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飞鸿-95电子战无人机可能改变未来战场态势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无人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1:5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航天时代公司的“飞鸿-95“无人机,最近取得的进步就引起了外媒的注意。据比利时《陆军识别》网站报道,飞鸿-95电子战无人机刚刚通过了一项关键的性能测试,完成研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个新闻的重点是该无人机的电子战能力。据Sandboxx报道,该无人机可能通过干扰连接不同武器系统的数据网络,对美国的联合全域指挥和控制系统构成威胁。国防分析师迈克尔·佩克认为,美国的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JADC2)项目依赖于无人机和远程导弹之间的传感器-射击连接,如果在战时干扰这些连接,该项目可能会被中断。

 

该无人机还能快速检测电磁频谱等最先进的威胁。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有效干扰雷达、电子传感器、导航和数据通信等电磁系统的运行。佩克认为,尤其是蜂群电子战无人机的前景,成群的小型无人机将渗透一个地区,扰乱无线电、雷达和蜂窝通信。FH-95除了可以执行武装侦察、边境巡逻和海上监视等传统任务外,FH-95电子战无人机还可以与其他类型的无人机组成编队,为执行其他任务的无人机提供电子干扰和掩护。比如FH-95可以为FH-97 中程高速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对敌防空系统进行打击之前提供电子干扰和掩护。在电子战领域美国一向被认为是世界最强的,不仅有EA-18G“咆哮者”电子战战斗机,还有众多型号的电子战飞机。但是这次我国超过了美国。FH-95无人机不仅可以进行电子压制,而且还能对被压制目标进行摧毁,更为重要的它是无人的。目前美国根本就没有同类型的装备

 

飞鸿-95是中远程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在2021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起飞重量为1吨级,可携带250公斤以上的各种任务有效载荷,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除了武装侦察、边境巡逻和海上监视等传统任务外,飞鸿-95电子战无人机还可以与其他类型的无人机组成编队,在执行其他任务时为后者提供电子干扰和掩护。

 

 

我们为什么要研发这种电子战无人机呢?目前世界上流行的无人机主要用于侦察和攻击任务,但俄乌战争的经验告诉我们,无人机也是一种很脆弱的飞行器。俄罗斯自从加强了针对无人机的防空措施后,乌克兰的TB-2无人机就损失殆尽。因此无人机亟待加强自身的防空压制能力。

 

这就是飞鸿-95研制的目的:在可能的作战场景中,飞鸿-95无人机可以首先进行电磁干扰,为其他无人机提供掩护。在飞鸿公司的产品线中,还有飞鸿-97高速隐形无人机,能够穿透和摧毁敌方的防线;而飞鸿-92A是一种传统的武装侦察无人机,可以进行后续攻击。这么三种无人机过一遍,对方的防空体系基本就垮了。

 

 

据航天时代公司称,飞鸿-95系列无人机于2017年完成了首次试飞,2019年交付给了一家关键客户,并于2021收到了第一份出口合同。根据公开新闻,飞鸿-95无人机在2019年底曾经在张掖通航产业园内进行人工增雨首次试飞作业演示飞行;在2021年底,外媒报道塞尔维亚已正式决定采购飞鸿-95无人机。所以,可以确定,塞尔维亚是飞鸿-95无人机第一个国外用户。

 

与飞鸿-95竞争塞尔维亚合同的对手主要是土耳其著名的TB-2无人机,最终飞鸿-95能够获胜,展示出了强大的实力和较高的性价比。目前世界上能够提供电子对抗能力的无人机并不多,尤其是价格相对低廉的中低端无人机,基本都不具备电子对抗能力。

 

无人机在电子战方面有着独特的优点,能够飞到距敌方较近的位置实施干扰。因为电磁波的功率在传播的过程中是按照距离的平方衰减的,发射功率为2瓦的干扰机在2公里的距离上与1000瓦的干扰机在100公里的距离上对目标施加的干扰信号功率密度是相当的,大量廉价的无人机搭载较小功率的干扰机成本较低,即使被击落了损失也不太大,但起到的干扰效果却跟大型电子战飞机相似。这就是飞鸿-95电子对抗飞机的意义所在。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土耳其的TB-2无人机也具备了电子对抗能力,但是从乌克兰战场上这款无人机与俄罗斯军队交手的记录来看,土方无人机电子对抗能力实在是不怎么样。目前美军也在无人机上试验电子战吊舱,但是保密程度较高,公开的报道较少。

比如在2020年美军就在MQ-1C上试验过电子战吊舱。可以肯定的是,飞鸿-95的电子战能力是海外客户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未来,如果解放军选择这种分布式电子干扰体系,那么我们对战场的电磁压制能力将空前强大,甚至可能改变未来战场的形态。这种新型无人机非常值得我们的关注。军事专家表示,当代主流的无人机主要是为侦察和攻击角色设计的,所以具有电子战能力的无人机将为无人机部署提供一个新的维度。FH-95也可以被用作一个早期预警平台,考虑到雷达预警接收机(RWR)组件的进步,这些组件变得更小,可以装备在更轻的平台上。

 

源自:航空苑;转自无人机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