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捷:华为撕开的不只是5G,而是美国网络霸权突破口
点击:  作者:张捷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10:42:11

 

       这些天以来,美国对待华为的做法,我们看到美国不讲他的普世伪善,开始耍流氓了。这个流氓手段的背后,就是美国的霸权受到了威胁。我们把华为的成功,更多的看作是一个5G时代的巨大优势,而如果我们往更深的地方推演,实际上是华为撕开了美国网络霸权的一道口子。有了这个突破口,中美的真正战略决战,可能要从这里开始了。

华为的5G是优势巨大的,这里不光是技术问题和标准问题,更在于技术和标准之下的成本问题。美国搞的排斥华为,使得中国市场当然要使用华为产品,变成了政治正确。华为在中国没有了竞争,实际上意味着华为的成本就是要成为欧美厂商的几分之一了。因为我们的成本摊销是按照人口来的,无论欧洲还是美国,都只有中国人口的几分之一,计算一下成本摊销就很清楚了。本来国内电信商采取谁的?还要搞竞标,现在这个标就算是竞标,结果也是很清楚了。虽然中兴也是中国企业还是国家参股,但你能够让中兴中标然后美国的合规官来审验你的系统么?美国搞这个商业问题政治化,华为其实得利很大。

成本的优势蔓延的结果,必然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因为成本敏感,会采取华为的产品的,不采取的美国铁杆就是那么几个。5G产品美国多家厂商小而全,导致成本巨高,以后与华为市场竞争,成本价格会出现大问题。高价之下,这样的联盟是否能够维持,就是很有问题的了。因此5G时代,华为的主导权,应当比它的专利和标准所占有的比例还要大很多。这就是我们要迎接的5G时代。

开启5G时代,华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5G的产品,更是对美国网络霸权的挑战,美国网络霸权的口子就此撕开了。美国人说华为的设备不安全,中国可以监控你的秘密了,但大家忘记了美国的斯诺登事件了吗?美国一直就可以监控你的秘密。设备底层是谁的,谁在后面确实可能有后门。而且美国是已经被证实有后门的,中国则是美国阴谋论说莫须有后门的。我们还应当注意到的是:中国要是有后门,通过后门获取的信息传输到后台,必须要过公用网络的节点,这些节点要受到美国根服务器监管,实际上没有美国的配合是做不到的。这里美国监管是没有问题,中国则不对等的。美国的网络霸权,就是让世界其他国家对美国透明。而现在华为的设备,导致的不是中国可以有后门,而是美国安插的后门失效了!美国对全球的网络监控后门,到了华为的设备上,华为没有给美国的情报部门留啊!这才是标准的贼喊捉贼。

现在西方对华为的设备,不约而同的说网络隐私了,但我们的网络隐私呢?我们此前很长时间都使用的西方设备,尤其是我们的金融体系。这些信息秘密其实早就被西方透明了,你看斯诺登都说了啥?!所以同样的标准,是否应当把中国境内的西方设备按照同样标准清洗一下,尤其是在各种金融体系的西方设备。西方说这个隐私,其实告诉了我们他们一直在侵犯我们这个隐私,这些问题我在《网络霸权》一书当中分析过的。

我们都知道网络七层协议,不过具体那七层是不断的变化,以前是电信层、网络层、路由层、系统层,后来系统层和网络层不分了,WIN7WIN10就是体现这样的变化。现在则变成了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而5G的特点区别于4G,就是移动通讯与无线通讯的整合,网络与通讯的底层完全整合在一起了,这个底层都是华为的,美国在网络领域控制网络七层已经做不到了,而且华为可以从高端往低端去发展,以高打低,带有明显的技术战略优势。

我们说美国的网络霸权,原因是中国的网络与美国的网络不是互联的关系,而是一个接入的关系,在网络上是主从关系,美国是网管,我们是接受管理的一方。想一下在移动网络全面取代固定网络,移动网络的设备都是华为的以后,美国还当得了这个网管么?下面这些网络该怎么管理,美国的ICANN能够全部说了算么?所以在5G背后,物联网兴起,谁主导未来世界网络的权力,网络的主权怎么博弈?还有更深的问题呢!

