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九边:鲍威尔都得新冠死了,感染那么多人,美国为啥还没崩溃?
点击:  作者:九边    来源:断刀读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11:24:53

 

这个话题是这几天闲逛的时候无意中看到的,尤其这两天著名的“洗衣粉举报者”鲍威尔也死了,更有不少人纳闷美国到底会不会一蹶不振,其实想想就知道,印度都没崩溃,美国又能发生什么事呢。

 

 

 

不过疫情暴发这两年来,太多人看了无数的美国倒霉新闻,觉得总得伤筋动骨了吧,为啥好像影响并不大?难道美国真的可以通过不断印钱来挺过一次又一次危机?今天就来聊下这个话题。

 

1

美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中国对美国有个很大的误解,就是用我们自己的很多观念去揣摩那个大洋彼岸的国家,其实很多东西底层架构也不太一样,所以很难理解。

 

比如最基本的一个,美国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个殖民地组成的联盟,有点像我们古代的部落联盟,散布在现在东海岸边上,各个殖民地互相之间关系也不太好,观念也不尽相同。

 

殖民地的人到达美洲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欠了一屁股钱还不上,到美洲做奴隶抵债来了(契约奴)。还有一部分是在宗教战争中打不过别人,只好出逃,往往欧洲和英国那边的天主教占了上风,一堆新教的人就会跑到美洲;过几年新教的人又占了上风,要清算前几年天主教做过的恶,一堆天主教的人又被迫出走。此外还有在欧洲各种混不下去的人,爱尔兰大饥荒,遍地白骨,一堆爱尔兰人去了美洲;犹太人被迫害,一堆犹太人也去了美洲。

 

这些人到了美洲后并不觉得自己是同一个国家的人,互相各自为战,呆在营地里持枪种地,美国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群武装农民,一直到内战结束后开始大搞工业。

 

由于互相之间充满敌意,殖民地周围还有敌意更大的印第安人,殖民地彼此发生劫难也很少去帮忙,各个殖民地往往倾向于竭力自保。

 

恐惧源于火力不足,所以殖民地内部要求小孩还没枪高的时候就练习射击,美国人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枪管下的国家”,现在大家理解了为啥美国根本不可能禁枪了吧,每年死那么多人,也动摇不了他们持枪的决心。

 

美国关于枪支、社区、保甲之类的观念都早于美国成立,甚至早了一百多年,也就是说,还没美国的时候,这些观念已经写死在美国社会基因里了。同理,放高利贷,搞诉讼,这些事也比美国这个国家早得多,法律和金融体系都比美国政府成立的都早,美国政府对改造社会一直也不太上心,所以美国和印度一样,都是几百年的老垃圾都在那里堆着,并且不觉得有啥问题。

 

但是跟印度不一样的是,美国确立了一套复杂的保护私有财产的机制,当初美国刚成立那会儿,一群代表立宪会议吵成那样,一个关键的议题就是“一些王八蛋通过肮脏手段得到的钱是不是该得到保护?”,或者说,“政府欠王八蛋的钱还不还?”,因为当时美国为了打仗发了一堆债,这些债都被少数有钱人以极低的价格拿在了手里,如果政府还钱的话,这些人立刻就会富可敌国。问题是这些人全是发国难财的王八蛋,国家需要钱的时候他们躲到一边,听说政府要还钱,有到处低价收购债券(当时信息不对称,不少人以为国家不还钱了,于是把债券当纸巾卖了)。

 

最后决议的结果是“王八蛋的私有财产只要不违法,政府依旧承认,政府欠的钱也会继续还“。

 

所以立宪会议的意义很多人都弄错了,真正的意义有两个:

 

一是私有财产会继续得到保护,美国打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对富人极其友好的国家。这就为后来美国人强大的进取精神埋下了伏笔,只要搞到钱就是你自己的,自发鼓励贪婪,鼓励不择手段,先对内养蛊,然后蛊王再去掠夺别人。

 

二是美国政府欠债必还,这也是后来美国国债系统的基石,美元后来成了世界货币,原因很多,不过这次宪法讨论无疑是基石,美元是以美债为抵押,美债不违约,美元就可以一直混下去。

 

美国建国后继续维持以前那种一个个高度自治的小团体和社区最后拼成一个国家的模式,而且那时候地广人稀,每个聚集区之间的距离大到离谱,政府也管不过来。

 

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都是社区内部自己管自己,社区内部推选一个负责人,社区也有自己的武装,后来这些武装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警察。大家如果注意到,就发现美国各地的警察造型差异很大,这也是他们历史上一直延续下来的。

