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黎明尚是黝黑,信仰这只鸟儿就触着曙光讴歌了!——青年的读书声
点击:  作者:李霞 陈荣荣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6:15

 

1.webp (2).jpg

 

  【前记】


  正气歌云:“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历史告诉我们,一名合格的学者不仅要能妙手著文章,更要能铁肩担道义。

 

  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涛声  

  ——80、90后青年读《李慎明论金融危机》

  

  【编者按】2017年7月,“李慎明论金融危机”系列文章在网络平台推出后,我们收到近50篇80、90后青年读者撰写的来信体会。这些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或青年教师尽管学科背景不同,人生阅历各异,但都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拳拳之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赞,对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的热烈追寻,读来令人感动、令人欣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和运动的跟踪研究。本文特选编部分青年的来信(部分标题为编者所加),以飨读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讲师吴俊:1991年至2001年被称为美国最长的“新经济”期的十年。美国经济在1990~1991年经历短暂萧条后,进入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时期,至1999年12月,已经连续增长了105个月。这段时期甚至超越了60年的106个月的经济持续增长水平,成为美国战后经济增长史的最长时期。因此,美国政界、商界和经济界都称其为黄金时代,或者“新经济时代”。一些经济学家根据这种情况甚至断言,美国从此进入没有经济衰退的新时期,或者“美国经济永远是一块繁荣的绿洲”。

 

1.webp (3).jpg

 

  1999年,在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甚嚣尘上,美国经济一片繁荣的形势下,李慎明老师反其道而行之,作出了“美国潜伏着严重的泡沫经济危机”的预言。正如李老师所预言的那样,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破灭,经济受到重挫,“新经济时代”到此划上句号。

 

  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菲利普斯(PC)曲线说明了通货膨胀和失业率之间存在着由此及彼的交替关系。据此,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美联储采取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连续13次降息,到2003年6月,联邦基金利息降至1%,创45年以来最低水平。此措施导致流动性过剩,刺激了对房产的投资,房价不断飙升。正如大卫·哈维在《资本社会的17个矛盾》中指出的那样,房子更多的意义——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储蓄工具”,成为投机或投资的标的物,同时投资机构为此提供了可实现的便利条件。投资房产的狂热无疑为资本开辟了新空间,给美国经济带来了繁荣,但资产泡沫也构成了资本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李老师根据长波周期危机理论,认为美国经济进入长波收缩期中的衰退,即“美国经济这一轮严重的经济衰退甚至是大萧条延期到来的时间越长,其衰退程度便会愈加严重。这正如同洪水正在集聚,如果不是及时疏导,而是仅加固堤坝,将来堤坝就会垮得越惨。”2008年全球爆发了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历史再次验证了李老师的预测。

 

  同时,我们不禁要问,李老师作出两次重要正确的预测是偶然的吗?如果不是偶然的话,原因又是什么呢?我认为这不是偶然的,依据可以从李老师在授课中的讲话找到。他说:“我本人真的十分愚钝,如果能明白一点事理的话,完全是因为能够真心信仰马克思主义,结合实际认真读一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真信真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必须站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的立场上读。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很快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深拥戴,根本一点,就是在西北黄土高原上山下乡那近八年间,在贫苦百姓那里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世界观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这是至理名言。我们应该牢记,不应该忘记。”这段话看似普通,却是非常深刻。它也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李老师在长期学习工作中践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李老师借助马克思主义理论多次准确预测金融危机的发生,这是不是用事实证明了,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本身已经过时了?

 

  正如李老师所讲,和平与发展两个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办?历史赋予了我们重任,尽管任重而道远,但因有李老师这样的智者来引路,世界社会主义自有后来人。

 

  把握住历史的脉搏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科技哲学博士、讲师尹晶晶:《李慎明论金融危机》是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读历史发展大势的著作。李慎明老师从宏观角度判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的理论并没有过时,当前资本主义仍处帝国主义阶段。他指出,美国金融垄断集团走向全球垄断这个进程必然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极端两极分化,这将激起全世界人民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金融垄断阶级的反对,也将急剧激化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从而激起全球范围内对资本主义的反思。新一轮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受压迫群众基础,曙光已经出现!

