对现代货币理论的看法 - 红色文化网

https://www.hswh.org.cn/m/show.php?classid=33&id=69749

黄卫东:美元到底是废纸还是财富?- 昆仑策

http://www.kunlunce.com/e/wap/show2021.php?classid=176&id=151376

黄卫东:评央行行长谈2021年金融热点问题1 货币稳定 - 学者观点 - 红歌会网

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xuezhe/2021-03-29/264147.html

黄卫东:荒唐的引资观念和嚣张至极的买办资本势力 – 太行英雄网

http://taihangsummit.com/ddeb044d74/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