 

甚至社区内官方不愿意管,大家就让黑社会管,类似《教父》里那样,德高望重的黑社会大佬给大家主持公道,乍一看觉得很奇怪,仔细想想也觉得挺正常。殖民地碰上危险也是自己解决,比如印第安人来袭,墨西哥人来犯,如果等政府军来救,可能收尸都收不到完整尸了,所以男女老幼能挂枪的都得一起上。

 

直到现在,美国依旧鼓励老百姓持枪自卫,不要等警察,而且警察就算来了,他也有审时度势的权利,如果觉得自己势单力薄打不过劫匪,可以开车溜走。

 

所以他们对枪有种变态的执念,枪就是全家的生命所在,枪就是安全本身,自己的事自己解决,等政府还不如等上帝。南北战争之后更是有句话,“林肯给了所有奴隶自由,而柯尔特使这些奴隶获得了平等”,啥是柯尔特,就是下边这个,这枪就是一个叫柯尔特的人发明的:

 

 

把这些逻辑串起来,就差不多了解了他们这种民族性(就算他们有民族吧)。

 

首先美国从建国就是一个极度分化的国家,鼓励冒险和进取,一直都是赢家通吃,巨富真的是富可敌国,普通人只能自己看着办了。

 

不过美国这个国家运气特别好,一直都是红利不断,早年有土地红利,那么大的北美大陆,任由美国一个国家闹腾,后来又有了两次世界大战,加上这个国家对富人极度友好,全世界的富人都往美国跑,普通老百姓也能沾到光,毕竟富人也需要人给他们看家护院当保姆,大家可以了解下北上深富人家庭保姆的价格,跟名校毕业生差不多,有名校毕业生干脆也去做保姆了。

 

美国历史上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罗斯福时期到里根,高税收高福利,但是那些年政府开支太大,欠了一屁股钱,滞胀了,所以里根开始大幅砍掉福利,慢慢发展成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 其次他们的政府本来就管得少,基层自治早于政府出现,老百姓自己管自己,出了问题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如果强行类比,有些国家的老百姓跟政府的关系像是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孩子出了啥事,家长都得管。但是美国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有点像毕业后的孩子和家长的关系,父母很少强迫孩子去做啥,孩子倒了霉也不会觉得是父母的问题。

 

把这些理解了,再看这次疫情,就没啥不明白的了。

 

2

疫情下的美国

 

我第一次去美国,就发现这个国家只要你愿意,可以用手机镜头拍出两个国家来。

 

首先是巨埋汰的市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呆在那里,乱七八糟,垃圾满天飞,连麦当劳窗户上都装了防弹玻璃和铁丝网,一副末日景象。

 

但是如果出了城,路过一个个富人区,别墅样式的房子一直延展到天边,绿油油的树,干净的马路,给人感觉这才到了一个发达国家。

 

从老百姓层面看,太多人傻白甜到弱智的地步,连两位数加法都弄不明白,很多人说有计算器就可以了,不过现实里如果两位数加减法都弄不明白,思考更复杂的问题就会很痛苦,人就倾向于做点头脑简单的事,时间长了脑子越来越简单。

 

但是作为软件从业者,我们又很清楚类似Oracle(数据库)、Matlab(数学软件)、Synopsys(芯片设计),CAD(绘图),这些复杂又精细的软件基本都被美国控制着,而且我国最顶尖的公司暂时也搞不出来,搞出来也没啥市场空间,这些软件都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现在几乎每个用手机的人天天都得间接使用这些软件。

 

也就是说,这个国家上限非常高,下限非常低。

 

仔细理解下,美国这个国家就是那种类似自然界的模式,赢家通吃,极度的奖励强者,这两天看到新闻,说是马斯克的身价已经超过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总和,如果他的财富跟国家排序,能排到全世界前50,真正意义上的富可敌国。如果你足够牛逼,足够有创造性,他们可以动员天量的资源供你使用,你能做的事更大,成就也就更多。

 

用一个经济学家的话说,美国两百多年,其中有一百多年引领世界,靠的不是全部美国人,而是极度依赖一小撮极具创造性和突破性的美国人,这些人创立了美国的国债制度,这些人研发出了原子弹和计算机,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领域,其他人跟在这些人后边喝汤。

 

把这些逻辑理解了,就能明白美国人真正的优势在哪,它的制度对那一小撮头部的人极度友好,他们犯了错给容错机会(他们的破产制度),他们有了成就就给难以想象的奖励。这种情况下全世界顶级人才自然会向他们聚集。