 

1.webp (4).jpg

 

  李老师又沉心现实,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剖析当前的世界发展局势。美国次贷危机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金融垄断集团盘剥全世界的必然结果。次贷危机只是开始,往下经济危机还要继续往深度发展。2010年以来,资本主义弱国的主权债务危机只增不减,全球范围内极端恐怖主义势力蔓延,欧美强国的右翼种族势力制造的各种骚乱此起彼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和历史的进程如此高度的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习总书记同时指出:“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在这次会议期间,习总书记当面充分肯定了李慎明老师的工作。《李慎明论金融危机》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著作,这说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今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自觉学习马列主义、弄通马列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握历史发展的大势,从而正确应对各种严峻挑战,不断推动历史进步。正如李老师在书中所言:“没有革命的理论,便没有革命的运动。而正确的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先进的理论一旦被人们所认识和掌握,正确的行动是或早或晚的事。”

 

  由金融危机进一步认清资本主义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史博士贺超海:通读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使我对当今的金融危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尤其对以下三个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一、全球化的本质。李慎明老师对全球化问题的认识独树一帜。不同于西方媒体盲目地支持全球化热潮,李老师更加理性地分析了全球化对不同阶级的影响。李老师指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积极推进新经济殖民主义,这种全球化对西方等发达国家有利,对第三世界则往往带来消极甚至是灾难性影响。它导致第三世界国际地位的弱化、疆域人口扩大化、国家职能退化、综合国力衰退化、贫富两极分化、生态环境恶化、文化意识西化等严重问题。

 

1.webp (5).jpg

 

  二、当代资本主义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经济危机仍是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矛盾。几个世纪以来,尽管世界资本主义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尤其是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然而它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因此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帝国主义垄断越来越强。

 

  有人说,资本主义现在是“垂”而不“死”,他们也在不断的发展和自我变革。但须知:不能将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实现做简单的和固化的理解资本主义发展产生的一些新的内容恰恰加剧了资本主义自我否定的过程,这个自我否定会更加彻底,更加适合社会主义的实现,这是一个全面自我否定的过程。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再一次验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发展的科学判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更加典型化了。

 

  三、政治经济的不平衡与社会动荡依然存在。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同时从政治经济领域扩展到文化领域。而这种情况只会加剧世界的动荡、调整和变革。这种时代背景既给我们带来巨大机遇,也带来巨大挑战。美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不会削弱只会增强,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的手段也会更加多样、隐蔽,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做有益于人民的马克思主义者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博士李茹佳: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我一口气读了下来,第一次对当今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发展趋势及相关影响有了一个清晰、全面认识。对于如何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分析现今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等诸多疑惑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答。阅读系列文章,仿佛跟着李老师提供的一把理论钥匙,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规律,让人豁然开朗。

 

  李老师的文章我非常喜爱读,一个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好读、好懂。我感触很深的是李慎明老师对数据的重视。他的很多文章都有权威数据的支撑,能让人马上领会到所谈问题的重要性。另外,李老师对于经典的援引、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应用,会让人明白理论是如何与实践结合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丝毫没有牵强感。总之,李老师的学术文章没有许多理论文章那种刻意“高冷”的装扮,也没有丝毫牵强附会的论述,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我觉得这也反映了李老师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的人民立场

 

  李老师是我们一直都很敬仰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之前我们就聆听了李老师关于中国当前形势的报告,学习过李老师的相关著作,并认真进行了讨论。该系列文章让我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了李老师的思想,也让我更加清醒地懂得了自己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目的。我们都应成为像李老师这样的有益于人民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完全能够给党、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1.webp (6).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博士生罗叶丹:杜勒斯曾说道:“只有少数人,极少数人,才能感觉到或者认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会把这些人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把他们变成众人耻笑的对象;我们会找到毁谤他们的方法,宣布他们是社会渣滓。”所幸,我们的民族还有这样的杜勒斯口中所言的所谓“少数”的学者和干部群众,李慎明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正如杜勒斯所言,资本利益集团用尽各种手段肆意毁谤他们。只要在互联网上搜索他们的名字,我们就会发现汉奸媒体、野鸡小报对他们的诽谤铺天盖地。但是,张全景、罗援、戴旭、金一南等一大批学者和党政领导干部不顾个人的荣辱和受到的打击,依然时刻关心着我们民族的前途命运。正气歌云:“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历史告诉我们,一名合格的学者不仅要能妙手著文章,更要能铁肩担道义

