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两大事件警醒,中国如何从肥胖到强健?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8-06-10 10:07:55

 

      最近的两大事件让中国人震惊。一件是崔永元揭冯小刚、范冰冰、刘震云为代表的影视圈黑幕,一件是中兴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付出惨重代价最终逃过一劫。

前一件是文化界,我们的思想、文化、艺术被一些文化掮客、骗子、蛆虫所污染、毒化、腐蚀,虽然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已经超过北美票房,却是一个在不断制造文化垃圾的产业,除了《战狼2》等少数影片,绝大部分影片都是精神垃圾。正如作家王斌所说:“我为中国电影界感到脸红羞耻。我们不来没有见过像中国电影这么大面积地出售这么无耻、这么廉价、这么没有价值观、没有理想的电影。”

后一件是企业界,中兴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全球通信行业里排名第四,在中国排名第二,是典型的巨无霸企业,理应坚不可摧,然而在美国政府对其所需美国产零配件下达七年禁令时,这个庞大的企业几乎被一剑封喉,最后被迫签下城下之盟。

中国电影产业和通讯产业不可谓规模不庞大,然而电影业变成了一些明星的提款机,变成了一些资本掮客逃税洗钱的粪池,变成了被崔永元称之为“渣子”的冯小刚这些玩主们把控的地滩。而中兴这样的巨型企业却因为没有自己的高端芯片,没有在高端技术上实现自主而被人卡脖子,一旦成为敌对国家贸易狙击的目标,完全可能被一枪毙命。

其实影视界和中兴在中国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种普遍国家现象,即中国正在陷入普遍的虚假繁荣,也就是普遍的肥胖状态,整个国家各个方面看起来无比庞大,无比繁荣,深入到内部却会发现,这种庞大却是臃仲、多脂肪、无肌肉、软骨,这种繁荣却是一部分人的生活奢侈,一部分人的醉生梦死。

看看中国汽车产业,每年中国生产和销售汽车都是数千多万辆,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和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可看看我们公路上跑的有多少是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还有智能手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已经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但我们拆解一下这些智能手机里的主要构件,看看里面使用的软件和操作系统,又有多少是中国自主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算不算“肥胖中国”虚有其表的一个状态?

再看看中国医疗行业,面对十三亿人的医疗产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产业,然而从原创新药到先进医疗设备有几件是中国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更令人不解的是,我们的药品和各项诊疗费却居高不下,让老百姓看不起病,这算不算是“肥胖中国”的一个表症?

还有中国房地产这样市场的规模更加庞大,价格高得令人咋舌,有人说仅中国北上广深的存量房的价值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的住房,中国人的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但中国的房价却比美国还要高出许多,高房价正在抽干中国人的消费血液,这一点都不假,房地产的巨大泡沫是“肥胖中国”的一个症状。

还有资本市场,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最能一夜暴富的只有两件事,一件事是买房,一件事是资本炒作,中国股市在经历2015年的股灾之后,一蹶不振,可中国资本市场的疯狂却并没有收敛,一些人借着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买卖而大发其财,一些人则以数十倍上百倍高杠杆进行资本运作,空手套白狼,一本万利,一夜数十亿进帐,一些资本大亨和资本掮客日进斗金,搅乱了国家资本市场,搞垮了实体经济,这是中国金融市场患上肥胖症的主要因素。

还有居高不下的债务已经成为中国肥胖症的重要表症,中国曾经以“既无内债又无外债”而自豪,但现在国家债务和地方债务以及企业债务正在成为可能引发中国系统性风险的最大诱因,各个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一靠税收,二靠卖地,三靠发债,税收是一定的,由于国家对房地产的严控,卖地收入也在下降,于是地方政府就只剩下了发债这一条路,尽管中央已经明确表示不会为地方债托底,但地方债的规模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高,同时企业债的风险也正在显现,一些企业已经出现无力偿还债务的危机状态。

这些年中国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在一些重大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一些重要制造业碾压发达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我们深感自豪的地方。在实施供给侧改革之后,“去产能”取得一定成效,在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方针之后,“去库存”取得一定成效,但降房价却效果不明显。在金融系统重拳打击妖精害人精之后,金融乱象有一定扭转,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总的来看,这些年中国的发展一直没有消肿,没有有效根治肥胖症,虽然在一些高技术、高端制造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离强筋固本仍有一定差距。

我们要感谢崔永元,不是他揭出影视圈的黑幕,我们还以为我们的影视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产业,我们还以为冯小刚、范冰冰们都是拿着干净的钱,殊不知这些人都是“渣子”,这个制造精神产品的产业正在霉烂,他们一直都在制造精神文化垃圾,正在毒害我们国家和我们下一代。

我们要感谢特朗普,不是他对中兴射出致命一枪,我们还以为中国制造业多么先进多么强大,殊不知中国庞大的制造业,有许多都是无根无基之业,许多产业的命运都掌控在国外大企业手中,都掌控在别国手中,比中兴接受美国十年监管的无耻条款更令人警醒的是中国庞大制造业的脆弱。

