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端宏斌:为什么这次疫情,中医又管用了?
点击:  作者:端宏斌    来源:老端的茶馆  发布时间:2020-02-02 11:59:44

 

        我在上周发了篇文章《为什么在非典这件事上,中医更管用?,文章里明确告诉你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那就是在对非典的治疗上,中医的效果比西医好得多。但令人感到无奈的是,当年治疗非典的中医带头人邓铁涛几乎无人知晓,媒体也基本不报道。邓铁涛已经于去年去世了,享年104岁。

 

2002年底,非典席卷广东。时年87岁高龄的邓铁涛临危受命,担任中医专家组组长。以邓铁涛所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医院收治了58例病人,没有病人转院,没有病人死亡,没有医护人员感染,取得了“三个零”的成绩。而在广州第一医院,46名病人接受纯西医治疗,有9人死亡,死亡率20%。没死的人,也因为过量使用激素而产生了严重的后遗症。

 

在中国,中医是被各种势力打压的对象,但好在领导不糊涂。温总理在知道了中医的非凡治疗效果之后,马上做出了批示:在防治非典中要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实施中西医的结合。由于中央在公开场合宣扬中医药在治疗非典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要求各级医疗体系必须配备中医,因此非典的病死率大幅降低。

 

我们可以做个简单的对比,采用纯西医治疗的加拿大,非典病死率是16%,纯西医治疗的香港,病死率是17%,而中国的最终病死率只有6.5%。病死率还不到他们的一半。

 

事实胜于雄辩,所以这次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中医药占了大量的篇幅。国家卫健委还专门发了个通知,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

 

 

 

昨天晚上,中医药的关注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潮,因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该消息还得到了“人民日报”微博的转发,可信度大大增强,所以各大网上药店的双黄连口服液全部售罄,因为该药是非处方药,谁都可以买。

 

消息一出,西医的粉丝们感受到了巨大的侮辱,他们纷纷表示,相信中医可以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道智商测试题,意思是:相信的人就是低智商。他们不信,所以产生了智商上的优越感。

 

关于中医为什么可以治这种奇怪的病毒感染,我在上一篇文章《为什么在非典这件事上,中医更管用?》已经详细解释过了,下面我再简单重复一遍:

 

杀死病人的绝不是病毒本身,而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免疫失控,如果你不把这件事搞清楚,那你一定是瞎猫抓耗子。人的免疫系统有两大分支,分别是先天应急免疫和后天适应免疫,前者可以看做是一般性免疫,后者可以看做特异性免疫。

 

一般性免疫相当于无差别杀伤,对人体的伤害很大,比如发高烧40度,整个人都已经稀里糊涂了,但是在这种温度下,细菌和病毒也活不下去,人体就是通过这种自爆的方法来消灭入侵者。你的免疫系统说了,40度你活不下去,细菌病毒也活不下去,所以今天必须死一个。

 

特异性免疫相当于针对性杀伤,针对每种不同的抗原,会释放出相应的淋巴细胞来对抗入侵,这种免疫对人体伤害极小,但前提是身体要能够识别各种不同的抗原,打疫苗的原理就是帮你标记抗原。

 

非典和这次武汉肺炎的死者,并不是死于病毒感染,而是死于免疫失控导致的系统性炎症,你的免疫系统同时弄死了病毒和你自己。所以你会发现,为什么治疗艾滋病的药会起作用,因为艾滋病的全名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治艾滋病的药物就是在治免疫缺陷。

 

既然中医对于治疗这些病有着非常漂亮的记录,为什么那些西医粉还在不停地黑中医呢?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但说白了并不复杂,因为它们对于中医的态度,和老百姓完全不一样。它们把这当做一种意识形态信仰来看待,而老百姓则采取了实用主义的态度,谁管用我信谁。

 

我举宗教的例子,你马上就懂了。

 

西方历史上发生过大量的宗教战争,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他们互相厮杀,由于他们是一神教,所以就注定了他们无法容忍异端,一定要杀掉异教徒。一个绿教徒,绝不会去听基督教神父讲经

 

中国历史上极少发生宗教战争,儒家、佛家和道家可以非常和谐的共处,一个人完全可以做到同时信其中的多种教派,而不会产生任何违和感。一个老太太,今天去拜佛,明天去道观,同时支持孙子念孔子的书,她也不认为其中有什么矛盾。

 

中国的老百姓,对待医学的态度也是实用主义的,你管用就好了,具体你是什么理论体系,我不懂我也不关心,只要你能把我病治好就行,用结果来说话。

 

西医的粉丝就不是这样,他们对待医学的态度是“信仰的纯洁性”,他们无法容忍异端思想,就算这个异端思想管用也不行,你是异端,就一定要消灭你。他们对待中医的态度,就跟原教旨主义者对待异教徒一样,真主是唯一的神,不允许有其他神存在。

 

老百姓是基于实用主义来看待医学,某些人是基于信仰的纯洁性来看待医学,所以他们之间的对话,永远是鸡同鸭讲,不可能互相说服的。但好在中国本质上是一个世俗国家,我们的领导人也是看事实不看信仰的,当看到治疗效果之后,马上给中医一路开绿灯。

 

你知道吗,科学的祖师爷牛顿,花在炼金术和圣经研究上的时间,比花在物理和数学上的时间还要多,他本人并不认为其中有什么矛盾。研究物理就不能研究圣经了吗?没有这种规定啊!

 

如果你觉得牛顿的例子有点遥远,那我们举一个近代的,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他本人就是中医和气功的铁粉。钱曾经说过他为什么会支持中医。

 

我在上海读书时患了伤寒,请一位中医看,命是保住了,但是却留下了病根。那位中医没有办法去根,就介绍我去找铁路上的一个气功师调理,结果除了病根。练气功在屋里可以进行,很适合我,所以在美国时也没有中断。

 

假设钱学森当年拒绝中医,他可能就病死了。信中医信气功的钱学森,最终活到98岁。

 

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由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决定的,你想靠说服去改变别人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中医真的如那些人所说是一种骗局,那他绝不会骗到今天,他能活到今天,当然是因为老百姓的亲身经历让他们相信这东西真的管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