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上半场伤痕文学,下半场反中素材——点评方方日记美国出版
点击:  作者: Chairman Rabbit    来源: tuzhuxi  发布时间:2020-04-10 10:44:12

 

方方日记在美国预售咯。看看这速度。http://985.so/nMdy

 

点评方方的《武汉日记》在美国上架准备预售。本书将在2020630日由HarperVia出版。

 

Amazon上的介绍,请大家看看。(笔者粗译了一下)

 

-------------------------粗译开始----------------------

 

来自中国一位屡获殊荣的作者,提供了对武汉COVID-19疫情爆发时每日生活的一手信息,记录了受到这次致命疫病影响的家庭与个人的生活。

 

2020125日开始,著名的中国作家方方开始在网上发布日记,帮助她与自己了解在武汉发的事情。这里是COVID-19爆发的震日记内容是一手记载(personal)、信息量很大,她的文章实时记录了病毒的广泛传播及政府对市民的强制隔离。每日,她都为千家万户的普通中国人代言,表达他们的恐惧、绝望、愤怒、希望;反思强制隔离带来的心理影响;互联网既是社区的生命线,也是虚假信息的来源;更悲惨的还是那些被病毒夺去生命的家庭和朋友们。

 

只是一个政府利用科技密切监控公民,紧密控制媒体的国家,写作者大多会自我审核。而在这一致人死命的严峻情势下,方方勇敢地站出来,声讨社会不公、腐败、滥用权力以及导致这场疫病的系统性政治问题。正因为她的声音已经接近异见者,也使得她付出了代价:政府短暂的关闭了她的博客,删除了她发表的许多文章。

 

《武汉日记》是一个记录真实事件展开发展的引人入胜的目击记录。她捕捉了被隔离但无法获得可靠信息的人们的每日生活,以及不断变化的心情与感受。方方实时记录了这次全球健康危机的开端。她也展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时许多国家在重复的模式与错误。

 

《武汉日记》融合了恐惧(eerie)与反乌托邦(dystopian),记载日常生活却又有深度。这是一个记录我们时代的出色文本,也为权威主义国家之下的隔离拘禁(confinement)提供了一种独特视角。

 

------------------------粗译结束----------------------

 

兔主席点评:

 

1、 销售这个书的美国出版社毫无疑问是在贩卖美国版的中国防疫故事,越是迎合美国人对中国的成见,越是矮化、妖魔化、贬损中国防疫故事,就越能迎合大众的胃口

 

2、 从对书的介绍就可以看出,出版者对武汉封城(强制隔离/拘禁)做法是完全负面的,侧重强调封城的巨大心灵创伤,甚至暗示其他国家也在重复相似的错误

 

3权威主义高科技手段监控警察国家信息管制异见腐败滥权都是必不可少的必备元素

 

4、 对方方身份描述里还说她见证了各种政治运动,包括见证了大跃进和文化革命,这些都是卖座必不可少的要素。(方方是1955年出生的,大跃进时她才几岁?什么叫见证?)

 

5、 另外,这些字眼还不够,必须上升到说疫病中国的爆发及整个抗疫模式背后都有严重的、系统的政治问题

 

6、 把中国人民/社会和政府完全对立起来。人民是无助的受害者,政府是加害方。COVID-19是各种人祸的叠加

 

7、 方方被删帖、被认为是异见者,都是这书卖座要素。如果告诉美国人这些东西大张旗鼓的存在于内地网络而且被很多人追捧,那美国人反而不要看了。就要打造出方方被迫害的形象

 

8、 笔者没有任何疑问——这本书会作为重要素材被输入到国际反中舆论里,称为反中产业的一部分。它注定将为国际反中力量添砖加瓦,提供宝贵弹药,为在艰难获得国际尊重,寻求友好国际环境的中国落井下石

 

9、 武汉封城结束。方方会不会在书的自序里正一正视听,稍微正面客观地评价一下中国的抗疫,帮助读者更加客观公允的看待中国做出的努力,不说防止,至少尽一点点力量,尝试提前消解一点这本书在国际上将为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吧?笔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其一,这就不符合她的价值观和信仰;其二,不符合这本书的立论逻辑——这本书就是构建在反体制基础上的;其三更不符合商业逻辑,只有越负面、越批判,抹得越黑,描述得水生火热,人间地狱,才越有可能卖座

 

10、 所以,方方日记的上半场是本土消费的伤痕文学,下半场是国际消费的反中文献

 

对这些老一代自由派和灯塔派在2020年中国艰难崛起时所扮演的角色,笔者只能用遗憾两字形容。他们有可能真的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对中国意味着什么。笔者为他们的天真、偏执和局限感叹。

 

而对具体这本书,笔者也不想掩饰自己的看法——一点良心都没有。而且我极其看不上吃体制饭的人干这种事。纳税人资助你去国际上抹黑中国?他们可以自由发表言论。但不应该再和体制有任何关系,体制也应该把这种人立即开除。

 

伴随中国在21世纪进入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美文明冲突更加激烈与表面化,西方政治的运作更加为我们所指,更加自信、成熟(sophisticated and nuanced)、真正具有全球视野、既能中国也能了解西方的新一代中国年轻人成为主流,我们一定能够更加客观、理性、平等地将自己的国家与体制与西方的国家与体制进行比较。方方这样的老灯塔派是时代的产物。他们不可能改变自己的看法,也不可能突破自己的认知局限,但他们注定被推进故纸堆,成为中国当代文化史上被翻过去的一页。

 

----------附:《武汉日记》英文介绍原文-------

 

From one of China’s most acclaimed and decorated writers comes a powerful first-person account of life in Wuhan during the COVID-19 outbreak and the toll of this deadly calamity on families and individual lives.

 

On January 25, 2020, acclaimed Chinese writer Fang Fang began publishing an online diary to help herself and others understand what was happening in Wuhan, the epicenter of the COVID-19 outbreak. Deeply personal and informative, her posts reveal in real-time the widespread impact of the virus and the government’s mandatory quarantine on the city’s residents. Each day, she gives voice to the fears, frustrations, anger, and hope of millions of ordinary Chinese, reflecting on the psychological impact of forced isolation, the role of the internet as both community lifeline and source of misinformation, and most tragically, the lives of neighbors and friends taken by the deadly virus.

 

In a nation where authorities use technology to closely monitor citizens and tightly control the media, writers often self-censor. Yet the stark reality of this devastating situation drives Fang Fang to courageously speak out against social injustice, corruption, abuse, and the systemic political problems which impeded the response to the epidemic. For treading close to the line of “dissident,” she pays a price: the government temporarily shuts down her blog and deletes many of her published posts.

 

A fascinating eyewitness account of events as they unfold, Wuhan Diary captures the challenges of daily life and the changing moods and emotions of being quarantined without reliable information. As Fang Fang documents the beginning of the global health crisis in real time, she illuminates how many of the countries dealing with the novel coronavirus pandemic have repeated similar patterns and mistakes.

 

Blending the eerie and dystopian, the profound and the quotidian, Wuhan Diary is a remarkable record of our times and a unique look at life in confinement in an authoritarian nation.

兔主席

2020040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