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投降论?速胜论?对美反击战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史诗般的持久战!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4 10:16:52

 

1.webp (4).jpg

 

大国崛起不是娱乐场的风花雪月,不是秦淮河边“隔江犹唱后庭花”,不能靠跪地求饶苟且偷生,不能指望一招制敌、一战而胜。大国崛起必然伴随着艰苦卓绝的拼杀,必然伴随着流血与牺牲,必然伴随着坚韧不拔的努力,必然伴随着不屈不挠的抗争。所谓投降能够救国,所谓速胜能够救国,都是误国之论,都只会中断中国的崛起进程,断送中华民族的复兴希望。

 

前一段时间,中国舆论场充斥着一种软骨病,只要特朗普对中国一施加压力,就有人感觉中国要完了,顶不住了,美国太强大,中国无论如何打不过美国,与其将来被美国打垮,不如现在主动投降,起码还能坐着签字,将来恐怕只能跪着签字了,好一副要做奴隶赶紧做,不然将来连奴隶也做不上了的“忧国忧民”相。也正是因为中国有一批这样的人四处狂吠,所以善长极限施压的特朗普在每一轮新的谈判中都会提出新的条件,直到最后要求像进入中兴监管一样,派美国人进驻中国政府,监控中国国有企业运行,要主导中国修改法律,以满足美国要求,要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要中国停止发展高科技,要在协议签订之后继续对中国加征关税,要中国几乎是无限购买美国商品,借机搞垮中国高科技和中国农业。此时此刻,中国还能接受美国提出的这些无耻条件吗?在中国历史上投降派历来就有,但像现在这样明目张胆地卖国求荣,却也十分罕见。

 

投降派之外,现在又出现了一种速胜论言论,将华为的每一次反击都视为对美国的最后一板斧,美国会在下一秒崩溃;将中国对美国的每一次反击都视为压垮美国的最后一根稻草,以为美国就是摇摆的芦苇,风一吹就会伏地折断。这些人与投降派有着本质的区别,是真的忧国忧国,真的为国为民作想,但他们没有深刻理解中美冲突的残酷性,没有深刻理解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霸权主义五毒俱全的国家,并不是落水的丧家的走狗,而是孔武有力、心狠手辣的狼,是具有强大军事、科技、政治、金融实力的大国强国。如果中国毕其功于一役想一战灭敌,如此轻敌最后只可能遭遇挫折和失败,这些人很可能会在失败之后马上失了斗志,对国家和民族失了希望。

 

我以为当前中国舆论场上出现的无论是投降论还是速胜论都是误国之论,对中国正确认清美国的本质,对正确提出应对美国挑战的战略,都是有害的。我们一定要对当前的中美关系、中美战略态势、中美实力对比、中美发展阶段、中美发展趋势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认识和判断。要认识到中美冲突是一次必然会到来、无法避免的历史性冲突,中美历史角色的转换和交替将是一个伴随着重大历史变革的过程,这个过程将是长期的惨烈的。这一点任正非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辉煌的背后是苦难,斗争是成就中国崛起的武器,苦难是获得辉煌的必经过程,任何想要以投降换取苟且、以速胜代替长期斗争的言行都是误国之论。

 

联想、中兴、华为三家公司的发展过程和最终结局显示了中国的发展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会是充满艰辛、失败、抗争、奋斗的,投降不可取,速胜同样不可取。联想从一开始走的就是一条买办之路,主动放弃自主可控的技术研发,以贸易发家,在收购美国IBM之后,将总部搬到美国,成为了一家美国公司,每当中国有难之时,总能看到联想在背后伸出黑手,这已经不是苟且而是可耻。中兴是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按照正常的发展路径搞研发,也拥有众多的专利积累,但中兴没有认清国际形势的险恶和美国本性的邪恶,盲目相信自由市场经济,完全依赖全球产业链,没有超前进行技术储备,结果一遇到美国禁运,立即被一剑封喉,最后不得不接受美国的城下之盟,接受美国的不平等条款,同意美国政府官员进入公司全面监管。华为是最先认清美国本质的公司,也最先看清全球产业链存在着重大安全风险,所以在十五年前就开始启动备胎计划,也就是从那时起就在准备美国全面禁运后的求生战略,现在美国以“国家紧急状态”对付华为,以国家力量打击华为,华为尽管也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困难和低谷,可不会被美国打倒,依然岿然屹立,砥柱中流,继续发展。