 

  每一代人都终将被推到历史前台。我们这一代是将成为在艰苦历程中重新崛起的一代,还是成为如杜勒斯所言被“和平演变”所俘获的一代或是推墙倒旗的一代?我们这些年轻人有着这样的自信,我们完全能够给党、人民和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

 

  什么是真正的好学问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张磊: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他用准确详实的数据、丰富全面的材料、严谨清晰的逻辑,成功预言了本世纪初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发展与演化,印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推动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使我们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真正的好学问能够把握事物发展趋势。李老师对金融危机的多次准确预言,显示了他扎实的学问功底和高超的学术水平。每个人做学问都记忆了大量知识,但一个人记忆的东西再多、再准,可能还不如一张光盘或者一个硬盘“记”的东西多、记得准。所以,真正的好学问并不是输出一堆死的材料,而是引领人们把握事物发展的矛盾、规律或趋势。这样的学问才是活的学问,才是好的学问

 

  终将破灭的“美国梦”

 

  中国人民大学化学专业硕士生张秋雅:在读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的过程中,自己的情绪一直跌宕起伏。同时也体会到了用辩证法看世界的博大视野,而这种感受似乎还是第一次。

 

1.webp (7).jpg

 

  “经济全球化”这个在政治课本常常出现的字眼,我曾简单地把它当作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却不知这里也蕴含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为“全球化”拍手叫好,那么就很有可能重走苏东剧变的邪路,被打着“全球化”幌子的帝国主义“和平演变”

 

  李慎明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让我很感动,各种触目惊心的数据是李老师刻苦钻研、调查得来的成果。更让我感动的是,在文人墨客们大喊口号的时候,李老师却理性、客观地做出了这样的结论:“在西方强国在全球占据主导地位和第三世界中兴的时间问题上,在第三世界中兴过程中的困难程度上,宁肯估计得长些、重些,不要估计短了、轻了。”李老师绝不是在为资本主义唱赞歌,而是提醒我们得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狂妄自大,更不能心存侥幸。

 

  但是,令人深感不安的是,我们不少青年同学们直到今天仍然还在做着“美国梦”,还在借用他们“民主人权”的骗人鬼话来批判国人,骨子里的奴性彰显无遗。每每看到周围人对于美国及美国文化的狂热与膜拜,都让我感到担忧和心痛。面对这个极不平静的世界,面对甚至有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战争,我们年轻人该做些什么呢?这值得我们认真思索。

 

  学好马列经典,拨开资本“迷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专业硕士曾志强:李慎明老师的文章给我的震撼很大。第一,李老师论证社会现象的逻辑性很强,不似一些文章堆积了大量无联系的现象,现象到结果的关联性差,随意联系的问题严重。第二,使我对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了解得更加具体。以前只是知道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的根本矛盾必然产生经济危机,但这仅仅停留于机械的结论和抽象的概念。李老师的文章运用详细的数据让我对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美国有了非常具体的了解,特别是金融垄断的情况,让我感觉到马克思理论的科学性。第三,此前我只认识到美国20世纪90年代繁荣的原因在于科技的进步这一层面,而李老师的文章给我提供了一种新的视野,即美国的十年繁荣还源于原苏东国家的急剧衰落,大量资金、人才、廉价原材料、技术、市场等被美国占据。第四,李老师文章所展现的那种宏观战略思维,还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犀利洞察力使我折服。

 

  回头看历史,预测金融危机好似非常简单,但是我国为什么那么多著名经济学家却说美国是繁荣的绿洲呢?岂不怪哉?事实证明,唯有踏踏实实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才能看透资本的重重“迷雾”

 

  坚信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兰俏枝:学习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使我对时代形势有了一个宏观的把握,对金融危机、全球化、时代形势、科技革命等重大理论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也使我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及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该系列文章有以下重要价值:

 

  一、深刻揭示了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众说纷纭,而李老师牢牢把握“生产扩大与消费不足”的矛盾,直指危机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他看来,危机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深层次矛盾积累爆发的必然。正如马克思150年前在《资本论》中所言:“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

