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雪芬:是谁隐瞒了武汉大疫情?这几个点可以尝试查下
点击:  作者:徐雪芬    来源: 徐雪芬律师  发布时间:2020-02-24 09:52:24

 

      依法说事,以理服人。文如我,我如文。

这次疫情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且损失仍然在继续......痛定思痛!我们需要深刻反思,总结教训。有疾控专业人士发现了一些问题,产生了一些疑问。我帮助整理如下。观点不一定正确,但是提供了思路:

一、有消息称,201910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武汉市疾控中心送来的病例样本中识别出一种从来没有见过的病毒,研究人员对病毒进行了分离、测定RNA、排序,确认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这条消息非常重要,请调查是否真实。

二、2020130日微信公众号《医学界》发表了一篇文章《新型冠状病毒是这样被发现的......他们惊呼这跟鼠疫一个级别》。文章没有署名,作者讲述了他在20191226日发现类似SARS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过程。

作者说他们的数据共享给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所。29日、30日公司领导亲自去武汉跟医院、疾控中心的领导当面汇报交流。1230日另一家公司直接发布了检测到SARS冠状病毒的报告,那家公司共享了序列,作者分析后证实两家公司检测到的是同一种病毒。

202027日《医学界》发表纪念李文亮的文章,又提到此事,质问生物信息学专家的意见为何没有人听?

请调查是否有两家公司发现了新病毒。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知道这件事吗?

三、2020130,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她说中国在经历了2003SARS疫情之后花重金建立了中国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 (简称网络直报系统),对各类传染性疾病展开监测,不明原因肺炎更是监测、报告的重点。一直以来这套系统运行良好,她认为有必要关注、追问这套传染病疫情报告响应机制在此次疫情中的运行情况。

杨功焕介绍,SARS之后,中国疾控中心试图打造综合的监测系统,最先建立起来的就是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这套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覆盖全国,纵向到乡镇卫生院的电脑里都可以看到这个网络系统只要发现了传染性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医院都要直接在这套系统上报告病例,包括中国疾控中心在内的各级疾控部门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有一组人专门监测、每天写分析报告。一旦发现不明肺炎在一个地方超过5例,就自动触发核查机制:由中国疾控中心派人去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人访视、采集样本。杨功焕强调,这套网络直报系统并不是逐级报告,只要医院报告了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在第一时间就应该收到。

武汉市长周先旺在20201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这次疫情是1227日接到报告的,接到报告后,经过溯源,确定第一位病人是在1212日确诊的。1230日,国家卫健委接到报告后就组织了专家组,一直工作到现在。

网络直报系统是否发挥了预警作用?国家卫健委派出专家组是因为网络直报系统触发核查机制还是因为接到湖北省的报告?请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网络直报系统收到湖北省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的时间。

四、长江网记者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进行了采访,认为她最早判断出疫情并上报。20191226日,张继先接诊了因发热、咳嗽来看病的老两口,CT表现与其他病毒性肺炎完全不同。张继先让老人的儿子也做了检查,儿子没有任何症状,但CT也有同样的表现。

张继先认为,一般来说,一家人来看病只会有一个病人,不会三口同时得一样的病,除非是传染病。除了这一家三口,还有另外一位病人。张继先给这些病人做了相关检查,排除了流感。27日张继先向医院做了汇报,医院立即上报江汉区疾控中心。

28日、29日两天,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又收治了3例同样的患者。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病,来自华南海鲜市场的有4名病人了,这肯定有问题张继先敏锐地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又向医院做了汇报,建议多部门会诊。院感办和院长觉得问题不容忽视,又向区里和市里进行了汇报。

29日下午,分管院长夏文广召集了10名专家对病例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这种情况确实不正常,要引起高度重视。夏文广副院长立即决定:直接向省、市卫健委疾控处报告。

省、市卫健委疾控处快速反应,指示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江汉区疾控中心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202021日,长江网记者多方求证,各方信息源均证实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最早上报疫情。但我不太认为1227日武汉市政府接到的就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报告,4例患者一般不可能引起重视,武汉市卫健委很可能还接到了其他医院的报告,认为事态严重上报给武汉市政府。所以公开1227日武汉市政府接到的报告非常重要,它能反映当时的真实状况。