 

头部这些人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的关键核心竞争力,这次疫情中,他们几乎没受影响,马斯克的火箭一直发不停,电动车迭代比火箭快得多,苹果的产品发布也基本没落下。美国就算伤亡再大一些,有影响,但是不会太过伤筋动骨。而且这次疫情主要死的是老年人,那就更没感觉了。

 

而剩下的人,脑子秀逗了似的,却有种自己管自己的觉悟,平时不太相信政府,碰上麻烦也不指望政府。

 

把这些综合起来,就能发现,他们的老百姓对政府要求很低,又有一个强劲的火车头拖着,糗事不断,但是好像混的又很滋润。

 

3

美元霸权能撑多久?

 

国内不少人对美元崩溃这事还是太急,觉得就这样滥发货币,应该就在眼前了,然后发现这都过去这么久了,依旧没崩,所以自己有点崩。

 

其实想想就知道了,美元那么强,并不是最近才强起来的,是过去两百多年的一个延续,就好像老财主家的孩子只要不创业,很难真的坐吃山空一样,美国这几年的各种败坏,本质也是在消耗以前的信用。如今的美国没法跟二三十年前比了,但是依旧还有很长的大斜坡要走。

 

大家理解美元为啥这么强,一般都说美国海军的军事霸权,美国海军天下无敌,所以美元霸权比较坚挺。

 

其实这只看到了一小部分,美元本身是一种货币,一张纸能买东西,因为它融入了信用,美元现在这么强势,跟它的信用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不理解信用这事,以为拳头大信用就强,其实不是,明朝政府用屠刀逼着老百姓用宝钞,大家照样把那玩意当卫生纸。黄金背后没有一支军队逼着使用,但是谁都喜欢黄金,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屯黄金。货币不言,下自成蹊。

 

大家现在想想,连萨达姆、苏联成员国总统家族、包括最近倒台的阿富汗政府首脑,手里都握着大量的美元,也就是你跟美国为敌,但是美国的货币你依旧优先持有,这种情况是怎么发生的?

 

其实就是你知道你手里有美元,就能花出去,那把问题再往前推一步,为啥大家都相信美元能花出去?

 

因为现在地球上生活的人有生之年,大家都有个常识:有美元就能花出去。不仅如此,有美元就可以去美国呆着,如果不满意又可以随时离开。大家看过《潜伏》吧,那里边国府大员都在搞美元,要知道,那时候的美元还跟黄金没挂钩,大家也不在乎什么金本位,大家只在乎能不能花出去。

 

那为啥大家的这种信心又是哪来的呢?

 

其实追根溯源,就是当时汉密尔顿他们在立宪的时候说美国今后无论如何也要还债,无论是欠别人的钱,还是欠自己老百姓的钱,大家已经习惯了这种欠债必还的决心。这就有点像那种信用很好的黑社会,杀人贩毒搞色情,但是确实信用很好,欠债必还,大家都愿意跟他打交道。

 

啥是国债?

 

就是美国政府签了一张欠条,说这张欠条有利息,谁愿意买,如果你愿意,你就拿手里的美元去买,相当于你把钱借给了美国政府。美国刚建国那会儿,政府欠了一屁股钱,很多人都不想还,但是汉密尔顿坚持要还,他甚至认为,欠钱是好事,一直欠一直还,周围的人就愿意借给你。他甚至跟大家讲,英国人信用好,欠债必还,到最后跟荷兰法国西班牙俄国开战,那些国家的人都买英国国债,给英国提供炮弹。

 

事实上现在美债持有外资持有6.77万亿美债,外资是中国日本沙特等国,这些海外持有者加起来26%,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19.23万亿的美债,约占美债总规模的73.9%,也就是美债的绝大部分都是美国老百姓拿着,要违约也是先坑自己。

 

难道他们不知道美元越来越垃圾?当然知道了,只是垃不垃圾是比出来的,如果你持有印度货币,哪天印度政府突然说以前货币不好使了,赶紧去换新的,毕竟他们刚干了这事。

 

你持有俄罗斯货币,俄罗斯哪天还不上国债(1998年就违约了一次,一群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搞出来的长期资本就是那次危机中倒闭的),你手里的卢布也跟着大幅贬值一轮。美元贬值后,你依旧可以随时把它换成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这在其他货币那里基本上没法这么搞。

 