华为就是从底层往高层一步步进军的成功代表,华为原来就是做电信基础设备的,是做固话交换机的,现在移动通讯设备基站什么的都做得好了,终端手机也做了,突然变成有自主品牌的手机商了,而且这个手机商还越来越高端。在5G设备上是一条龙的发展,相比之下苹果仅仅在客户端就差很多了,三星的半导体和手机之间的通讯环节也是断层的,这里只有华为是全产业链,这个全产业链是可怕的竞争力。

前面很多人在讨论美国给我们断网停服的问题,不少人认为断了网中国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独立的局域网。但这个是否能够实现,要看你网络的情况的。现在网络层与系统层不分开的情况,想要成为独立运行的局域网是有问题的,你的操作系统和底层芯片,都植入了后门控制必须访问美国根节点的时候,你的整个系统还能够正常运转?这里面是否有暗雷,可能只有爆发的时候你才知道。但现在如果网络设备是华为的了,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是华为的了,问题就极大的不同了。因此以后的5G时代,电脑和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必然是逐步统一的。

很多人说华为的操作系统是安卓体系,也要谷歌的授权才可以。但是Android是一种基于Linux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华为已经大改了原来的系统设计了,这个自主化的程度非常高,还在越来越高,脱离其体系不是不可以,现在是要考虑与更多的应用兼容才是关键,以后5G是自己的设备,别人要与你兼容了,搞一个独立体系也就是你想不想了,而且做了会卡别人的脖子,以后不是安卓给不给你授权,而是你是这个领域的领导者,人家要求着你挂它的牌子的。5G结合华为的终端,实际上可能卡我们脖子的操作系统问题,也给弯道超车了。以后以移动通讯终端的操作系统变成整个个人终端的系统是没有问题的,各种应用已经做到了手机上,已经与手机的操作系统进行整合了,5G这个整合将更彻底。

还有就是芯片问题,华为的终端芯片已经是自己设计了很大的部分,尤其是处理器现在自主知识产权主导了,华为带来的是全系统的解决方案。到5G时代,运算能力手机接近电脑,华为的芯片对美国芯片的替代作用还要加大;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的核心之一也是通信和控制,通信和控制当中也是以智能算法为核心,这个突破对人工智能的制高点,也是至关重要,这个也是智能制造方面的突破。因此撕开这个口子,下面就是广阔的天地。所有这些,都是按照人口进行成本摊销的,只要中国人不参加美国厂商的成本摊销,意味着他们的成本就要是华为的几倍,以后的竞争苦日子,还远远不到头。而且美国的军事能力,也是在通讯能力的基础上的,没有了这民用市场的支撑,其军工成本将变得不能承受,美国的军事霸权也要受到压力。

华为只要在网络的一个层面占据了统治地位,其实就是意味着美国网络霸权的口子被撕开了,美国想要独自控制网络就实际不可能了。美国在里根以后大力脱实向虚的底气,就是美国控制这网络世界的霸权,现在没有了这个霸权,那么就是真的虚了,虚拟经济就是空中楼阁了。什么大数据、云计算啥的,还有社交、视频、搜索等等都在网络通讯的底层平台上的,这个平台的硬件设备和技术标准变成中国的了,上层的技术,中国就要有发言权了。

华为撕开的这个口子,底层是华为的通讯5G,那么上层的物联网、云计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等,都是要向我们开放对接接口的。更进一步讲的就是如果美国的相关企业死掉了,那么这个技术就是中国卡美国的脖子,以后不是美国对华禁运,而是我们可以对美国禁运了,这是美国万万不能接受的!如果美国要保持自己的体系,它才3亿人,与中国比是几分之一,与世界比是二十分之一,这意味着成本的巨大差别,所以它必须拉上很多国家与之一起分担这个成本,这就是他们不顾商业规则,而政府绑票和情报组织介入,一定要把华为排除在竞争之外的真相。

华为的未来,竞争对手根本不是苹果,苹果在移动终端上都没有一统天下,而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则通讯端和终端都已经不成规模,三星是通讯没有的,华为如果统一了,那个是鼎盛时期的微软的概念,是在5G领域完全碾压式的优势,而其他领域则被吸附了。现在的趋势是在5G时代的通讯移动网络环节华为的支配地位,其他环节华为也参与在第一序列,其他环节还多个厂商在群雄逐鹿,你说这个优势有多大,会不会蔓延?