不管是不是最早发现疫情,张继先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都立了大功

五、沉痛悼念李文亮医生!20191230日下午5点多,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同学群里发了一份检出高置信度阳性指标 SARS冠状病毒的临床病原体筛查结果报告和患者胸部CT,说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SARS ,在我们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隔离。一小时后,他补充说最新消息是冠状病毒感染确定了,正在进行病毒分型。

1231日凌晨1点半李文亮接到电话通知,让他去武汉市卫健委。当时卫健委正在连夜开会,中心医院的领导、医务室主任都参加了。李文亮没有参加会议,在其他房间等待。会议结束后,医院领导问了他一些问题。上班后李文亮被叫去医院监察科,医院领导反复问他消息来源,要求他写一份对传播不实消息的反思与自我批评。

也是在1230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医生谢琳卡在微信群里说:各位老师好,我传染病院的师妹发在我们同门群里的消息:近期不要到华南海鲜市场去,那里现在发生了多人患不明原因肺炎(类似非典),今天我们医院已收治了多例华南海鲜市场的肺炎病人。大家注意戴口罩和通风。

同样是在1230日,武汉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未经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

202011日,平安武汉发布消息称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查处,很多媒体进行了报道。网传8名散布谣言者都是医生,已证实的有李文亮、刘文、谢琳卡。他们发微信都是为了提醒同学、同事做好防范。李文亮说确诊了7SARS肯定不对,但这也只能说他发布的信息不准确,绝对不能说他造谣啊。谢琳卡的话更是一点儿毛病都没有。公安局从严从快进行查处,我认为很可能是武汉市政府的要求。

根据李文亮的经历可以推测,武汉市卫健委可能知道公安局要查处李文亮等人,但卫健委不仅不站在科学、公正的立场做出解释,反而可能默认或者支持市政府的决定。

武汉市卫健委下发文件要求不得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公安局查处散布谣言者,这两件事让医院领导和医生都不敢对疫情发表意见。从这时候起,武汉市政府、卫健委在瞒报疫情、封锁消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知道我这样说算不算散布谣言?

六、20191230日武汉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下发《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立即清查统计近一周接诊过的具有类似特点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于今日下午4点前将统计表报送至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邮箱。

201912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市卫健委接到报告后,立即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的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

202013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201912月以来,我委开展呼吸道疾病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截至2020138时,共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

202015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20191231日以来,我委在全市开展了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工作。截至2020158时,我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1212日,最晚发病时间为1229日。

202011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在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之后,卫健委组织对现有患者标本进行了检测,截至202011024时,已完成病原核酸检测。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自202013日以来未发现新发病例。

202011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专家解读,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发病全部在2019128日到202012日之间。自202013日以后,没有发现新感染发病的病人。

2020124日,《柳叶刀》刊登了两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论文,其中一篇的主要内容是41例确诊患者的临床特征分析。41例患者中有27例存在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14例无暴露史,最早发病时间为2019121日,最晚为202011日。

我梳理了这些消息之间的关系。1227日武汉市卫健委向市政府做了汇报,但直到1230日才下发《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耽误了两天。我认为只清查统计近一周接诊过的病人可能是武汉市卫健委犯下的重大错误,严重影响了判断和控制疫情。在起始时间之前已经出院或者死亡的患者没被统计,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没被追踪。卫健委要求下午4点前上报统计表,留给医院的时间太短了,医院很可能清查不仔细遗漏了病例。

1231日卫健委根据医院上报的数据发布通报,由于公布的是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病例,所以是27例,这与论文中27例患者存在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相符合。13日的通告公布的是全部病例,所以变成了44例。

15日的通报中最早发病时间为1212日,最晚为1229日;论文中最早发病时间为121日,最晚为11日;111日专家解读最早发病时间为128日,最晚为12日。到底哪个准确?为什么会不一样?

