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是协议签署仪式,还是庆功大会?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02 09:53:59

 

1.webp (6).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老夫响应党中央关于防控新冠状病毒的号召,春节期间老老实实宅在家里,花了整整4天时间,认真阅读了2020年1月15日《特朗普在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仪式的致辞》46页原文,并在爱词霸的帮助下全文翻译。

从这篇超过40分钟的致辞内容看,与其说是在举行协议签署仪式,不如说是一场地地道道的“庆功大会”。特朗普总统先后点名表扬了89位美方人员,其中大部分是为达成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直接或间接做出贡献的美方人员,可谓“论功行赏”,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是“干得好(Great job)”。

当然,特朗普也没有忘记表扬中方领导人和参与谈判的负责人及其成员,因为送给他这么大一个“大礼包”,而且中方代表也不自觉地成为了美方“庆功”的见证人。
 

盆满钵满  不显摆显摆不足以平静心境

 
我们知道,作为一种签署仪式,通常不需要盛大排场,只需要各方派几个代表,签字即可。可是特朗普召集了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国会议员和企业代表参加,声称“这是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This is a big celebration)”,甚至准备“在拉什莫尔山举行一次大型烟花表演”。

如此大张旗鼓是要干什么?老夫分析,有很大的炫耀成分,他自以为创造了历史性的丰功伟绩,让大家来见证“奇迹”,为下一步争取连任制造声势。同时,也是总结经验,为接下来的第二阶段经贸协议谈判做准备。

不过,特朗普“大嘴巴”虽然喜欢吹牛皮,但也确实在这场贸易战第一阶段中为美国赚得盆满钵满,而且都是真金白银。

首先,直接“斩获”关税715亿美元。特朗普自称“关税人”,认为“关税是壮大美国经济实力的最好方法”,因此毫不犹豫对中国输美商品强行加征关税。三轮下来,美方共计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7.5%的关税,实际征税总额约为715亿美元;减去中方对美国输中商品实际加征关税237亿美元,美方净得478亿美元。

其次,强有力地拉动了国内经济。中美开打贸易战以来,美国本届政府创造的经济指标非常靓丽:创造了700多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处于50年来最低水平,平均家庭年收入增加了5000多美元;美股屡创新高,道琼斯指数突破29,000点,上涨约9000点,涨幅达31%;摩根大通的财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2019年第四季度公司盈利上涨21%至85.2亿美元,其中投行部门全年盈利大涨48%。当然,这其中还有减税和减轻监管等利好政策的影响。

第三,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特朗普在致辞中说:我们将看到中国极大地扩大对美国的进口,他们在未来两年的支出将远远超过2000亿美元,其中仅农业就高达500亿美元;在制造业方面他们将花费750亿美元;500亿美元的能源投入,将让我们成为世界上第一能源集团;400至500亿美元用于服务,包括金融服务……这对美国来说是一笔难以置信的交易,是一笔前所未有的交易,因为中国有15(14)亿人口。最终,在第二阶段,中国将向你们所有的公司开放……

第四,对美国经济长期利好。特朗普说:“通过这次签署,我们标志的不仅仅是一项协议,我们标志着国际贸易的彻底转变。最终,美国政府第一次将他们置于谈判桌前,第一次在贸易中,第一次在每一笔交易中、每一个决定中、每一个行动中,我们采取令人难以置信的强制执行。”特朗普这段话不是开玩笑的,老夫查看了协议文本,一共数出87个“中国应……”和对应的28个“美国确认……”,让老夫切实感受到一种“老师给学生检查作业”的那种居高临下的压力。特朗普在1月22日瑞士达沃斯接受《福克斯》电视台经济频道女主持人玛丽亚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说:《协议》具有非常强有力的“警察”条款,如果中国不遵守协议,或继续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美国可以退出协议,加征巨额关税。

毫无疑问,第一阶段下来,美方收获满满,想要的都有了,而且远远超出预期,所以特朗普通篇致辞洋溢着情不自禁的喜悦之情,甚至打破对等原则,不惜放低总统的身段与中方副总理联合签署协议。

当然,中方也有收获,正如中方声明所述:本协议总体上符合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刘副总理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双方达成的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符合全球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这不仅是一份经济协议,更关系到世界和平与繁荣。扩大美国商品进口有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此之外,老夫认为应该还收获了不少教训。

