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领海海防形同虚设?中国这次出手了,老院士为中国海防竖起天网
点击:  作者:校长开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1-22 12:18:49

 

       大流氓又欺负到咱家门口了,哎呦,老蒋的这个小脾气啊...

 

如果大家细心,应该留意过美军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今年首次闯入西沙领海的新闻,不出意外这艘驱逐舰又是被我军围观了

 

 

为什么这两年这样的偶遇尾随经常发生?

大家要知道,军舰主机启动不是一分钟两分钟的事情,就算解放军纪律严明个个按时到岗,主机他不讲纪律的,你不给我预热,油路不加压,我就不动弹。

 

有时候还要加好多的管子才能伺候好(054A主机故障维修)

主机启动就要十多分钟,何况还要赶到拦截海域,那就是N个小时之后了,啥都赶不上。以前咱们无力掌控南海局势,就是这样心有余而力不足。

别人来闹事也不会提前打招呼对吧?卫星监控有窗口期,没法24小时盯着;咱解放军总不能天天、每时每刻放飞机去周边海域搜索预警吧,也没那么多飞机啊,四百七十多万平方公里的海疆呢。

所以这种情况,最好用的还是雷达,远程雷达

 

我们知道,美国有萨德,还有海上巨眼SBX-1预警雷达这种怪物,探测距离都是35000公里的超远距离,但是它们都是用来探测飞行器的,特别是为导弹防御系统提供早期预警,对海面目标它们看不见!

为什么?请大家想一想,雷达波是走直线的,地球是圆的,那么直线传播的雷达波探测海面目标的时候,有效距离是非常近的。有多近呢?上三角函数!

 

校长:停!数学学得好我当什么编辑呀!

风子:OK!说结果吧

10米高的雷达对10米目标的探测距离是26公里,领海范围大约是22公里(12海里)。如果美舰以30节的速度向我领海直线航行,等你发现再派军舰出去的时候,他已经遛了几圈然后悠哉悠哉的回新加坡了。

南海诸岛最高点都没有10米,那我海防岂不是形同虚设吗?

没事,刘老帮你插个眼

 

刘永坦院士

高频表面波雷达

风博士知道,很多媒体都喜欢把这个东西叫做高频地波雷达,但这种表述是不严谨的。因为该雷达是利用海水表面可传递电磁波的特性,使电磁波沿着海面传播。

 

大概是这样!

反科学是吗?初中课本都说了,光是一种电磁波,光沿直线传播这玩意儿还能拐弯的?

能!

在这里风博士要解释一下,光有波粒二象性,电磁波大约以可见光为分界,红外线以下的电磁波更多的呈现波的特征,而紫外线以上的电磁波更多的呈现粒子特征。也就是说,波长比较长的波有可能拐弯:即沿表面传播

不理解是吗?

风博士告诉你一个非常容易理解的例子:海浪。海浪就是一种表面波,毫无疑问他沿着海面传播,无论是空气中还是深海,都没有海浪。现在假设我们在水底炸一颗水雷。

 

爆炸能量以波的形式向外散发,一部分沿水传播,一部分散发到空气中,还有一部分就会变成海浪。请问,你觉得上面哪一种波的形式能传的更远呢?

海浪嘛!

电磁波既然是一种波,也会有表面波现象。理论上说,陆地和空气之间也有表面波,比如地震波中的L波(破坏最大),但陆地上广阔无垠的地形实在是太少了,还是预警机比较靠谱。故而,表面波雷达几乎专属于对海探测。

客观上,这片雷达阵列相当于一架永不降落的预警机。

如果只是这样那也不稀奇,国外早就有了类似的玩意,比如英国的监督员、俄罗斯的向日葵、加拿大的SWR-503等系统,美国就不用说了,民用的CODAR公司都成立35年了。

 

那为什么刘院士得到了如此之高的荣誉?仅仅是因为他为咱们海防擦亮了眼吗?

并不全是。官方评论是,与国际最先进同类雷达相比,刘永坦研制的新体制雷达系统规模更小、作用距离更远、精度更高、造价更低,总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其实这套系统除了实时监控舰船轨迹的基本功外,对飞机大小的目标有极强的探测能力。

这个要从雷达的频率说起。

一般来说,频率高的电磁波衰减快,频率低的衰减慢,所以宙斯盾的远距离探测雷达通常都是S波段雷达。但频率高的电磁波定位精准,可以引导导弹攻击,因此055上的火控雷达又是X波段。

 

根据公开资料,表面波的有效范围在短波频段,频率为3-30MHz。风博士可以负责任地说,后面那个30是媒体用来忽悠大家的,前面说过,波长越短越显粒子性。电波要顺着海面拐弯,频率自然是越低越好,波长那是越长越好(比如赫鲁晓夫要在中国建的长波电台)。

风博士据此推测,最佳探测频率不会超过8MHz。为什么呢?根据常识,无线电波长与频率是一一对应的。频率在3-6MHz之间时,对应的波长大约是100-50米。请注意,F-22的长度约为20米,根据雷达波长一半的物体反射最强烈的基本常识,6-8MHz左右的频段是最有效的反隐形手段。当然,略高一点也行,但太高可能不容易贴着海面跑。

 

无源干扰箔条就是按目标火控雷达波长的一半制作的

具体多少,需要根据雷达探测距离、频率、精度调整(应该是一个范围内多个频率以防干扰)。这种雷达的技术难点在于,海浪本身就是一个干扰源,要过滤掉不同气象条件下的杂波你得有多少实验数据,花多少心思?更别说找到那几个最优频段本身就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刘院士几十年的努力换这个一等奖,殊为不易也!

有人要说了,S波段中心频率3GHz,对应波长为10厘米,尚且不能作为精确引导的波段,几十米波长的雷达,即使我们看到了也拿人家没办法,再说了这么多根柱子在那里,被炸了怎么办?

话不是这么说!

因为雷达分很多种,当探测雷达发现目标之后,具体的引导任务会交给火控雷达。火控雷达是出了名的定向雷达,雷达波以非常窄的波束照射目标,引导导弹攻击。

 

海狸2J,海红旗-7的火控雷达,雷达波束只向卫星锅前面发射

这种时候,F-22飞行员就该听到刺耳的警报声,飞行记录仪会记录下来,然后让美国外交部向中国抗议,你们竟然用火控雷达照射我!

那么,战时敌方可以炸掉他吗?

可以!

高频表面波雷达阵列占地面积巨大,没有移动能力,要炸掉是很容易的。但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最关键的主机可以藏起来你炸不着,地面看到的那些都是天线,我国钢产量超过外国总和的,就这几根天线还不够一秒钟的钢产量呢。适合建立天线阵列的地方到处都是,修复也是非常简单的,你炸完了我就再组装起来就是,看你巡航导弹贵还是我的钢铁贵。

 

呐,就是这个样子,威海试验站(哈工大供图)。这材料成本看起来比路灯杆也高不了多少,炸了也不心疼。

就新闻中我们看到的天线阵列,那就不下一百多根啊!问题是,英国人的战斧巡航导弹库存才113枚,打光了也炸不掉这一个雷达阵地(可怜的大英帝国)。如果你从海上来,还要担心先被雷达定位,那迎接你的可就是鹰击系列的饱和打击!

 

可以想象一下,这玩意儿在沿海战略要地部署之后,简直是点亮海疆全地图啊!

那些自以为是的宵小之徒,出门就被我们的雷达全程监控,看你怎么闹腾。

任尔筋斗云,自有五指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