111日的通报和专家解读都说自13日以来没有发现新发病例,那怎么解释13日通报44例、15日通报59例?我认为有两种可能,1、医院补充上报遗漏的患者15例,由44例变成59例,后来做核酸检测确诊了41例。213日、4日新增15例,但只有44例做了核酸检测,确诊41例;这15例没有及时做核酸检测,不确诊就不算新发病例。
请务必调查清楚这件事情,两种可能的性质截然不同,真相的意义非同一般。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存在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的27例全部被确诊,其余的32例只有14例被确诊。但根据对张继先的采访,元旦期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的门诊病人开始激增,由原来一天100人左右,增加到200多人,收治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越来越多。

全市没有新增病例,让人难以置信。如果是第二种可能,既证实了武汉市政府、卫健委通过不做核酸检测、不确诊的办法瞒报疫情,又会得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44例临床诊断为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患者有41例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诊断对判断疫情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七、2020112日至16日武汉市卫健委每天发布的通报都是无新增病例,累计报告41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202011800:10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1160—24时,我市新增4例病例,累计报告45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同时发布的《关于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露出了马脚:116日,利用国家刚下发的诊断试剂盒检测出的结果,新认定病例4例。

4名患者均为男性,于15日至8日期间发病、18日至13日入院治疗。111日中国疾控中心向武汉提供了诊断试剂,8日至13日患者已经入院,为什么到16日才做核酸检测,18日零时才宣布有新增病例?

202011900:43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1170—24时,新增病例17例,累计报告62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763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同时发布了《关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病例有关情况》,17例患者发病日期在2020113日前,但没有说明入院日期。

202012002:42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1180—24时,新增病例59例;1190—22时,新增病例77例。 截至11922时,累计报告198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 817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202012117:39武汉市卫健委发布通报,1200—24时,新增病例60例,截至12024时,累计报告258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988 人。通报不再说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

2020122日起武汉市卫健委不再发布通报,由湖北省卫健委统一发布。在22日至25日的通报中公布了新增死亡病例的信息,但不知道什么原因,26日以后就不再公布了。

我筛选出以下病例,王某,男,75岁,11日入院;刘某,男,82岁,14日入院;袁某,女,70岁,13日入院;王某,男,86岁,9日入院;周某,男,65岁,11日入院;詹某,男,84岁,10日入院;殷某某,, 69 岁,14日入院;李某,男,36岁,9日入院;张某某,男,73岁,5日入院;刘某某,男,81岁,13日入院;刘某某,男,66 岁,11日入院;张某某,女,67岁,12日入院。这些患者都是114日之前入院,为什么没有及时确诊?为什么18日之前一直通报无新增病例?这仅仅是从4天的死亡病例中筛选出来的,全部病例中14日之前入院的患者应该更多。

110日中国疾控中心宣布完成诊断试剂的开发和测试。5日入院的张某某,还有18日通报中8日入院的患者,他们的样本应该能赶上第一批做核酸检测,成为论文中的第4243例患者,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不及时做核酸检测,不确诊就不算新发病例。更可怕的是,不断有患者入院,但直到117日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一直是763人。截至11922时,累计报告病例已经从41例升至198例,但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才增加了54人。120日,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一直坚称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因为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所以密切接触者中就不能有人发病。

19日中午,李文亮收治的1例患者发热了,CT提示病毒性肺炎,其他各项指标都符合不明原因肺炎的标准。李文亮和同事们立刻上报医务处和院感办。专家组的人说他们无法决定做不做核酸检测。110日中午李文亮开始咳嗽,11日开始发热,CT显示双肺多发感染,磨玻璃样病变。12日李文亮住进隔离病房,成为疑似病例,24日才做了核酸检测,一直没有出结果。后来,李文亮病情加重转至ICU接受治疗,21日确诊,27日不幸殉职。

李文亮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他收治的患者在诊断出病毒性肺炎后,不仅他病了,照顾患者的家属也先后出现发热症状,这让他确信明显存在人传人。李文亮很疑惑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为什么一直说没有人传人,没有医护感染?

16日至10日武汉市召开两会,111日至15日湖北省召开两会,这期间一直没有新增病例。从116日开始,新增病例迅速增加。难道病毒有政治觉悟?还是人有政治觉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