 

1.webp (8).jpg

 

  二、对时代性质的清晰定位。李老师在论述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对时代与时代主题、战争与和平、世界格局与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等重大问题,也都谈了不少相关看法。对于当今时代性质,李老师指出,当今世界仍然处于金融帝国主义时代,全球秩序掌握在国际垄断金融联盟的手里。帝国主义在收获金融暴利的同时,加速了社会的两极分化,被剥夺生存权的全球大多数人必然要叩问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合理性。腐朽、贪婪的金融帝国主义必然在激起广大人民的反抗中走向死亡

 

  三、认清资本主义衰退的大趋势。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当不少人认为美国是“经济繁荣安定的绿洲”之时,李老师却坚定认为:“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危机”。为何李老师具备这种一叶知秋的洞察力?因为他始终坚持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及其运行规律中把握资本主义的走向。针对资本主义国家给出的各种药方,李老师却认为,资本主义难以摆脱目前衰退的大趋势,唯有进行生产方式的根本改变,才是我们这一星球的根本出路

 

  四、坚定社会主义发展的广阔前景。在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时候,李老师却依旧认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非但不会‘终结’,反而会在逆境中逐步复兴,并在新世纪发展中迎来又一个绚丽多姿的春天。”对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信念,李老师可谓异常坚定。同时,李老师也在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复兴的可能性和条件。李老师认为,金融危机使得马克思主义再次受到重视,随着危机不断深化,必将“产生一批又一批在本国和全球乃至在全人类历史上有着重大影响的政治家、思想家和理论家”,而因特网的发展,会“使先进的革命理论的传播变得如同国际金融资本掠夺别国和他人财富一样便捷和迅疾。”因此,世界左翼和社会主义极有可能迎来再次复兴

 

1.webp (9).jpg

 

  五、对我国战略方向的积极引导。李老师紧跟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针对各种错误的思潮、观点,不失时机地进行敲打、批判,对党和国家坚持正确的方向、采取正确的战略策略起到积极引导作用。李老师指出,美国“领导世界、称霸全球”的基本战略目标不会改变,“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目标也不会改变。帝国主义虽然在衰落,但它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因此,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和力量的较量仍将持续

 

  李老师这样的当世智者引导着当代青年。我们坚信,只要人类社会还处在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会过时。社会主义事业是实现人类幸福的壮丽事业,也是我们值得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追求,只有将个人的生命融入推动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才能是有意义的一生

 

  附录:来信摘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推进专业大四学生顾轶:作为工科学生,我们经常以不是本专业问题来回避马克思主义,不愿意花费时间去关注,更不愿意去学习这些晦涩难懂的文字。我们通常认为,搞好自己本专业就足够了,所求者不过一家之温饱,不必说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恐怕连达则兼济天下的古代士大夫的志向也不会有。但是,如果往深处思考,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前夜,我们如何又能够“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我们应该真心信仰马克思主义,结合实际认真读一点马克思主义,要站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百姓的立场上来读,与其将青春的时光耗费在娱乐与游戏之中,不妨在认真学习上多下功夫,这样或许能够收获一个更加丰富的人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博士生简婷: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世界挥之不去的“梦魇”,学者们为寻求摆脱之道,提出了种种方案,然而,这种“头痛医头”的救治常常无助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解决李老师有关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另辟蹊径,跳脱出既有思维定式,从全球的视野、政治学的角度对其进行了分析、预测并提出应对方法。阅读之后有几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剖析当今世界。尽管学术界理论工具和研究方法层出不穷,然而,接受实践检验且至今仍然发挥重大指导作用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因而,马克思主义是解读现实与历史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二是努力培养“大格局”。就研究的初级阶段而言,关注细节,从细微处着眼,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这种“片面的深刻”难免导致全局视角的缺失,有必要逐步由局部关照转向宏观把握,有意识的培养全局眼光和视角。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副教授赵娇:我们很多人对美国的情况并不了解,只是人云亦云,对能去美国留学和工作的人都羡慕得不得了。如果没有看到如此精辟地分析,对这个如同红楼梦中的贾府,还会继续叹为观止。作为乡巴佬的刘姥姥进了一次大观园后,会觉得里面金碧辉煌、雕梁画栋、神仙日子。但宝玉和黛玉深处其中,才知道是“风刀霜剑严相逼”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研系2016级博士生李霞李老师关于金融危机的分析根本借助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正是借助这种辩证思维,我们才能发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强国貌似繁荣的经济泡沫背后潜伏的严重危机,才能看到经济全球化和新的高科技革命无法解决资本主义世界的基本矛盾从而无法摆脱资本主义的制度危机,才能发觉互联网+带来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极可能引发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大危机,才能明白远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却孕育着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才能分析我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所面临的来自诸多方面和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变革、大调整的前夜,在“西强我弱”的基本态势下,我们只有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并参与全球治理秩序的重构,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土木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林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与站在少数资本家的立场说话得出的结论截然相反,无论在某些细节上多么像,但是归根到底立场不一样,出发点落脚点不一样。我们这一批80、90后平时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更多地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除了父母之外很少考虑过其他人的感受。李老师给我们年青人的启示是:只有学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开阔,从而体会到更高层次的幸福