 

对于中国来说,不能走联想的路,那是当奴才的路,那是投敌卖国之路;也不能走中兴的路,那是走捷径、取速胜之道,结果遭遇挫折;中国只能走华为探索过的道路,虽然可能慢一点,可能会经历磨难,却终能拥抱辉煌。

 

美国依然在山巅之上,依然是世界上具有最强创新能力的国家,依然是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不仅强大,而且凶恶,是会吃人想吃人敢吃人的恶狼。从这次中美贸易战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指望像联想那样通过投降和投靠求得苟且是耻辱的,指望像中兴那样在高端技术研发方面完全依赖全球产业链也是行不通的,美国这种无赖流氓国家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是什么可耻手段都会使用的,一旦你要超过美国,要动美国的奶酪,美国就会露出凶相不遗余力地打击你,直到把你打垮把你瓜分把你踩死。我们要赶超美国,必然要像华为一样超前谋划,在容易受人制约的关键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领域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绝不依靠别人,只有这样才能在美国卡脖子时有能力抵御美国的绞杀,并向敌人发起反击,最终超过美国。这个过程是一个慢长的艰苦的过程,要经得住金钱、资本、利益的诱惑,要耐得住寂寞,要坚定地守住自己的底线,唯此方能成就大业。

 

当前的中美贸易战是美国发起的,美国的目的是要阻止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超越美国。从美国以国家力量要将华为打死可以判断,美国绝对不甘心被中国超越,不仅是正在进行的贸易战和科技战,这场冲突还会延伸到金融战、外交战、网络战、太空战、地缘政治战、文化战、舆论战,还会在军事领域制造摩擦,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冲突和博弈,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取胜的。中国有自己的2025、2035、2050等不同时期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这些规划和战略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的。中国人最优秀的品德是吃苦耐劳,是坚韧不拔,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的精神。不能一遇到困难就想投降,不能有一点成绩就觉得可以一招制敌,华为为什么能够活下来?是因为他们在十五年前就在进行如果活不下去该怎么办、如果敌人断供怎么办的准备,是因为他们一直都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一直都进行美国一朝断供禁运、该怎么活的精神和物质准备。

 

整个中国都应该学习华为精神,不相信什么救世主,不相信神仙皇帝,靠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改变自己,改变中国,改变世界。这是一个慢长积累和长期奋斗的过程,失败了不气馁,不投降,胜利了不骄傲,不懈怠,不搞投机取巧,不靠一蹴而就,不想走捷径,只有这样才能够爬到山巅去拥抱胜利的曙光。

 

中国之所以在经历无数磨难之后仍然能够不被敌人打倒消灭,是因为中华民族始终保持着抗争精神,始终保持着拼命精神,始终保持着吃苦精神。我们常常将中美贸易战比做上甘岭战役,可我们要知道,上甘岭战役并不是一天取胜的,也不是一场战斗取胜的,而是经过四十多天艰苦卓绝的战斗,是在美军180多万发炮弹狂轰滥炸的情况下,以一万多战士的生命换来的,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也是经历了三年多的鏖战,其胜利是以数十万志愿军战士的伤亡为代价取得的。我们常常将中美贸易战比作史诗,要知道所有的史诗都是用鲜血和生命写就,每一部史诗都不是几首小诗拼凑而成,而一定是一段慢长的抗争历史,其背后都有一个不屈不挠、敢于牺牲的伟大民族支撑,每一部史诗中都有无数伟大英雄的故事流传。投降不会成为史诗,速胜不会成为史诗,上甘岭就是血与火的史诗,中美贸易战只有经历艰辛与磨难,只有经历长期的意志较量,经历无数黎明前慢慢长夜的煎熬,这个国家和民族,这段历史才能化为永远流传的史诗。

 

不要指望投降,不要指望速胜,中国要想顺利度过这段烽火连营、血染沙场、马革裹尸的岁月就必须以强悍的精神,以坚韧的意志,以不屈的精神去战斗,大汉风采、大唐荣光不是在霓棠羽衣曲中得来的,而是边关将士以血性和生命换来的。当下的中国要想要成功超越美国,要想重新恢复汉唐风采,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准备进行一场艰苦持久的战斗,需要全体人民参与,需要整个民族强悍,需要整个国家强健。

 

李白有诗云:“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 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归。”王昌龄有诗云:“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有战争就有牺牲,有战场就有英雄,古人尚且如此,何况我辈呼?!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