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波:有经济学家做背书的奸商也是奸商
点击:  作者:彭波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12:45:15

 

         新冠蔓延,湖北封城,九州震动,天下洶洶。古人说: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今日果不其然!有见义而忘身,逆势而进的。也是胆小怕死,连夜奔逃的。但是也有趁火打劫,大发国难财的。

罪大恶极的当然是那些时疫当前,忙着发论文,不首先想着如何防疫的人。以及那些借机勒索,中饱私囊的人。这些人容易发现,也容易承担责任,天下亿人所视,亿手所指,虽然整天求神拜佛,想必也会良心不安。

另外,也有很多奸商,趁机哄抬物价,当然受到了批评,有些受到了处罚。

但是,这时候,有10位著名的经济学家站出来,声称这些奸商做的是正确的,大难当前,应该涨价,处罚这些奸商是不正确的。

这些经济学家具有坚定的市场经济信念,相信价格是调整市场供求平衡的唯一机制。他们的话是有道理的,大难当前,到处封路,供应不及时,生产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物价,是合理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过分动用行政力量,就会破坏市场机制,导致市场缺货,供应不及时。

但是这些经济学家也忽视了很多问题:

首先,生产受到干扰,涨价的确是合理的。但是,要涨到什么程度才合理呢?我们看到,有些商人,不是涨个一倍两倍,而是成十倍,百倍的往上涨。这种做法,在哪里都是不合适的。二战时期,哪怕是英国、美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同样会打击不法奸商,控制物价的。

其次,市场的作用不是绝对的。以为市场通过价格机制可以解决一切供求问题,是不可能的。这些都是所谓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者。还是回到一战二战看看吧!这时候的任何国家,不论是何种制度,都要通过国家政府,统一调配物资。与之相比,武汉新冠来得更加突然,更加凶猛,市场机制根本来不及充分反应,生产难以迅速扩大,以为单纯通过市场机制就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

再次,经济学家们的思路,往往是把人性看得太善。他们以为,大疫当前,商人们只会根据自己的成本上升情况,合理加价。这是把人看得太善良了!把商人看得太善良了!我们不反对这个世界上好人占大多数,良善的商人占大多数,但是好占便宜的人跟商人同样占大多数。大疫当前,供求不平衡,他们未必只甘心赚取合理的利润。而是一定会有相当一部分商人会趁机哄抬物价,发国难财的。就如前面所说,成十倍百倍涨价。对于这些人,必须要进行必要的打击。有人说,打击物价会人为制造供应的紧张。此为知其一不知其二。在危急时刻,不打击哄抬物价,更会制造供应的紧张。为什么?看看解放前国民党时期的混乱就知道了:农不如工,工不如商,商不如囤啊!囤积居奇,这个成语传了有两千年了!

最后,这个社会是多元的。不只有市场和价格一个调配机制,政府也只是垫底的。写《国富论》的亚当斯密同时也写了《道德情操论》。这个社会不能没有市场和价格机制,但同时也不能没有道德情操。否则,大疫当前,那么多忘死向前,又如何解释呢?事实上,市场一般只适合一般情况,危难之际,道德情操更加重要。法制及时介入,打击趁机制造混乱的人,也非常重要。不打击发国难财的人,会伤了天下正人之心。

有人说,打击哄抬物价,标准何在呢?涨到什么范围合理,超出什么范围就应受到惩罚呢?我们只能这样说,紧急时期,也无法由国家统一制订标准,只能由各地执法人员自己相机抉持。

一方面,这些执法人员大都是学过经济学的,也理解价格规律;二是这些商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也会采取各种手段来减少损失;三是根据西方英美法的实践,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判断处理,个别案例可能会轻重失误,但是整体上彼此平衡,不会有太大的出入。

事实上,大疫当前,人心不安,打击过度哄抬物价,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一是安定人心,避免哄抢;越哄抢就越是供应不上。二是安定商心,打击冒头的奸商,让合法的商人不致于吃亏。这样才能安定社会正常秩序,更好要迅速平衡供求关系。

有些经济学家读的经济学模型太多,但是视野狭窄,不了解复杂的社会现实,所以给出的建议多数误国不浅。

奸商永远是奸商,有经济学家背书的奸商也是奸商。理论讲得再天花乱坠,人心自有一杆秤,坏事就是坏事,坏了良心就是坏了良心。前几年,莆田商人之前治死了魏则西,因为经济学家们的支持,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全身而退。这次趁新冠大疫,他们再次趁乱盗领紧缺物资,如再不受惩罚,恐怕以后做坏事更无止境。市场是建立在道德情操的基础之上的,坏了道德情操,价格机制不会有用。

彭波,清华大学特聘研究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评审专家。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博行分享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