所以说吧,指望美元霸权彻底崩了,还得等到一种大家都认同的货币取代它,而且这种货币本身得信用好,不仅信用好,而且这种好的状态得持续很多年,这样才能慢慢在大家心里扎下根。等到愿意接受这种货币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新货币慢慢跟美元平分秋色,如果没有决定性的战争什么的,就算打成平手,接下来还需要很多年才能有所超越。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的经济已经比英国强了太多,但是美元依旧跟英镑没法比,直到二战结束,美国已经超过了整个欧洲,但是依旧需要借着黄金这张虎皮才彻底拿下了美元霸权,可见货币霸权替换有多难,不过一旦发生替换,也可以折腾很多年。

 

我国现在的货币强势程度,感觉跟美国在1900年左右比依旧有点距离,毕竟1894年美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第一了。所以大家不要着急,还需要慢慢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不出意外,我们这一代人就依旧只能目睹美元地位不断被侵蚀,估计很难看到它彻底倒掉。

 

只要它不倒掉,确实可以一直洗劫全世界,这就好像村里有人打了口井,大家都在用这口井,后来挖井的那人蜕化成了恶霸,每天坐在井边收管理费,但是其他人想去打井有太费劲,有人已经在重新打了,不过还没出来水,或者出来一点,水质不如恶霸的,大家依旧优先去恶霸那里。

 

但是如果一直搞洗劫,本身也在败坏自己的信用,只是信用积累的时间太长,彻底败光也需要一些年。

 

4

对我们有啥启示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和美国其实一直也不存在竞争关系,所以有一段时间,美国人非常肉麻地把这种关系叫“G2”。美国把国内落后低端产能转移到中国赚取超额利润,他们搞高端产业和技术研发,顺便吸收中国这边的顶级人才。中国没有高端产业,开不出来高工资,优秀人才自然会用脚投票离开中国。

 

一定程度上讲,有那么一些年确实是这个路线,2010年之前,中国顶级名校的学生怎么说来着?

 

“不在国外,就在出国的路上”。

 

尽管现在人才依旧在持续外流,但是势头已经好转了过来,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国内部市场已经形成,可以给头部人才定高价,不再像之前那样卖茶叶蛋的比造原子弹的收入高。那种情况下,除了少数有家国情怀的人,绝大部分为了生活还是离开了,现在顶级人才的收入差距不断拉近,将来才能继续回国。我国一直有个跟顶级人才讲奉献不讲钱的毛病,HW为啥研发像样点,主要是愿意给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行搜一下,头部科研人员的收入高得吓人,不低于欧美同行。

 

但是中国现在距离美国那种吸引全世界富人举家迁入的能力还差很多,这种情况一天不出现,中国货币就没法跟美国相比较。疫情成那样了,潘跑跑这类人还在持续往美国跑,这本身就是在给美国输血。美国经济一直有个很重要的增量,就是全世界富人的持续涌入。

 

接下来不出意外的话,美国一直会不断出丑,因为巅峰应该已经过了,他们现在也跟所有帝国中后半期的情况一样,饱受债务的困扰,但是想看他们彻底崩了,预计还得很多很多年。

 

现在说中国超过美国依旧有点为时尚早,任正非有句话,说的是现在美国对我们很恶劣,但是我们要继续坚持开放,继续向美国学习。

 

其实大家也都明白,美国这么大成就不是偶然的,而且相继引领了两次技术革命,战后几乎所有革命性的技术也都是他们搞出来的,它有自己的强悍之处,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和路线,现在为啥打压我们,因为我们在学他们做事,并且他们发现我们学得很对,所有慌了,着急割裂。华为为啥遭到美国那么严厉制裁,因为华为的内部管理流程是IBM给设计并操盘安装上去的,现在中国学习美国企业最有模有样的,就是华为。

 

接下来还是要继续学习他们剩下的优点,不骄不躁,疫情前我经常在中美两国之间来回跑,对一些事情很了解,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大家平时看他们底层loser的搞笑秀的时候,也要想想他们的头部公司在忙啥,认清距离,才是进步的关键。

 

以前差距不明显是因为我们主要是接受西方的技术转移,需要我们研发的并不多,这几年开始触碰到了技术屏障。也就是西方有些东西不愿意转移了,我们才发现这条路有多难。不过越是难越才要做,难的事才有价值,如果印度越南都能做的事那根本没啥意义,只是增加点就业,现在困难时期,正好是深耕时期,低端产品卖不动,才更需要考虑研发更高水平的产品,科研人员才有价值和地位,才能产生正反馈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不管咋样,接下来还是要继续摸着白头鹰过河,直到把它彻底摸秃了。

 

文章来源于九边 ,作者九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