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后联合国时代”到来!限制“五常特权”,美国想干什么?
点击:  作者:国关大侠客    来源:“国关大侠客”  发布时间:2022-04-30 10:03:01

 

1.png 

 


4月26日,世界悄无声息地发生了一件看起来不算大,但实则会影响当下整个人类历史进程的大事件。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57个国家,正式推动、通过了对“五常”一票否决权的限制。

限制后的“一票否决权”,需要在10天内召开联合国大会,并向各成员国证明自己使用“一票否决权”的正当性。这从根本上,动摇了以五常国家为基石的联合国国际框架,同时也是历史首次五常国家“自毁长城”。

2.png

这一刻,全世界迎来了“后联合国时代”。

所谓的“后联合国时代”与此前最大的不同有三点。

第一点,“五常”国家的地位背后,意味着五个国家的“核心利益诉求”是被尊重的,不能被侵犯的。在某种程度上,一票否决权是对五常国家核心利益的保护。在这一点上,此前五国一直保持默契,共同捍卫“一票否决权”。

但如今,“一票否决权”看似保留了下来,实则名存实亡。这意味着,“五常”核心利益将不再得到与地位匹配的保护,可以任由其他国家“抱团攻击”。

第二点,被限制了一票否决权之后的“五常国家”,将不断遭到其他国家的“挑战”。随着“五常国家”的绝对权威被削弱,联合国的权威也将彻底荡然无存。那时,无数的野心家会不断涌现出来,世界将进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动荡”中。

毫不客气地讲,拜登领导的这一届美国当局,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从此之后,世界不会再讲道义,而是看谁的实力强、谁的拳头更硬。

3.png

第三点,联合国随着“五常国家”的不团结,不仅威望受损,而且影响力也会逐渐削弱,直至“名存实亡”。换句话说,这一刻联合国所代表的国际秩序、调停机制,将逐渐失效。

以前的世界,各国之间的矛盾都可以通过联合国调停,而联合国的威严,又由五常国家做“背后”。如今,五常陷入前所未有的“割裂”,联合国威望不再,调停机制受阻、秩序被美国肆意践踏、破坏。最终,联合国机制所能发挥的作用,或许仅剩下一个早已闭塞的沟通平台。

后联合国时代到来了,美国接下来还会有哪些行动,会做些什么呢?

后联合国时代,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谁拥有的支持者数量多,谁就掌握“票数话语权”,谁就能让自己看起来站在“大义”的一面。

但问题是,全球真正拥有“主权”的国家并不多,尤其在美国中情局各处“插花”,不断借助“花朵革命”培养“代理人”的这个时代,真正“拼人数”,我们不得不承认,可能比不上美国。

原因很简单,但凡那些不愿听从美国“吩咐”的国家,都可能被美国以各种方式清除掉。留下的,则是那些听话的人。至此,这些国家也就沦为了美国的“代理人”。

4.png

而接下来,美国恐怕会做3件事。

第一件事,增加“五常”席位,将“五常席位”作为人情筹码,与印度、德国、日本等国家进行“交易”,支持他们成为“六常”、“七常”、“八常”等等,以此换来这些国家对美国的支持。届时,扩充后的常任理事国当中,美国拥有的支持者数量,将远远超过中、俄。

看到这里,相信有些国人心存疑惑,觉得美国不太可能这么做。给出的原因,是这样做也会削弱身为“五常”的美国所拥有的权柄。

但我想说的是,美国从限制“一票否决权”开始的那一刻,美国想要的是“废掉”联合国,但又不让联合国彻底消失。

这有点像三国时代,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也就是说,美国想要改造联合国,让联合国只具备一个功能,这个功能就是替美国发声,谴责、指责所有美国对手。

所以,当美国准备好了以后,恐怕也会将中、俄、伊等国,陆续排挤出联合国。哪怕联合国名存实亡,但对于很多落后国家的普通人而言,将联合国“包装”一下,还是能够发挥出美国“传话筒”的作用。

看到这里,你或许恍然明白,原来美国根本就没打算保住如今的联合国。美国需要的是完全可以被掌控、绝对听话的“联合国”这个名头而已。

为了达到这一点,美国会在联合国内部,变本加厉地破坏联合国秩序。直到联合国威望彻底“荡然无存”时,找机会将中、俄、伊等国彻底“挤走”,独霸“联合国”的所谓道统。

不得不佩服,美国真的把祸乱世界这个角色,演绝了!

第二件事,美国恐怕会对欧盟、美洲、非洲出手。

原因很简单,只要欧盟散了,不仅欧元腾出的市场份额会被美国占据。同时,大量欧洲小国会倒向美国、倒向北约。届时,德、法等拥有一定“独立性”的国家身边全是美国安插在欧洲的“小弟们”,他们还敢违逆美国的意思吗?