移动通讯网络、物联网、移动社交社区,带来的是未来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模式,谁主导了你的未来行为,谁就是未来的领导者。现在进入大国崛起的模式,就是网络和通讯的发展,带来国家社会治理管理模式的革命,管理成本的巨大下降,规模效益变得越来越明显,中国的崛起得益于网络和通讯的发展,而中国模式与网络通讯的技术平台、制造等结合在一起,就是领导世界打破霸权的力量。美国在制造业流失之后,信息网络通讯业的设备生产在失控,则意味着美国虽然金融强大,也必然如历史上的荷兰,变成金融空心化而衰落。

想明白这些,就可以知道美国着急在哪里了。再发展下去,美国与中国贸易战可以打的东西越来越少了。华为5G时代,成本的巨大差距,不是25%的关税可以卡住的。在成本巨大差距下,搞关税壁垒,为壁垒买单的就不再是中国企业,而是美国消费者了。想一下成本差几倍,你能够收百分之几百的关税么?就算收了如此之高的关税,也只不过是你自己左手交钱右手收钱的游戏,自己玩自己了。如果让华为控制了底层通讯,意味着美国的几大网络巨头,以后都变成虚拟的巨头了。

移动通讯5G的技术特点,就是网络与电信都绑定在一起了,这个竞争要是中国绝对优势,就是美国的网络和电信的软硬件一起垮塌。手机再替代个人终端电脑,手机的软件硬件也是中国在崛起,美国还剩下什么?如此发展,就是美国的网络信息业的整体垮塌了。没有了终端和通讯网络的基础平台,美国的网络巨头都将成为虚拟的和空中楼阁了。美国网络产业的巨头公司,占据了美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业的主要市值,决定美国经济和金融的涨跌走向。中国突破此环节的影响,是中美力量根本性的翻转和质变,可能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数百年的历史,也可能是国家民族永久性的消长拐点,因此这个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决战要开始了。与此相比,现在贸易战更短线和局部,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因此在国家核心利益殊死博弈层面,根本不是什么契约精神、法治公平了,而是兵不厌诈和丛林法则了。认清这个规则的变化也很重要,在这个时候高呼道德的,不是宋襄公就是带路党。这里美国人比我们更早的看清楚了问题的实质,这里没有妥协和让步,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问题。所以华为公主的博弈应当会持续,不会那么简单的结束。美国不让华为进入本土,保住非华为非中国的5G企业是美国的根本,对待中兴,美国更重要的目的不是搞死它而是插一腿进去。而在中国,则已经到了开始全面清除在华美国电信和网络设备、系统,准备建设中国自己的互联网的时候了。

事情的发展会比绝大多数人预想的快很多,中国的5G牌照即将发放,有了牌照下面5G普及是很快的,就是三年内的事情,明年可能中国就要开始商用了。而要是多看几年,就算到2025年吧,肯定是一个全球普及的时代。5G带来的社会经济模式变革大潮,都在争当弄潮儿,谁都不想成为落伍者。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网络信息通讯产业,从移动通讯、终端切入整个信息网络,然后切入人工智能和操作系统、芯片,挑战美国的网络霸权,全面的战略决战的序幕应当已经开启,应当在不远的将来可以看得到更加激烈的国家力量博弈。

贸易战暂时缓和下突然绑票华为公主这件事,只不过是中美角力的一个导火索和遭遇战,但我认为这里可能发展下去是决战而不是局部争端,国家民族的战略决战就要开始了!决定国家民族未来的,在网络在信息产业而不在贸易!为了这个核心利益,以后不光是绑票、关税、外交,军事直接参与都是有可能的,这里我们必须要有这个心理准备。我们已经从5G打开了突破口,这个突破口绝对不能再被堵回去了。别看现在中美的焦点在贸易战,未来的关键,一定是信息网络通讯产业。

张捷,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政法大学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