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建证战疫:绽放在“火雷两山”的铿锵玫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建筑  发布时间:2020-02-15 11:32:04

 

 她们是女儿

她们是妻子

她们是母亲

她们是静谧岁月中和煦的暖阳

而一旦征鼓响起

她们即刻化身战场上的战士

勇往直前,奋不顾身

她们征战火神山

她们搏击雷神山

她们有铁一样的意志和坚韧

又不失水一样的细腻和温柔

为中建集团抗疫的战场

增添了一份温暖的力量

“火雷二山”的白衣天使党员突击队:

医者仁心、率先垂范

 

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中,活跃着一支来自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医院的工地白衣天使党员突击队,她们在完成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后,又紧急奔赴雷神山医院项目。

“你那里能调配多少医疗物资给我?急!火神山医院项目要开工了!”123日,50岁的曹佳桃在得知公司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后,线上线下联系了近三百家供货商打电话求助,紧急储备工地建设必需的医疗物资。

曹佳桃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医院的党支部书记、院长,接到动员令,迅速组建一支由4名党员组成的白衣天使党员突击队,奔波在火神山、雷神山两个项目后勤基地和施工一线,指导制定消毒制度和专业防范措施,确保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黄艳是中建光谷医院办公室主任,王菊芳是护理部主任,两人从小在一个院子里长大,是相伴40年的闺蜜。当得知要召集人员支援火神山建设防疫工作后,她们第一时间相约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闺蜜二人一直吃住在火神山工地,25日又转战雷神山,始终奔波在后勤基地与施工现场间,做工人师傅的健康卫士。王菊芳说:“一线的工友既朴实又真诚,我们会尽全力为他们做好医疗防护工作!”

辜秀丽:我要做儿子的榜样

 

“能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现场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我要给两个儿子做榜样。”22日,在得到火神山项目急缺材料员的消息后,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材料员辜秀丽当即联系指挥部请缨参战。出门前,辜秀丽低头亲了亲丈夫怀中年仅2岁的小儿子,温柔地说道“在家乖乖听话,等妈妈回来”。在火神山建设现场,辜秀丽主要负责材料及施工机具的进场收发、入库登记工作。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工人陆续前来领取各类材料、机具,顾不上吃早饭的辜秀丽便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为了节约时间,每次材料到场她都主动帮忙卸货,并且第一时间完成物资清点和入库,有时一整天不喝水也要保证工人领料不断供。

在连续奋战六天后,辜秀丽再次请缨,转战雷神山继续负责物资工作,新一轮高强度的抢工使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她只能中餐当早餐吃,晚餐当夜宵吃,但是辜秀丽依然干劲十足,“我们已经打赢了火神山,这次一鼓作气,拿下雷神山!”

易剑敏: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妈妈加油,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我在家等你回来!”每天,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材料员易剑敏都会准时收到来自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儿发来的微信。

大年初二一大早,怀揣着家人满满的爱,易剑敏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我们一家都是武汉人,我和爸爸妈妈都是三局人,支援雷神山,我义不容辞!” 易剑敏说。

作为材料组的“账房先生”,易剑敏负责全部安装材料的台账管理。医院机电安装工程的材料种类让人眼花缭乱,涉及到的配件、机具、管件等大项就有几十种,每一个大项下又细分几十上百种小项。易剑敏凭着她二十多年积攒下来的经验,硬是用耐心和细致一点点将这笔台账理了出来:“同一种材料的进货单,光称呼就又有可能有好几种,更别提有的单据仅仅是个简称,一笔带过,但是这些我见得多了,有的扫一眼基本就知道了。”

然而,即使有着丰富的经验,面对纷至沓来的送货单和近百个excel表格,也让易剑敏感到头大,录单据到忘记喝水更是常有之事,每天工作16个小时,偶尔还得通宵,但她从未叫过苦叫过累,每天仍是乐呵呵的:“只要有需要,我随叫随到!把事情做好比什么都强,武汉一定能挺过这次难关,武汉加油!”