首战完胜  理当归功于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老夫说过,特朗普是美国总统,但首先是一枚奸商。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战中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果,毫无疑问应当归功于特朗普的“交易艺术”。他在1987年写过一本书——《交易的艺术》,谈到做生意的四个阶段:一是提出惊人的目标;二是大肆宣传;三是决策反复摇摆;四是获得直观的结果。关于谈判艺术,他指出: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而且这场中美贸易战美方由特朗普总统亲手“操盘”,可以说把他的“交易艺术”玩到了极致。如果回放贸易战全程影像,不难看出完全是按照特朗普设计的“套路”按部就班展开。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造谣抹黑、栽赃陷害、双重标准、出尔反尔等手段是美国政府维护世界霸权的惯用伎俩,历史上美国用莫须有罪名发动战争的例子不胜枚举,“缅因”号事件、北部湾事件、“洗衣粉”事件等等,充满着血腥和龌龊。对中国的诬陷,特朗普最臭名昭著的言论之一是:“中国每年从我们国家拿走5000亿美元用于重建中国。”特朗普在致辞中说:几十年来,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制造商和创新者都受到了与中国不公平贸易的伤害。强迫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盗窃一直是巨大的问题。自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们已经积累了近5万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失去了数以百万计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并看到数万家工厂关闭……今天,我们向公平和互惠贸易的未来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一起纠正过去的错误。

事实上特朗普说的所谓的“过去的错误”,本身就是一个特朗普强加于中国的莫须有的错误。道理很简单: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是建立在共同遵循双边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规则基础之上的,是两厢情愿的公平交易,中国输美商品都凝结着中国廉价劳动力的血汗并且是廉价卖给美国的,这笔血汗钱怎么会变成每年“拿走5000亿美元”呢?美国作为唯一的世界霸权国家,历来都是它欺负别人,怎么可能几十年来一直被中国任意“伤害”呢?WTO规则是你美国制定的,中美一直按照这个规则开展贸易活动,怎么到了你特朗普这里突然就“不公平”了呢?难道是“众人皆睡你独醒”?

特朗普翻脸比翻书还快。2017年11月10日特朗普总统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拿走2500多亿美元大单,但一转身就宣布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接着于2018年3月16日签署了《对台交往法》,3月23日凌晨又打响了对华贸易战第一枪……2018年12月2日,特朗普在阿根廷与一号首长举行了“非常成功的会晤”,达成了中美贸易战“停战”共识,然而几乎同时,又指使狗奴才加拿大逮捕了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对于特朗普的变脸,《华盛顿邮报》评论谑称:“星期二的特朗普在和星期一的特朗普打架”,虽然时隔一天,特朗普对待同一事物的看法和表态就判若两人。有人据此公开质疑特朗普和他的执政团队的执政智慧,指责特朗普:“往好了说是粗心大意,往坏了说根本就是不学无术!”其实不然,这是特朗普“奸商”在玩弄他的“交易艺术”。

死缠烂打被逼就范。这场打打停停历时近两年的贸易谈判,可谓艰难曲折,错综复杂,几度陷入僵局。老夫看到一篇发自美国中文网的《媒体揭秘美中贸谈内幕》文章,说到谈判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第三轮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后来美方把关税税率提高到15%,特朗普甚至威胁要提高到50%。中方有些紧张了,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大规模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总额在中国2017年这些商品和服务的年度进口额基础上,增加不低于2000亿美元。拿到这笔“大单”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提议将3000亿美元中的12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5%降回到10%。但中方觉得太不对等了,“美国在谈判中没有取消足够多的已加征关税”。这时,美方威胁说:是时候解决了,如果没有,总统将准备在(2019年)12月15日对包括智能手机和玩具在内的价值约15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新的关税,“不要考虑关税降低”,“考虑一下不达成协议会发生什么”……听到这番话,中方立即表态:“已准备好达成协议,只要莱特希泽再批准一项折衷方案——将15%降至7.5%,而不是10%,双方都可以接受这一妥协,并努力解决剩余的问题。”美方对此欣喜若狂,并于去年12月12日开始提供协议细节……请注意“美方对此欣喜若狂”的用词,很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特朗普的“交易艺术”达到完胜目的?
 

如何破局  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已成定局,再去纠缠已经没有意义,当前最紧要的是考虑如何应对第二阶段经贸谈判。美方的底牌其实已经亮出来了,从特朗普的致辞中基本可以看得很明白:中国仍然是美国在世界上最大竞争对手,是长期挑战;继续坚定地把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即使美国与中国和世界建立了更有成效的关系;继续打关税牌,当然不排除继续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进行打压和对中国投资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如何做好第二阶段经贸谈判的战前准备,老夫有三点不成熟的建议:

