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庭民:赫德森《金融帝国》是用伪史论证不兑现美元成就霸权
点击:  作者:黄庭民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4 07:04:30

 

1.jpg

赫德森《金融帝国》是国内很多人高度称赞的一本书。译者在序言中介绍时引用作者自己的话,“美国政府控制全球信贷流动的策略是高度机密的”,但译者介绍,这本书却揭露了美国金融外交如何推动美国金融霸权建立的秘密。还说,因此美国政府一方面大量购买本书,用于培训政府雇员;另一方面则严格限制其出版,尤其限制其在国外出版。

但是,笔者在此指出,本书得出的最重要结论,美国政府取消承诺美元可兑换黄金,成就了美元霸权,实际是用伪史论证的。本书实际上充当了美元意识形态宣传的理论基础,不过是用谎言构建的。美元霸权并非是因为美国政府取消承诺美元可兑换,因为美国政府取消承诺后,美元在此后十年都贬值非常严重,美国的欧洲盟友都不接受美元。当时无论以美国精英所规定的美元发行依据黄金价格计算,还是以后来宣传的美元霸权基础石油价格计算,都在十年里上涨了25倍之多,平均每年上涨38%,快赶上蒋介石发行的法币了。这种情况下,谁还会要美元?

1971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不可兑换,30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一篇法国巴黎和英国伦敦街头见闻报道,报道说:八月中旬对在国外的上百万美国旅客来说是惊心动魄的,他们忽然发现他们口袋里的美元不可爱了;在巴黎,人们可以看到,在汽车上,甚至在乞讨者的帽子上,都写着这样的字样:‘不要美元’;在伦敦,市民们所见到的一种新景象是,美国旅客排长队等待把他们手中的美元换成其他货币”。这个报道还借一个在伦敦的美国人的话,哀叹道:“银行、旅馆和商店(的人们)都瞪着眼睛看我们的美元,好像它们是细菌的传播者似的”。哀叹美元成了没人要的货币。

这才是当时实际历史,是人们都不愿意接受美元,而不是大家愿意接受美元。但是,作者却在书中称,“美国已想出一种新办法,通过使欧洲和亚洲的重要银行接受不限量的美元储蓄而向它们征税。例如,当英国出口商将不动产或产品出口换来美元,就会拿到英格兰银行,英国的中央银行换成英镑。而英国央行则用这些美元购买利率相对很低的美国国债。由于黄金的选择已经不存在了,这些美元除了购买美国国债,也就没有任何其他的花费途径。因此美国已经找到一种使世界其他国家为其出口买单、实际上也为其收购外国公司买单,乃至为美国发动战争买单的办法”。

这当然不是历史,西方主要国家从来就没有如作者所说的,出口物资换美元,然后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而是美国通过洗脑第三世界国家精英,让它们模仿所宣传的西方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国债。

2.png
 
事实上,西方国家主要储备黄金,以及通过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分配到的特别提款权,很少储备美元。如图所示,是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英国过去七十年国际储备资产中三种资产的比例,从图中可以看出,英国储备的外国货币与资产(如美国国债)占的比例一直都很小,大部分时间都低于20%,最近的数据是12.0%。英国在1971年以前主要储备黄金,此后则主要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特别提款权和普通提款权。这是因为1971年以前的协定只认黄金是国际货币,1971年取消了此项规定,转而发行特别提款权。西方国家凭借其基金份额,都分配到较多的特别提款权,从而外汇储备都以特别提款权为主了。
 
3.png

西方其他国家类似,如图是欧元区三种储备资产占比。虽然欧元区外汇储备从1999年成立时2279.9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3177.5亿美元,但外币和外币资产占比始终在10%左右,最高仅13.4%,最低时仅有2.4%。相反,主要以黄金和特别提款权为主。特别提款权实际是用本币欧元兑换得到的。历史上欧元区储备的外币和外币资产,包括英镑、日元和美元等,最多也仅有1125亿美元。

全球外币储备,从1971年600多亿美元增长到如今最多时高达12万亿美元,这一方面有美元贬值因素,按照黄金价格计算,美元贬值50倍,实际是从3万亿美元增长到12万亿美元,也增长了4倍,但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大量储备,尤其是中国外币储备从七十年代几亿美元增长到如今3.25万亿美元。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自愿,国际上各国都可以自主选择货币。在国内,人们选择使用一种货币,并非是自愿的,而是国家强制的结果。美国联邦储备法强制规定,美元是美国境内的法定货币,要求政府部门只承认和接受美元支付税收、债务以及服务等开支。民间交易纠纷,如果不使用美元,在判决时也会处于不利地位。国际上与货币相关的协定是1944年同盟国开会通过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但这个协定并非强制协定,也没有一个国家组织有权强制任何一个国家。历史上美国的西方盟国直到1961年初才正式承诺该协定关键的第八条款,向其他加入国包括美国有限开放货币主权,但到1971年又因美国违反协定,不兑现兑换美元为黄金承诺,停止向美国开放货币主权,也就是不再接受美元支付。

其主要原因,就是美国人为规定美元一直维持1932年的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高含金量,从而人为规定了美元高汇率,这必然导致美国贸易逆差,让美国印美元进口物资,主要进口其西方盟友的物资,导致西方各国无法抑制通货膨胀。本来这是西方出口物资换黄金,但美国不兑现美元欠条,就变成了拿物资换美国印制的自动贬值赖账的美元欠条了。当时美元指数是1932年3倍多,也就是贬值了3倍多,但美国却让其他国家按照1932年的美元购买力交易,从而严重损害各国利益。各国曾经多次和美国政府官员磋商,要求美国贬值美元或者兑现各国手里美元为黄金,但美国都借助军事威胁,一再敷衍,不为所动,到1971年5月初,各国相继停止接受美元。

就是在一国之内,即使国家强制,当货币发行太多,贬值太严重时,仍然难以避免被民众抛弃。历史上,我国民国发行的金圆券,就贬值到比废纸还要低。美国历史上发行的大陆币,同样因为贬值,被美国民众抛弃,以至于美国留下一个成语,说不值一个大陆币,就是指分文不值。

赫德森的著作,主要作用是让人们相信,美元成为不承诺兑现欠条,还是自动赖账的欠条,反而是国际货币,美元霸权是自动形成的,这实际上是用谎言宣传美国的美元意识形态。如今中国主动储备美元,就是主动选择的结果。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主动降低人民币汇率,从而带来贸易顺差,和对应的外汇“收入”。这是迷信美国推销的华盛顿共识中第五条低货币汇率政策的结果,它实际效果是低价贱卖,从而损失巨大,还使得国内物价必然上涨。如今美国产业空心化,光印钱,不搞生产,如果没有中国支持,美元早就没有多少购买力,那还有美元霸权,实际是靠中国支持才形成的,让各国拿美元,都能到中国购买到商品、工厂甚至印钞的银行。对比美国从未让中国人拿人民币,就可以到美国大量购买美国的财富。 
 
附:
国际储备数据
International Liquidity - IMF Data
https://data.imf.org/regular.aspx?key=61545856
黄卫东评:美元霸权是借来的 - 红色文化网
https://www.hswh.org.cn/wzzx/llyd/jj/2021-08-19/70839.html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