胡洁:火雷相望两地书

 

在接到雷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后,中建铁投路桥公司华中分公司团总支书记胡洁第一时间响应动员令,加入了雷神山医院建设一线,担任中建铁投援建队秘书组组长,负责秘书组、后勤组以及对接和后勤协调工作。胡洁的丈夫钟昊同样就职于中建三局,正在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的一线奋战着。每晚十点,他们会互发微信报一声“平安”。不论多晚回家,家中的四位老人都一直守候着,只为他们能吃上一口热乎饭,老人家说“团聚不在乎时间,现在正是国家需要你们的关键时刻,你们尽管往前冲!咱的小家,我们替你们守着!”

王芳:雷神山工地上的“管家婆”

 

凌晨4点,雷神山医院A7区病房最后一根通风管道安装完毕,“管家婆”王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至此,她已经在工地上坚守了八天八夜。

王芳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一名商务经理。在雷神山医院担当现场后勤组副组长的重任。凭借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杂乱繁琐的入场人员登记、物资清点、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她手里变得井井有条。26日凌晨1点,雷神山医院病房负压系统紧张施工,突然下起雨来,员工和工人衣服被打湿了,冷风一吹,直打寒颤。正在大家为下雨耽误施工进度发愁的时候,王芳带着雨衣、雨鞋急冲冲地跑来了。“快,把雨衣发一发,让大家穿上!”王芳看着一个小伙子冻得直发抖,赶忙把雨衣展开给他披上,“我的大女儿和他差不多大,真让人心疼” !

大家纷纷打趣她:别人雪中送炭,芳姐雨中送衣,这就是我们的“管家婆”啊!“管家婆”这个称呼就这样喊起来了。可是没有人知道,“女汉子”也有柔软的一面。深夜小女儿一句语音“妈妈,你在武汉要注意安全”,让她哭了起来。做为后勤保障组成员,或许她也可以不用那么拼命,可是在她的心里,总有那么一个信念:前方的兄弟们在施工一线打仗,比起他们,我已经很轻松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

邓小琴:使命必达的巾帼“先锋”

 

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入最后冲刺决战阶段。24日晚,中建四局主动请缨,迅速成立援建指挥部,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员工邓小琴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先锋”军中的一员,为了指挥好现场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她需要长时间连续说话,嗓音早已变得沙哑,队友们给她贴上了“做事干练”“特别靠谱”的标签。当有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回答:“家乡需要我,这点累不算什么!”说完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便立刻投入了一线工作。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严峻的疫情,邓小琴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得到了奋战在公安系统一线的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免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援建雷神山医院前,得知武汉建设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根据中建四局安装公司的安排,邓小琴先后两次联系武汉市建委应急项目指挥部,捐赠了一批无线对讲设备,为指挥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公司要求,她积极准备在鄂项目部相关施工物资及设备,供集团统一调配。

代春燕:年轻“女汉子”的请战宣言

 

“本人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1997年出生,抵抗力强,人在长沙随时可以出发!”这是代春燕的请战宣言。

她是中建五局三公司此次派出的随队医疗小组成员,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担负起了近400人的医疗保障工作。一个医用口罩、一个安全帽、一身反光服,这就是代春燕的全部防护装备。每天,她所在的医疗小组要负责102间房屋、5辆大巴250余个座位的消毒,近400名工友的体温检测,1200余个口罩的发放,7.5万平方米区域内的流动体温抽检。工人下班安全抵达宿舍区了,代春燕和队友还得给大巴进行全面消毒。

每天与消毒液作伴,代春燕的双手早已被灼伤,都说手是女孩子的第二张脸,她却毫不在乎地打趣道:“这算什么!那么多工人守护着现场,这双手可得保护好他们!”

卢欣欣:请把“后方”放心交给我!

