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顿巴斯决战在即,两个诡异事件发生!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 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4 10:42:08

 

1.png

 

4月2日,俄乌双方在土耳其的第五轮会谈中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准备签署协议、两国总统准备面对面会谈、俄军随即撤去对基辅包围、乌克兰也宣布基辅周边地区解放的时候,突然发生了所谓的布查事件,乌克兰公布俄军在布查镇大肆屠杀乌克兰平民的照片和视频,此后美国和西方就在联合国大会上演了一场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果资格的大戏,乌克兰随即推翻此前与俄罗斯达成的谈判共识,并称仍将谋求加入北约,自此,俄乌谈判重新回到原点,和平的曙光重新被战争的乌云所遮盖,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想毫无疑义的是,美国在操控乌克兰的态度,美国不希望战争按照俄罗斯的意图结束,美国需要的是这场战争长期化,美国需要通过这场战争拖垮俄罗斯。

4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谈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基辅已“脱离”俄乌双方在伊斯坦布尔谈判时达成的共识,俄乌谈判陷入僵局。当天,普京在东方航天发射场视察时表示,我毫不怀疑,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他的讲话有七个要点。一是乌克兰已被西方国家打造为反俄桥头堡,与乌克兰境内日益增长的反俄势力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二是基辅政权已公开拒绝执行《明斯克协议》,继续容忍极端武装对顿巴斯民众进行种族灭绝是不可能的。三是俄军进入乌克兰是为了保护顿巴斯、帮助顿巴斯人民。俄罗斯军官帮助顿巴斯民兵武装有效地使用最先进的武器。四是通过在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俄罗斯军人确保了国家的安全,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五是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试图在俄罗斯国内进行破坏。他们招募西伯利亚青年,诱导其发动恐怖袭击的证据已经被俄军掌握。六是俄罗斯不会把自己孤立起来,不会闭关锁国,俄罗斯不能与世界隔绝。七是石油卢布,是对石油美元霸权的挑战。

最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采访时说:“我们的特别军事行动旨在终结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贸然扩张和在国际舞台上占据完全主导地位的鲁莽路线。终结这种严重违反国际法,根据他们现在才反复重申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的某些规则建立的霸权。”他还表示:“将会有更多挑衅,我国国防部和国防控制中心日前提供的情报揭示,在西方特工部门的直接支持下,乌克兰政权计划发起新的挑衅,包括使用化学物质和一系列其它方式:再次进行大规模处决、大规模掩埋。”

 

显然不仅是俄乌双方,而且还包括美国及北约在内的各方都开始重整兵马,准备在乌东的顿巴斯地区进行战略决战。综合各方面信息,俄军调集了约二十余万军队进入乌东顿巴斯地区,而且最新任命曾担任俄军驻叙利亚总指挥的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德沃尼科夫大将担任俄军在乌克兰特别行动指挥官。乌军也集结了大约十七万军队与俄军对垒,西方援助的重装备源源不断地运往乌东前线,按照拜登的说法,每天都有武器运抵乌克兰前线。自此,二战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场战役即将打响,这很可能是一次十分惨烈的战役。

也就在这时,发生了两件诡异的事,让人对这场顿巴斯决战的未来走向感到担忧。

第一件事,4月11日,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发布消息称,4月10日至11日期间,波兰士兵向白方的别斯恰特卡公路边境口岸开火射击,并试图用频闪灯使白俄罗斯边防军人暂时失明,白俄罗斯边防军人在巡逻时发现边检站墙体受到破坏。白俄罗斯将波兰军队的行为进行了录像,并已将相关情况告知波兰。

第二件事,4月11日,乌克兰“亚速营”方面称,当地时间11日,一架无人机在马里乌波尔地区投下“来源不明的有毒物质”,导致几名士兵呼吸困难、头晕头痛,并指控是俄罗斯军队在作战时使用化学武器。

这两件事看起来是小事,但这两件小事却绝非一般,我们且来分析一下这两件小事中所隐含的重要信息。

第一,有人分析,波兰向白俄罗斯开火是想趁机介入俄乌战事,抢夺乌克兰西部原本属于波兰的部分领土,我不这么看。我认为波兰是在按照美国授意,欲拉白俄罗斯下水,形成白俄罗斯参战的态势。一旦白波爆发冲突,俄罗斯必定会帮白俄罗斯,由于波兰是北约国家,那么就会造成俄罗斯与波兰发生战争也就是俄罗斯与北约发生战争的态势,这样美国和北约就有直接出兵乌克兰的理由,在俄罗斯与乌克兰战至两败俱伤的时刻,北约参战,能够一举打败俄罗斯,而且还不用承担主动向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责任。