第一,必须真正认清对手。我们有些人至今对中美关系没有做出正确的定位,仍然作为“夫妻关系”在对待和处理,甚至妄想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之后会迎来中美长期和平友好,甚至会带来世界的和平繁荣,殊不知人家早就非常明确地把你当作继前苏联之后最强大的敌人。如果还不死心,就请看看协议签署后短短几天美国的表现:“就在两国签署贸易协议的同时,美国派出代表团向英国政府施压放弃在5G网络铺设中使用中国公司华为的设备”;1月16日美国一艘军舰穿越我台湾海峡,在1月25日(也就是中国的大年初一)美国海军蒙哥马利号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闯入中国南海被我海军驱离;继香港法案、新疆法案之后,美国众议院于1月28日又通过了《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据说还有150个涉华法案等待通过,而且近两年来国会通过任何反华法案几乎是全票通过,没有一丝反对的杂音,这是历史以来没有见过的;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美国却开始全面制造恐慌,一方面推动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列入“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一方面启动全面撤侨计划,1月29日,一架搭载约240名美国公民的波音747货机从武汉机场起飞……

所以,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认清美国的真实本性,美国作家安德烈•弗尔切克先生在“当今国际政治结构下的大国博弈”论坛上说:友好善良的中国面对的是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奉行双重标准的霸权国家,美国内心才没有想什么“双赢”。要知道,整个世界,都被视为它的奶酪,它只想单赢,只想维护它的霸权。所以,任何双赢都被视为动了它的奶酪,都是它要真心打击和消灭的。

老夫曾经说过,美国一日存在,世界就一日不得安宁。今天再补充一句:对于美国,你无论怎样想象它有多坏都不过分。特朗普在致辞中说:他们以为我们取消了关税,“事实上,我们没有”,“我们正在留下关税,人们对此感到震惊,但这是伟大的”,“我会留下他们(关税),因为否则我们就没有牌可谈判。”“他们不知道我们掩盖了这一切,他们在第一阶段要做的事情比任何人可能想象的都要多很多”……

第二,必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的老祖宗告诉过我们:“来而不往非礼也。”对付心狠手辣的流氓,必须采取“更流氓”的手段,决不能心慈手软。考虑到美方在第二阶段经贸谈判中将继续打关税牌,我们必须坚持“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对等反制原则,以实际征税额度为计算方法,可以对同一品种和贸易额重复加征关税,或者提高征税税率。比如美方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际征税500亿美元;如果中方只有1000亿美元的可征额度,那么可以按照25%税率征收2次,或者按照50%税率征收1次,以达到实际征税500亿美元的对等目标。

必须找准“七寸”,实施“精准狠”打击。老夫以为,不管特朗普耍什么花招,他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一己私利”——讨好选民,力争连任。那么我们就找准特朗普的“七寸”——他的最大“票仓”农业选民,重点对美国输中农产品加征关税。我们不是承诺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不少于2000亿美元吗,这不是为我们解决了“无税可征”的问题?

还有,他特朗普敢以国内法“长臂管辖”中国的中兴、华为,我们为什么不能“照此办理”,拿苹果、波音说点事呢?“美国拟用紧急法案限制中资收购敏感技术”,我们也应该对美资设限,比如涉及国家战略资源的石油天然气开采领域,尤其是涉及金融安全领域。老夫注意到,特朗普在致辞中说到中国购买美国金融服务时说漏了嘴,冒出一个单词——Rob,就是打劫、掠夺的意思,这或许反映了特朗普对中国发动金融战的真实意图。协议指出:“中国不迟于2020年4月1日,应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允许美国独资的服务提供者进入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服务领域。”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与美国证券金融企业即将于4月份进入中国市场有没有关联性?我们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和高度警觉,以防患于未然。

第三,必须保持战略眼光和定力。老夫想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1972年中美签署上海联合公报时表现出的大智慧。据说尼克松访华时,美方对草拟的联合公报有异议,提出有100多处需要修改,毛主席说:“鉴于他是有勇气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美国总统,我们可以适当照顾他。但是,在台湾问题上一个字都不能动!动一个字他就空手回去!”时任总理周恩来担心美方不签字,毛主席说:“不要担心,要知道,美国人比我们更需要这份公报。”毛主席把老美都研究透了。同样,特朗普也比我们更需要这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从他把签署仪式办成“庆功大会”这一举动就足以证明他急于向全体美国人民“表功”,为争取连任创造条件。他还特别需要中国500亿美元的农产品订单,因为几个农业大州都是他的票仓。

其实,我们的口号还是蛮响亮的:“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而且第一轮反击战也打得很漂亮,中美双方都是加征500亿美元商品25%关税,征税总额都是125亿美元。但是后来出现节节退守的局面。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害怕,第一,两军相遇勇者胜,我们有“上甘岭精神”,曾经把美国佬打得服服帖帖,美国对中国心存畏惧;第二,美方是无理取闹的霸凌主义行径,我们正义真理在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三,中方有人口优势,按照“同等规模、同等力度”,无论征税多少,美国3.3亿人口的人均负担都是中国13.7亿人口的4.14倍,谁怕谁!

作者系原广州军区机关干部、上校;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人民网-强国社区”)

15.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