 

深夜两点的雷神山,负责后勤的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卢欣欣刚刚安排完二十四小时值班的管理人员吃了夜宵。保障工作环境、休息环境、饮食和卫生安全是负责后勤保障的卢欣欣在雷神山的日常工作。“大家都在奋不顾身地往前冲,我得让他们能放心地把后方交给我。”从初期带头进入现场,为不断前来支援的员工们筹备临时办公场地,到每天为几百名工作人员准备饭票安排饮食、发放口罩、测量温度,卢欣欣细心照顾着每个工作人员的饮食起居。原计划在这个春节回黑龙江老家和亲人团聚,因为疫情,不得不将这份期盼压在心底。“眼看着一个又一个人冲上前线,他们没人照顾真让人放心不下。”卢欣欣说,“只有他们好好的,一切才能尽快好起来。”

叶暄:年轻人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

 

叶暄是中建装饰的一名年轻设计师,她2018年入职,是中建装饰在雷神山医院项目上唯一的女性。在雷神山项目后勤组里,她为人很低调,主要负责项目物品的采购和发放统计,量大、种类多,需要非常细心,由于担心自己会记错记漏,所以不停的复核。

家在武汉的她,为方便服务项目,却毅然决然住到了项目指定的酒店。公司领导本来担心女生在项目不方便,但她说:“我是武汉人!公司有需要,自己也有这个能力,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所以我第一时间就请战来到项目。这个时候不分男女,年轻人就当发挥应有的责任和担当”。129日晚,她骄傲地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

陈娟:一人撑起材料保供一片天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必须冲在前。因科室其他人员均在外地,中建西部建设员工陈娟一人在岗位上坚守了8天。

面临春节期间供应商司机不足、处处封路、水泥厂也没开门等问题,陈娟没有退缩,一家一家供应商去沟通,一个一个码头去跑。供应商不愿意供原材料,她就一直打电话软磨硬泡,告诉对方这项工程的重要性。终于有供应商被她这种百折不回的精神感动了,说:“陈科长一位女同志都能为火神山建设殚精竭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

在这期间,她也退缩过、害怕过。为组织火神山地面填平用的2千吨砂子,大年初一夜里11点,她还在码头看材料。孤独地开车在空无一人的路上,听到广播里播放着的严峻疫情形势,她百感交集掉下了眼泪……从来没有一个春节过得如此孤独和恐惧。这时,对向驶来了一辆救护车,接着又飞奔一辆物资保供车,她突然感到自己更有勇气了:“还有那么多病人在痛苦挣扎中,他们需要我们尽快建好医院,还有那么多人都在为这场疫情付出,我还有什么理由退缩!”此时的她身上暖了,心里也热了。

张洁:战“疫”线上的铿锵玫瑰

 

作为整个援建指挥部的后勤保障组成员,中建七局员工张洁的工作从防护用品到吃喝拉撒,从信息的上传下达到指挥部安排的各种临时任务,都要确保万无一失。这之中,保证每一位工人每天按时吃上饭,就是一个不小的问题。现场几百号人,一天5顿饭,“通常是刚刚定完早餐的人数,就要统计午餐的人数,午餐还没吃完,又要安排晚餐,晚餐刚到,又要准备宵夜……”每次等确保每一位同事工友吃上饭,打开自己的工作盒饭,饭菜早已凉了。

“从来没觉得一天24小时能有那么长。”连轴转的工作模式都还不算什么,现场环境同样令人头大。临建设施生活不便,“特别是女同志,都不敢喝水。”适应了超负荷运转和艰苦的环境,张洁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是身处在人员最密集的一线,病毒的传播和危险性远胜别处。从火神山在再转战到雷神山,回忆起自己的心路历程,张洁坦言,现在回想会有点后怕。但重来一次,她依旧会做同样的选择。

疫情当前,当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一线医护人员、建设工人的身上时,像张洁这样的背后英雄同样夺目。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这是十四亿人共同的战斗

拼在前线的

有你有我还有“她”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

面向疫情奋勇逆行

将每一位战友都当作家人守护

把每一项工作都当作家事料理

她们是抗疫攻坚队伍中

最温柔也最坚韧的力量

她们是这个战场上

最美的铿锵玫瑰! 

内容来源:中国建筑融媒体中心

素材来源:企业文化部,集团女工委,相关子企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