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铭:这样处理“荣誉”是对人民志愿军的贬低和侮辱
点击:  作者: 吴铭    来源: 吴铭再评说  发布时间:2019-02-06 14:06:36

  

看了电影《北纬38度线》片断,其中有一个场景。三所里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八军一一三师指战员,用人民军队的勇敢顽强,挫败了美军精锐的反复冲击,成功切断其南逃的出路,为全歼该敌发挥了关键作用。电影中这样展示:战斗结束后,战场上大雪覆盖、狂风劲吹,凄凄惨惨,一片狼藉,战士们都倒在战场上,死人活人分不清。报话员似乎昏睡在报话机旁,这时,报话机里传来志愿军总部彭总嘉奖的电话,“三十八军万岁!”报话员从昏死中清醒过来,兴高采烈地向寂静的战场上喊话,“彭总表扬我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三十八军万岁”……于是,分不清是死是活的战士们,纷纷开始活动,一个一个站起来……

 

参见

http://www.365yg.com/i6645233378566078983/#mid=1604868701593614

 

导演的意思是说,荣誉,“三十八军万岁”这个荣誉,让志愿军指战员激动了!战士们如此兴奋,是因为他们劫后余生,居然得到如此表彰。

 

我觉得,这样处理战争,这样处理荣誉,是对历史事实的背离,是对我英勇顽强的志愿军的侮辱!

 

1.webp.jpg

先不说,此时战斗尚不能算结束,志愿军战士,只要是能活动的,就应该去抓俘虏,或者是救护战友打扫战场。平静地躺在战场上,他们想干什么?想等什么?任务结束了吗?我相信,志愿军战士应该是极度疲劳的,但这完全不是志愿军静静地躺下的理由。敌情还没有完全消除,战斗还没有结束,志愿军战士怎么可能就这么躺着,好像就是为了等待总部的表扬似的!

 

彭总用空前的语言,高度赞扬志愿军、赞扬三十八军指战员,这代表志愿军总部对三十八军指战员的高度肯定,也可以说代表全中国人民、恐怕也包括全朝鲜人民对志愿军战士的肯定,这是战斗总结的一部分,是完全应该的。

 

1.webp (1).jpg

但,给予表彰,是志愿军总部的事,是彭总的事,完全不能代表广大志愿军特别是场景里的第三十八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气概,彻底打败强敌的目的!更不意味着他们会为了这个荣誉而激动成那个样子。

 

彭部、志愿军总高度肯定是一回事,志愿军指战员的顽强战斗是不是为了荣誉,是不是听到表扬就激动成那个样子,是另外一回事。

 

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使命的,是发扬国际主义革命风格,协助朝鲜人民反击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而战的。志愿军在战场上与敌人殊死搏斗时,没有一丝的私心杂念,没有一丝个人的考虑,他们所考虑的只有一点:奋不顾身,打败一切敌人。王成、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杨育才,这些万世敬仰的革命英雄,他们决不可能为了什么荣誉而战?我决不相信,有谁会为了什么荣誉而激动成那个样子。

 

1.webp (2).jpg

《英雄赞歌》中有这样一小段朗诵:我们的王成,是毛泽东的战士,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他的豪迈气概从哪里来,因为他对朝鲜人民无限的爱,对侵略者切齿的恨!在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他们不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骄傲,更是所有中国人民的骄傲!

 

请看,这里面有一丝追求“荣誉”的影子吗?没有,一丝也没有。

 

1.webp (3).jpg

荣誉,不管是来自哪里的荣誉,都不可能让战士如此不怕死、不怕苦、顽强勇敢。让战士们如此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只能是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只能是中朝两国人民共同的无产阶级革命立场!只能是坚决打倒帝国主义的一往无前的革命意志。

 

追求荣誉,为了一点点荣誉、那怕是来自最高层的荣誉,而激动成那个样子,完全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志愿军的凭空臆想,完全不是共产主义战士的表现,完全脱离了历史实际。这样表现志愿军,是对志愿军战士无私无畏精神的扭曲,是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扭曲,是对国际主义精神的扭曲,客观上,是对志愿军指战员、对抗美援朝的不可容忍的误解和贬低!

1.webp (4).jpg

 

有一段时间,总有那么一些人,总想把“崇尚荣誉”上升为价值观,用荣誉刺激人,我想你们这样做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在人民军队历史上是没有依据的,是违背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的,对人民军队的建设是有害的,是完全错误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恐怕,电影《北纬38度线》是受了这种不健康思想的影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