 

  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专业硕士生董雪荣:小时候经常陪着老爸看新闻联播,看到美国对外发动战争,看到战争中面黄肌瘦的难民,心里很难接受。战争不是上个世纪的事了么?放牛娃王二小的勇敢的年代在我的记忆中很模糊,很遥远。可是看到在新闻联播中短短五分钟的国际新闻中,那些难民是怎么回事?那些轰鸣的军机军舰是怎么回事?那些一片废墟的村庄是怎么回事?后来才发现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金融危机、从中东渐渐蔓延到南海的战争的脚步在提醒着我们,似乎世界并不是像我小时候想象的那样美好。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为了利益而争夺、厮杀的年代并未远离我们。这个世界在和平发展,但也危机四伏。就像草原里悠然吃草的羚羊,在离它不远的草丛里,一只猎豹正蓄势待发。

 

  美国好似一个流氓头子,带着西方一群小流氓,霸道地控制着世界的话语权,企图利用文化、政治、经济特别是金融手段奴役广大发展中国家。李慎明院长所说的经济全球化和美国的衰落背后蕴含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希望可能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社会主义中国的复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杨丽丽:李慎明老师指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还有待分析,从历史上来看,资本主义社会的自我修复能力不可小视。上世纪80年代,美国通过搞垮苏联,获得了20余年的经济发展时机,这是美国通过国际较量获得的经济红利。这次金融危机之中,美国已经通过局部的政治较量甚至战争转嫁了一部分危机,还通过美元的霸权剥削全世界人民,这些手段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社会造成的破坏,已经构成美国自身的修复能力。所以,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并没有减轻

 

  中国社科院马骨干人才计划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刘托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在很多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怀疑甚至嗤之以鼻的情况下,李慎明老师仍然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并以此作为理论武器,这一点难能可贵。李老师能够准确预测金融危机,这也就进一步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正如李老师所言,目前这场正在深化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是对美国这种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特别是金融霸权肆意泛滥的“报复”,是对新自由主义政策、理论的有力清算,更是对美国所谓“民主制度”的根本挑战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大二学生姜炳岳:读李慎明老师的文章,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世界局势所做的精准预测,以及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熟练运用和坚定信心。李老师明确指出,很多人拼命鼓吹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已经过时,但却对比马克思还古老一百多年的亚当·斯密体系趋之若鹜、视之若神。李老师的这种对比令我茅塞顿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火箭发动机专业大三学生龚晓鹏有相当一部分人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错误地等同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了。时代和时代主题是不能随意替换的,无论是“战争与革命”还是“和平与发展”,都是在“大时代”的范围内谈的,而“大时代”本身的性质并没有因为社会主义遭遇低谷、苏联解体冷战结束而发生根本性变化。当今时代仍然是列宁当年所说的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时代,而不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这涉及对当今世界主要矛盾的认识问题,也就涉及国家民族发展道路选择问题,马虎不得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博士肖建伟:通读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我感受最深、思考最多的问题是:未来的中国与世界是否会陷入动荡的政治局面?中国有没有被西方列强瓦解的危险?中华民族有没有回到任列强凌辱的危险?中国的老百姓有没有吃二遍苦受二遍罪的危险?这些潜藏的危机还是存在的。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最终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重任。新的历史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我们青年人该怎么去担负起这历史使命呢?