一个国家肥胖症的最大危险还不是肥胖本身,而是人们麻木的意识,如果我们将肥胖当作一种美,当作一种健康,当作一种时尚,那么这个国家就从肥胖变成了“软骨症”,“软骨症”的主要特征是一旦面对强敌就没有了革命意志,就没有了斗争精神,就丧失了信仰,缺乏了信念,就没有了血性和牺牲精神,就会出现一批投降派。当国家遭遇危机时,一部分人仍然没有危机意识,仍然醉生梦死,奢靡享受,对国家危机毫不关切。

当一个国家在虚假繁荣中耗费时间,人人为金钱奋斗,为个体奋斗,为私利奋斗,一旦危机来到,一旦战争来临,整个国家就会成为一头待宰的牲口,“人为刀砧,我为鱼肉”,谁还会挺身而出为国战斗?谁还会奋不顾身为国牺牲?在一个患有“肥胖症”的国家,没有谁会有危机感,没有谁会有战争意志,没有谁会有牺牲精神。

当一个“肥胖国家”除了脂肪缺少筋骨的时候,就会像今天的中兴公司,除了接受美国提出的高额罚单和屈辱条款,没有任何办法,就会像今天的影视圈,除了接受范冰冰这些大腕明星的天价片酬,除了把这些女神天后像祖宗一样供着,没有别的办法,这就是今日“肥胖中国”的现状。

如果我们仍然继续让中国没有强悍精神的活在一片歌舞升平中,我们就不要想有一天冯小刚们会导演出有骨气的影片,我们就不要想有一天范冰冰会演出有血肉的角色。如果我们仍然让我们的制造业受控于国外的高端技术,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会连签屈辱条款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可怜的被人杀死,从中兴到联想都会死得很惨。

如果我们还要依靠高房价、高负债,如果我们还要依靠绞杀实体经济、无限扩张的金融产品,如果我们还要让我们的房价高过纽约多少倍,让我们的负债高过我们的GDP多少倍,如果我们还不去思考如何让我们饭碗牢牢端自已手里,如果我们还不去思考我们的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还让一些人在金融故事里一夜暴富,那么我们的国家就真的会因为肥胖而危险了。

不要看我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我们的人均GDP跟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要看我们的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美日德之和,我们的高科技、高端制造业仍然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他们仍然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卡我们的脖子,甚至可能让我们的一些企业、一些行业一招致命。

无论是在精神领域,还是在科技和制造业领域,或者在金融领域,我们都是有脂肪而缺少骨胳,有高大身体而缺少强大精神支撑。肥胖而臃肿,庞大而无力量,这不是我们要的中国重新崛起,我们所要的中国重新崛起,首先是精神文化的重新崛起,是革命意志的重新崛起,是吃苦耐劳的重新崛起,是自主创新的重新崛起,是先进科技的重新崛起。

崔永元揭黑事件仍在发酵,影视圈是否能通过这件事唤醒沉睡的中国人,中兴事件虽然以付出沉重代价了结,但未来十年仍将受控于美国,这件事是否能够敲响中国已经进入最危险时刻的警钟,我们且拭目以待。

 “肥胖中国”必须改变了,从思想变革到军事变革,从生活变革到科技变革,宁愿发展慢一点也要把路走得坚实一点,宁愿付出巨大代价也要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宁愿过俭朴生活也要摒弃那些奢靡生活方式,宁愿站着死也不要跪着求生。

根治“肥胖中国”最需要的是恢复和保持强悍勇敢、不惧强敌的性格,恢复和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恢复和保持独立自主的追求,未来中国所需要的是阳刚,是勇敢,是正气,是风骨,是英雄崇拜而不是明星崇拜,是技术创新而不是资本贪婪。

 “肥胖中国”虽然病势沉重,但必须医治,只有让范冰冰们被踩踏于地,我们的精神才能复活,只有将高端制造业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让敌人无计可施。否则“肥胖中国”终将被敌人卡住脖子,终将被一些贪婪者夺走魂魄,被一些奢靡者夺走精神,国家没有希望,民族没有未来。

感谢特朗普的一剑封喉,让我们闻到了死亡的血腥味,感谢崔永元的“公报私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国文化与精神的沦丧,路虽漫漫,我们却必须有紧迫感,时间虽久,我们却丝毫不能懈怠,或有痛苦,我们打掉牙也要往肚里咽,或有孤独寂寞,我们都必须忍受。

强健才是一个强大国家的特征,强健才是一个能够四海信服的国家。强,思想、观念、文化强大,健,体格健壮,军事、经济、科技能够占据制高点,无敌于天下。

从肥胖到强健,是一次痛苦的生活涅槃,是一次猛烈的思想革命,从一个个个体,到我们整个国家,从我们的生活到我们的思想,都必将经受洗礼,都必将接受再造。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