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由李文亮医生的去世,言及对未来网络战的思考
点击:  作者:都护君    来源:疆还是劳道辣  发布时间:2020-02-11 10:13:30

 

      202027日,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抢救无效于凌晨258分不幸去世。

 

从他去世前几个小时,一直到去世,再到现在,一场酝酿了几个月的网络舆情就此被引爆。其中一些幕后黑手并不真正关心李医生的死活,他们想用李医生的死,误导大众攻击党和政府,让大家误以为这个国家和社会不正常了,在一片混乱中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就是舆论战,幕后黑手做梦都希望把李医生的事件发酵成类似于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的萨拉热窝事件。作为一名理智的爱国者,我们既应该深切缅怀李医生,学习他的责任与担当,还应该深刻认识无良媒体和带路党们的狼子野心。实际上舆论战只是网络战的一小部分,尚且能够造成一场不亚于中等以上战争的杀伤力,因此我们对于未来的网络战应该保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做到宠辱不惊。这绝不是阴谋论,而是国人必要而且目前比较缺少的忧患意识。

1、什么是网络战?

网络战是一种黑客行为,它通过破坏对方的计算机网络和系统,刺探机密信息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经济学人杂志将网络战形容为陆战、海战、空战以及太空战之外的第五种作战形式

 

网络战

2、网络战的历史

美国早在2006年时就开始进行网络风暴演习。美国军方开始联合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五眼联盟),以及美国国内的11个部门,9个主要IT公司,6个电力公司,在华盛顿进行了实验,目标是通过网络攻击,瓦解关键的基础设施。随后2008年、2009年每年都演习,范围逐渐扩大到13个国家。

 

五眼联盟

第一次大规模实战是震网病毒事件。美国和以色列合作发明出震网病毒之后在2010年瘫痪了整个伊朗的一千多台离心机,使得离心机转速失速,导致大面积设备报废。2016年美国有一个大型纪录片《零日》,这部片子讲得就是震网病毒事件,美国在2010年是怎么利用网络战摧毁伊朗的核能力的,不仅采用暗杀伊朗核专家的手段,而且利用病毒直接攻击伊朗核设备。伊朗当时完全没有网络战的概念,导致上千台铀浓缩离心机转速失控,整个浓缩铀研发过程推迟了两年。第一次网络战在实战中取得了重大战果。

 

震网病毒

 

突尼斯爆发街头革命

 

西亚和北非的街头革命

2010年底,突尼斯爆发街头革命,以此为导火索引发了西亚和北非的政治动荡。动荡的开端是一个年轻人在当地一个市场内摆水果摊被当地城管部门没收,为了表达抗议他选择了自焚,青年自焚的视频在网络上被迅速传开之后,社交网站上的骚乱信息铺天盖地,人们通过各网站来传递示威的信息,放大官方对示威者的镇压,激发民众的不满,原本安居乐业的普通民众开始打破沉默,进而引发西亚北非政治动荡。新兴网络媒体虽然不是动荡爆发的根源,但对整个动荡进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也有许多预谋骚乱的谣言,其对社会体系的摧毁力度,对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危害程度均不可忽视。这个事件告诉我们通过社交媒体网络宣传可以操纵街头革命,甚至达到颠覆国家政权的目的。

 

断网期间朝鲜劳动新闻的网页

20141222日,朝鲜网络大面积瘫痪,互联网服务大面积中断,全境几乎无法上网,持续了很长时间才恢复正常。仅在事情发生的3天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对索尼公司的网络攻击是朝鲜所为,并将对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事件作出回应。美国通过全面断网进行国家对抗,形成网络隔离。

 

委内瑞拉全国停电后马杜罗的推特截图和央视报道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停电后的场景

201937日,委内瑞拉全国大面积停电,全国18个州电力供应中断,仅有5个州幸免,此次突发的电力系统崩溃没有任何预兆。停电给委内瑞拉带来了重大损失,全国交通瘫痪,地铁系统关闭,医院手术中断,所有通讯线路中断,航班无法正常起降……民众只能在蜡烛和车灯中渡过了一晚,委内瑞拉电力,外交,国防部门都认定这是一起人为破坏事件。38日,在经过紧急抢修后,委内瑞拉东部地区全面恢复供电,其余省份也在陆续恢复。美国对委内瑞拉这种不太友好的国家实施网络战,把其国家电力整瘫痪两天,意图在于观察委内瑞拉政府在一片混乱之下怎么让电力恢复,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有了这次的测试就知道下次攻击其他国家,对手大概要用多少时间才能恢复电力。