至于美洲国家,更好处理了。只需要不断通过“花朵革命”进行一遍又一遍地“清洗”。至于一些“刺头”,还可以重演“苏莱曼尼事件”,也就是通过刺杀、袭击将对手消灭掉。届时,这些美洲国家,也只剩下美国的声音。

至于非洲,有的国家“海陆空”外加当地的治安部队加起来,可能都凑不出2000人的部队。美国若对他们做点什么,再容易不过了。甚至在非洲的历史上,一支雇佣兵小队,便能让一个非洲国家,换上新的“大当家”。

我们不禁要问一句?对于那些反对美霸权的“火种”,要不要保下他们呢?这会是一场比“潜伏”更精彩的暗战,没有枪炮轰鸣下的惨烈战场,却绝对是悄无声息中的腥风血雨。

5.png

第三件事,美国恐怕会对中、俄发动“霸权战争”。

所谓的“霸权战争”,其实就是借助美国掌握的“霸权优势”,对中、俄发动极限打压。

比如说,去年9月25日,美国针对全球半导体厂商召开了一场“鸿门宴”,要求这些跨国半导体企业在45天内交出有关公司的库存量、订单、销售账薄、主要客户等核心信息。一旦掌握这些信息,就可以直接推演出中国半导体的发展状况,并且可以更有针对性找到“核心节点”、截断“供应链”,实现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跟进打击”。

而在去年10月31日,拜登又与韩、日、英等14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商讨的内容便是建立一个以西方为主的“全球供应链”。其中,美国肯定扮演核心。但在这个全球供应链中,会试图将中国排挤出去。

虽然,这场“供应链”战争主要围绕的是“半导体”行业,但未来恐怕会扩展到更多行业、领域的产品链中。这种打击方式便属于“霸权战争”。

如今,我国最大的短板,其实有三个。分别是粮食、能源以及原材料供应。

世界四大粮商,美国独占三家,分别是美国ADM、美国邦吉和美国嘉吉。而中美之间的“粮食战争”,从2003年8月到2004年8月那场大豆危机之后,又曾交手数轮,可谓是有输有赢。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次“大豆危机”。

6.png

在那场危机中,我国90%的榨油企业因为被四大粮商的高价大豆给“坑了”,导致入不敷出,最终不得不以低价将公司出售给西方资本。不只是榨油企业落入西方资本腰包,包括70%的食用油市场也落入到外国资本的掌控中。

2006年,刚刚“收割”了我国榨油企业和食用油市场的西方资本又开始盯上了中国市场,想要再“割”一次。只是这一次,我国早有准备。当西方资本抬高大豆价格时,我国直接“开仓放粮”,他们抬多少,我们卖多少,最终这些西方资本实在“撑不住”了,选择与我国和解、平仓。

但问题是,上个世纪末,我国大豆出口还是多于进口,为何在1995年后便反过来了?到了2020年时,大豆进口量竟然达到出口的五倍?归根结底,除了我国养殖业规模扩大,导致饲料消耗过大,而饲料当中又少不了大豆之外。

更重要的原因还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借助WTO规则,限制我国对农民的粮食补贴,不允许国家进一步补贴农民种植大豆。另一个原因是,早先我国并没有“种子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让西方国家捷足先登,用我国的大豆培育出更优质的种子,此后又反过来禁止我们使用这些种子。想要用,就得向西方购买。

具体到粮食安全,并非单纯地比拼储备粮,还包括种子安全、化肥安全、农药安全等等。这些都可以成为美国的“粮食霸权”,用来冲击我国的粮食安全。

此外,有件事很多国人可能都不知道,那就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还倡导全球限制甲烷气体的产生。而这背后,其实是想要逼迫中国在内,种植稻谷、小麦、玉米的亚洲国家,减少种植面积,从而“自断”粮食安全。好在,我国以及东盟等国的反抗下,大家并没有加入这项协议。但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其险恶用心,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同样的道理,能源安全中的石油、天然气,单靠俄罗斯输送是不够支撑我国的消耗的。如何建立更完善的保障体系,如何规避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从海路上进行拦截,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提前做好预案准备的。

矿石安全也是如此,如何摆脱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依赖,已经不是简单的经济账,而是早已提升到炼铁、炼钢产业链中的战略安全。

这些五花八门的领域,美国都拥有一定的“话语权”,我们该如何防范,已经是摆在了台面上,迫在眉睫要解决的事情。而这些事情背后的“博弈”,早已勾勒出了一场“全面战争”,而“全面战争”的背后,则是美国掀起的“霸权战争”。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正在不顾一切地毁掉原有的秩序,打算重新建立新秩序。而在新秩序中,并没有中、俄的位置。如果我们不做反抗,最终的结果就是,原本属于中、俄的利益会被美国不断蚕食,成为美国继续维持霸权的土壤。而中、俄会像如今的欧洲、日本、韩国一样,难以反抗美国的意志。

最后,我想说的是,不是我们非要“反抗美霸权”,实在是美国霸权不给中、俄这样的大国留任何的“活路”。所以,只要中、俄还是世界大国,在现阶段就没有妥协的可能。因为美国不可能放任我们的存在和发展。这场“博弈”没有侥幸,唯有迎难而上,拼出一条留给子孙后代的希望之路。

(作者系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国关大侠客”,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