 

  中国协和医学院药理学专业硕士李会英:当今世界全球化的本质是什么?李慎明老师指出,当今世界的全球化本质上是以西方资本主义为主导的,以实现全球少数人利益为目的的资本征服整个世界的现象和过程。西方强国所要达到的全球化,决不仅是要在经济上维护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的旧秩序,更是图谋建立更加不公正、不合理的所谓国际经济政治的新秩序;决不仅是国际间的经济联系、合作与交流,更是力求其它国家和地区对西方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趋同,准确说是屈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专业硕士张丕凯中美之间的较量必将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主题。在意识形态这个战场,以网络信息为主要平台的战争早已拉开了帷幕,同时,电影、电视、媒体、报刊等媒介手段也已经投入到这个战场。面对西方意识形态挑战,在社会主义中国,我们有先进的思想武器,这个思想武器曾经打败过世界上的各种强敌。今天,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更抓住历史性的机遇,打好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季维虽然资本主义的灭亡是历史大势,但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借助“软实力”和“巧实力”,大肆宣扬新自由主义,意图搞乱我们的价值观念,搞散我们的民心,在国内外给我们制造动乱。他们总是试图瓦解我们,从而可以附在我们身上吸取我们的血液来滋养他们。我们必须重视理论学习,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信仰,作一名自信的马克思主义者,从而抵制住各种混乱思想的腐蚀。

 

  中国地质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大三学生王瑞婷:苏东剧变后,全球再没有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单国力量了。第三世界国家若是继续一盘散沙,将越来越处于竞争的劣势。但如果散沙变成了钢筋水泥,又有谁敢轻易去欺负?毛主席很伟大,曾经的第三世界虽然内部有各种问题,但是对外就是钢筋水泥。因此,社会主义救的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是所有第三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也包括第一世界里的人民。个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就是当年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的新运用和新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赵立凯当今世界,各国人民不仅面临金融危机造成的失业、财富损失等生存痛苦,还承受着资本家不断制造的虚假需求所带来的精神痛苦,抑郁症患者每年都在大量增加,迷茫、空虚、焦躁、绝望成为人们的精神常态,自杀者越来越多。这样的一个社会是不能给人带来幸福的。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李凯洲:李老师对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预言,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心信仰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虽然世界社会主义还处于低谷,但我们坚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不是任何时代和任何阶级的思想家的臆造和杜撰,而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归宿。这是不以任何人、任何阶级、任何国家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生产力各要素中最重要、最活跃的要素是劳动者,随着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的深入,随着资本主义制造的痛苦不断加深,劳动者会逐渐走向醒悟,最终选择社会主义而非资本主义

 

  北京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潘晔:读完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我现在慢慢理解了这个世界的症结所在,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有制这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造成了金融垄断、经济危机、贫富分化、收入分配不公、局部战争等社会危机。而在文化领域,就会有与资本骗局相适应的思想骗局。这是一个用谎言泡沫支撑的所谓的“自由社会”,统治者利用人民对自由的渴求,把有利于金融资本家剥削的社会制度包装上“自由”的外衣,用社会福利的糖衣和隐秘的武力分解人民的凝聚力,用看似民主的选举制度欺骗民众,用引人堕落的文化产品满足、勾引人们的欲望,让他们沉迷其中,“贡献”自己的消费能力,而人类几千年优秀的道德精神文化却几近沉沦,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敌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采矿工程博士、研发工程师李文臣:读完李慎明老师论金融危机的系列文章,我急切地感觉到,中国的青年要马上睁眼看世界!从我身边同学、同事和家人的情况看,没有多少人意识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的前夜。相反,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思想西化、立场腐化的现象日益明显。如果继续这样,苏联亡党亡国的命运离我们有多远?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印度的命运离我们有多远?一百年前,毛主席和他的同学们看到日益强大的日本,判断二十年后中日必有一战,而且中国将有亡国灭种的危险。怎么办?“为来日早做准备!”这是一百年前青年人的回答。

 

  (整理者:李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研系2016级博士生;陈荣荣,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原文载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4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