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加拿大教授:中国真如美国说的那般"邪恶"吗?
点击:  作者:肯·默克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9-01-08 10:17:06

 

      肯·默克 加拿大卡毕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

翻译 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 庄蕴菲

美国政治和安全部门高层似乎正在准备与中国展开一场终极较量。121日,美国司法部门请求(一些人认为此处请求应被修正为施压)加拿大政府通过临时授权令,扣押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随后,又有两名中国公民被指控从12个国家的公司和政府窃取信息。

 

加拿大卡毕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肯·默克20181225日在《亚洲时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与中国合作会比与其争斗带来更多利益》

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偏偏是现在?美国政府想从这些挑衅举动中得到什么?

中国的经济、科技以及军事崛起

只需简单看看中国在经济、科技以及军事领域的崛起,我们或许就能发现答案。

以名义汇率来衡量,中国经济总量大约为13.7万亿美元。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中国实现了6.5%的增长目标。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去年的增长率约为3%,中国远超美国。按照这个趋势,中国经济将凌驾于美国之上,在购买力平价和名义汇率两项指标上都成为最强经济体。

由于平均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9%,中国在技术发展以及高等教育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中国在科技发展以及高等教育上分别投入了约2600亿美元和1750亿美元。而在高等教育方面,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四个领域(STEM)的投入占主要地位。

每年有600万名中国学生毕业于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参与研究的人数也不相上下。这数百万名毕业生是中国最强且最优秀的科学及工程人才。

这或许能解释以下问题:为什么中国和美国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快速缩小?为什么在5G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高速铁路等方面中国甚至超过美国?并不是因为中国窃取了美国的什么秘密。

华为是5G技术的佼佼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讯设备制造商(也有人说是最领先的)。华为的媒体新闻稿表示,接近170个国家使用华为的设备。同时,华为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排在在苹果公司之前,仅次于韩国的三星公司。

不同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其他国家并没有指控华为是中国政府的间谍。而且法国政府以及德国政府都欢迎华为的投资。

可能因为担心华为超过苹果,美国政府禁止华为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并要求加拿大政府扣押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兼《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ery Sachs)认为,拘捕孟晚舟可能是一次政治行为,这与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说辞不同。特朗普总统本人也证实了这一指控,他表示,如果中国不愿意和他达成所期盼的交易,他就会插手此案。

中国并无兴趣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在发展新型武器系统上的大量投入只是为了确保国家有震慑他国的威慑力。最新型号的的潜射导弹巨浪3可以运载十枚核弹,覆盖7500公里的距离。中国还拥有东风21、东风26、东风31和东风41,依靠这些力量中国拥有了令人信服的威慑力。

失望沮丧的美国统治精英阶级

由于中国威胁到美国的优势,美国政治、安全以及情报机构对于中国感到十分不快,但美国还不至于采取核武器攻击,因此束手无策。

事情本不应该是这样的。美国没有料到,40年里中国从一个贫穷而落后的国度转变成超级大国。考虑到苏联的经济绩效,事实上西方各国和日本都嘲笑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戏称其为国家资本主义。同时,他们褒赞印度的发展。

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以及日本十分震惊,因为中国发展得相当出色。1978年邓小平刚刚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主张将教条的中央计划经济模式转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当时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是刚刚超过2500亿美元。

自那之后,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在2018年接近13.7万亿美元。此过程中,约有7.5亿到8亿人口脱贫;中国建起了全球最大最复杂的高速列车系统,建立了强大的太空工程。诸如此类的成就还有很多很多。

40年间,在经济、科技以及军事方面,中国几乎已经与美国不相上下。由此,美国人便感到沮丧:他们难以想象中国成为实力相当的对手,但要阻止中国的发展必须付出超乎想象的代价。

北京真如美国所说的那般邪恶吗?

可以说,共产党政府要比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政府更负责、更服务于社会。根据世界银行以及其他跨国机构的数据,40年间,中国政府帮助8亿人口脱贫,有4亿人进入中产阶级。由此,中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类的苦难,也实践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把经济发展列为首位不仅仅对中国有利,也造福于世界。自2008年由美国引起的经济危机之后,中国通过买入世界各地的大量资源以及其他货物和各种服务,贡献了世界的经济发展量的三分之一。而澳大利亚对华鹰派人物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甚至承认,是中国让澳大利亚成为一片幸运的大陆

由于大量来自中国的工业和基建投资,许多非洲、拉美和亚洲国家开始加速发展。而假仁假义holier-than-thou)的美国又为提升本国中低层人民的生活水平做了什么呢?

最后几句

虚假新闻来妖魔化中国只会让世界变得更危险、更悲惨。美国打着航行活动自由的旗号对中国南海的挑衅可能会导致军事冲突,更会使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性命面临危险。

英国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痛苦地发现,中国太大了,其他国家很难威胁到它。美国及其同盟应该做有利于自己的事情:与中国合作,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冲突绝不会带来利益。越在军事上花钱,改善人民生活的支出就越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