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再谈,美方一个细节意味深长!
点击:  作者:纵横    来源:微察  发布时间:2018-06-04 10:08:41

 

       如果美国开着豪华跑车在前面跑,我们只是开一辆普通轿车去追,要追上是很困难的!

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

昨天,中美开始了第三轮谈判。

记得第二次在华盛顿的谈判,中美发布联合声明,双方停止增加关税的行为;

记得前几天,白宫突然重新宣布针对中国的500亿美元,并声称在615日前后公布清单;

还记得,我们在那个时候就说了,接下来有两个日子比较值得关注其中一个便是62日。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右) 图自路透社

之所以说这个日子重要,一方面是因为在62日我们能清楚的知道美国同欧盟这些国家的贸易战是达成了协议还是直接开打,这有利于我们清晰的知道欧盟等国的态势,从而为自己赢得更好的有利地位。

另一方面,美国在62日如果没有派人前来谈判,那么它有可能要更进一步吓唬中国,甚至有可能铁了心要同中国打贸易战。反之,如果美国在62日派人来了,那美国很有可能就只是在虚张声势。

结果不出所料,美国真的派人来了。

国内媒体的新闻原稿是这么说的:

 “美商务部长罗斯已于62日凌晨提前抵达北京,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罗斯此行迫切希望与中方就贸易磋商取得成果。

注意这里的一些用词62日凌晨提前抵达迫切希望……取得成果,很值得玩味。

非旦如此,在罗斯之前,美国一个50人的庞大工作团队早在上月30日就到中国来了

这些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了美国还是非常想与中国达成成果,最好完完全全的达成他们理想的成果。因为,如果他们真的想干上中国,那就没必要来谈了,直接开打就是,至少没必要来得这么急切。

另一个小细节也值得注意,那就是第一次中美谈判,美国七人团气势汹汹的来到中国,结果被我们怼了回去;之后第二次华盛顿谈判的时候,特朗普就把七人团中最强硬的鹰派纳瓦罗和库德洛暂时拿掉了

这个小细节表明,特朗普其实也想同中国达成协议。

 

这一切的原动因素是什么

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它的大头领必须全心全意为资本家服务

于是在这个前提下,特朗普要么不兑现那500亿美元,要么真的兑现却只能单方面的伤中国而不能伤到美国资本家。然而,贸易战这种东西注定了杀敌一千要自损八百,不可能只伤别人而不伤到美国自己。(封杀中兴,特朗普自己也说了,会严重伤害到美国企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未必真的想打。

他这之所以表现得如此强势,如此气势汹汹,一个原因就在于为了自己手中的选票

特朗普要想获得更好的政治前途,就必须树立自己的光辉形象,必须在美国民众心中树立一个为了美国利益,为了抢回铁锈地带的工作敢于同中国硬杠的伟大形象,这样他才能收获更多的选票。

所以,这就合理解释了特朗普为什么一边扬起大棒表现出一副要同人干架的姿势,又一边派出大量的工作团队来同中国谈判。

实际上,特朗普能打的牌并不多,无非就是在海上搞搞事,或者在印太方向捣鼓捣鼓,甚至连缩短留学生签证这样的浑招都使出来了,但这对我们没有本质性的杀伤。而我们却还可以打金主、杀票仓、合欧盟、连伊朗等很多招数。

这一切更深层的原因在于特朗普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特朗普这只泼皮鸭子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挑战。

长期以来,美国在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遥遥领先。

21世纪之后,特别是近些年来,人民币不断在全球范围内攻城掠地,对美元步步紧逼;

军事上,J20055、双航母、高超音速武器等等不断出现,兔子的獠牙已露锋芒。中美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很小,发生全面大战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所以,要从军事上整垮中国已经没有可能。

更要命的要于,中国不已不再过分强调GDP或人均GDP一类的去赶超美国而是进行了更高妙的顶层设计,即在高科技与高技术产业方面全新发力,进而对美国经济形成挑战,也对长期以来美国科技的垄断地位形成挑战。

一些数据大概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比如当今世界排名前20的互联网公司,美国占11席,中国占了九席;

 

还比如,2001年中国GDP只占美国的13%2016年上升到了60%2000~2014年,中国学理工专业的学生从35.9万增加到165万,而美国同时期的变化为48.2万上升到74.2万;中国还极力网络人才,比如有针对性的推出千人计划,目前已经有6000多名专家与高技术人才回国……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又如何能无动于衷?

美国前两天缩短留学生签证,由五年缩短为一年,有两个基本信息:一是只针对中国留学生二是只针对中国留学生里学高技术产业的学生(如机器人技术、航空专业及其它高技术产业)。这传达出来的信息非常明确。

显然,在这场中美较量里,美国的根本目的不在于贸易,而在于打掉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减少贸易逆差只是一个谈判手段而不是谈判目的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去多买一点美国商品,但要让中国调整支持高技术产业的政策,这个底线是绝对不可能退却的。

中国过去的发展,是以资源、环境、低成本劳动力等优势来进行的。但到今天,这条路已经越来越不适合我们,要想持续发展,我们就必须要有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这个引擎正是高科技主导下的高技术产业。(否则,我们就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美国的经济发展正是建立在这个强大的动力引擎之上的,所以美国经济看起来是那样的豪华,且经久不衰。

这就好比美国是开着一辆豪华跑车,我们以前是开着一辆普通轿车在追赶。当时间越来越长,我们的动力会越来越不足,而美国的豪车优势就会逐渐显现出来,不要说超越美国,就算追上它都会越来越困难。

那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也换上一辆超级跑车我们也将经济建立在高科技主导下的高技术产业上

一旦我们成功换车,追上甚至超越美国,就只是时间问题。

而这,正是美国害怕的。

反过来,美国的担心,恰恰说明我们中国制造2025”这条路走对了。

加油!

作者:纵横

来源:环球视野(IDhqsy6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