第二,正如乌克兰制造了一起布查屠杀惨案一样,现在亚速营又在制造俄军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由于此前拜登曾表示,如果俄罗斯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和北约将会对此进行回应。虽然拜登并没有说明要进行怎样的回应,但这无疑是提升对俄冲突甚至战争的一个理由和信号。美国曾在叙利亚战场利用白头盔摆拍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新闻,为军事打击叙利亚、摧翻阿萨德政权制造舆论和借口。现在臭名昭著的纳粹组织亚速营反而诬称俄军使用化学武器,这一事件很可能会在某一个时刻被美国所利用。

第三,由于顿巴斯决战对俄乌双方都十分关键,如果乌克兰输掉了这场大战,那么泽连斯基就会被迫坐到谈判桌前接受俄罗斯的谈判条件。而如果俄罗斯输掉了这场大战,那么俄罗斯将会毫无所获地输掉这场特别军事行动,甚至可能连之前已经并入俄罗斯版图的克里米亚都难以保住。由于事关两个国家的命运,更关系到俄美对抗谁将占有制高点,因此美国和北约绝对不会让俄罗斯赢得这场代理人战争,一定会全力支持和援助乌克兰,让这场大战耗尽俄罗斯的国力军力,最后拖垮俄罗斯,打败俄罗斯,因此我们要把战争中的所有事件都当作重要的趋势性事件进行分析,找出其中暗含的喻义。

第四,对当前俄美、俄乌之间发生的所有事件都要以战争思维来分析和研判,战争中真真假假的信息,如迷雾重重的所谓布查事件、波兰在这个敏感时刻向白俄罗斯开枪事件、亚速营宣称俄军使用生化武器事件,都不是简单的事件,都是美国的背后操控这场战争进程的手段。对美国来说,战争没有对错,只有胜负,历史最终将由作为胜利者的美国书写。

第五,现在对美国来说,正是维护美国霸权、打败俄罗斯这个战略对手的十分难得的重大机遇,因此美国一定不会让这场战争轻易结束,不会让俄罗斯轻易从乌克兰这个战场脱身,虽然许多人认为这场战争如何结束以及何时结束的主动权掌握在俄罗斯手中,但对于美国这个世界霸权国家来说,对于拜登这个老狐狸来说,一定会想方设法主导这场战争的进程,直到达到美国所需要的结果为止。因此争夺和控制这场战争进程的主导权或许会成为美俄双方的核心和关键。前期美国利用一场所谓的布查惨案就使乌克兰逆转了俄乌谈判进程,导致俄乌继续在乌东进行战略决战,这就是美国主导和控制这场战争的进程和节奏的典型例证。

第六,如果美国需要,一定会怂恿甚至会逼迫波兰与白俄罗斯发动军事摩擦甚至军事冲突和战争,把白俄罗斯拉下水,让白俄罗斯参战一定会是美国将要利用的一个方向,因为只有波白发生战争才能让俄罗斯从乌东回撤,或者继续从国内调集军力参战,让俄罗斯陷入更深的战争泥潭,也只有如此美国和北约才有理由参战。

第七,我们不要太相信美国不会参战的表态,俄罗斯有敢于使用核武器的勇气,美国也同样有这样的勇气,而且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这一点我们要保持足够的清醒。战争会使双方疯狂,也会发生很多偶然和意外事件,而且这些偶然和意外事件会成为整场战争的关键性和决定性事件,比如谁会想到一战前发生在萨拉热窝的一次暗杀会引发一次世界大战呢?像波白边境突然发生的军事挑衅和摩擦事件,我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和分析,一点火星都可能引发一场火灾,何况是一场决定国家命运和生死、决定世界未来格局的战争呢?各种诡异事件一定位不时发生,而且每件诡异事件背后一定会有一双黑手操纵。

俄乌顿巴斯大战即将爆发,美国和北约一定会增加对乌克兰的重装备援助,也一定会加大对乌克兰的情报支持,这场战争,与俄罗斯对垒的,除了在前线拼命的乌克兰士兵,真正指挥、操控这场战争的,其实是美国和北约。因此,与其说这是俄乌之间的决战,还不如说是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之间的决战。这场决战或动摇美国的全球霸权根基,或让俄罗斯变成一个二流国家,谁都不会甘心失败,谁都会拼死一战。

我认为,这场战略决战关系到全球格局演变和世界力量对比,关系到俄罗斯的命运,其实也与中国未来所要面临的战略环境和战略压力有重大关联。因此,在美国磨刀霍霍的时候,中国不应该也不可能袖手旁观。不仅仅是因为城门失火会殃及池鱼,更重要的是因为唇亡而齿寒。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