 

阿根廷遭受大规模停电

2019616日,阿根廷发生大规模停电,并波及另外四个南美洲国家,这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停电事故之一,超过4000万居民受到影响。当地时间16日早上7时左右,整个阿根廷电力互联系统全面瘫痪,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全部交通信号灯停止运作,银行系统全部瘫痪,无法取钱和转账,网络服务也一度中断,地铁、公交车、城际铁路等全部停运,许多企业停业,供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停电持续时间超过6小时。阿根廷能源部长洛佩特吉表示,虽然网络攻击不是主要假设,但不排除这个可能性。我认为不一定是网络攻击,但网络攻击可能性最大,因为仅在615日,停电发生的前一天,美国《纽约时报》一则关于美国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的爆料引起舆论哗然,第二天整个阿根廷就出现了这个问题,这不就是演个实例给全世界看吗?美国要给全世界看看他们这种能力可以让一个国家瘫痪几个小时。这不会是偶然的时间巧合。

3、为什么我们要警惕网络战?

网络战看似离我们生活很遥远,但实际上根据2019615日《纽约时报》关于美国在俄罗斯电网中植入病毒程序的文章,网络战不仅离我们的生活达到了相当近的程度,更要命的是它使战争爆发的门槛极大化降低了。该文章指出,美国对俄罗斯进行的大规模能源网络或电力网络的攻击变成了一种普通行为,这种普通行为不需要向总统汇报。也就是说未来的网络战争,在发不发动战争这个问题上,总统已经没有权力了,这个权力已经授权给美国网络司令部了。由于战争门槛急剧下降,不需要通过总统批准,可能一个少将就能决定两个大国进入战争状态。

 

纽约时报是美国严肃报刊的代表

以前国家对国家的战争行为,多少还受到政治上的影响,现在这个门槛降低到了一个普通的官员就能自作主张发动网络战,去打一个主权国家,这使得战争爆发太简单。而且你要这么干,别人就会反制,这样频繁爆发网络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网络战的决策权下降的太严重使得爆发战争概率大大提高,而且对经济活动冲击力太大。假如某些官员擅自发动网络战瘫痪他国的经济系统和金融体系,这对每一个老百姓财富的杀伤力太大。可能有一天,可能还不是太遥远的一天,考虑到这些官员已经越来越离谱,我们就会看到某些国家率先出现一次人工制造的金融体系的重大危机。假如使一个高度依赖手机和互联网、无现金交易的国家24小时没有银行服务,不能转账和存取钱,这个国家还能不能正常运转,在多大程度上会出现混乱。这是美国很可能会做的测试。

 

美国网络司令部内部工作场景

4、面对网络战的威胁,我们应该怎么做?

国家层面上,我国应该把网络安全当作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战略的高度、战争的角度看待网络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加以充分的考虑我们的金融系统,包括国家电网使用对方的编程、软件、操作系统的时候,可能存在哪些风险,对方是否已预留了后门,这些软件硬件可能带给我们什么隐患和威胁。而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则必须紧盯网络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突破网络安全技术瓶颈,把钥匙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个人层面上,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加强对网络战的正确认识。我们在享受无现金支付带来的便捷的同时要时刻保有忧患意识。当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老百姓还是更多使用现金支付,这不能简单归结于他们的发展落后于我们,客观上说,从金融安全的角度,同时使用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会更加安全,因为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旦全国金融基础设施瘫痪了,如果人人手中有现金还能大大减少损失。

另外我们应该加大对网络舆论战的正确认识,别有用心的人制造不良舆论的成本极低,但确能起到极大的杀伤作用,扰乱国民的意识,严重的甚至可以导致暴乱。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被有预谋的谣言裹挟进去,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因此我们每一个民众都应该擦亮眼睛,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看待突发事件。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居安思危,是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如今网络战已经日趋成熟,并且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就更应该提高自己的忧患意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李文亮医生的去世攻击国家体制就是网络战的一个典型案例。面对李医生的去世,我们应该表示深切缅怀;面对带路党的带节奏行为,我们应该理智地戳穿其阴谋。我们每一个人要坚信,只要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作者:涵文,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