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进击的熊爸爸:那名单手擎天的士兵,已经离开我们70年了
点击:  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6-02 09:50:24

  

 1

那一刻士兵也许是犹豫过的。

头顶上的机枪依然在喧嚣,但枪声、爆炸声、叫喊声却仿佛突然远离了,周围似乎瞬间安静下来,只剩下士兵自己急促的呼吸声。

面前的事情复杂而又简单:如何才能炸掉这个造型刁钻的桥型碉堡?

选择其实可以有很多,比如冲出去,找一根足够长的木棍;抑或是等在桥下,也许后面的战友会再送一个支架过来;再或者是想办法爬上那个两米高的河堤,再从上面找个合适的位置……其实无论哪种,只要给他时间,士兵都有信心完美的完成。

但突然响起的冲锋号让他有了一丝慌乱,因为这意味着哪种办法都没有时间去实现了——最后的总攻即刻就要开始了。

他几乎立刻就能想象得到,片刻之后,那些被机枪压住的战士们要跳起来冲锋,这毫无疑问,而且他也能想象得到,机枪火舌扫过冲锋人群时的情景。

犹豫很快就消失了,取得代之是决然。他把自己当成那个支架,双脚踏地,单手擎天。他拉开了导火索,然后对着那些准备冲锋的士兵们大吼一声。

“同志们,快趴下!”

那一天,1948525日,士兵的生命定格。他叫董存瑞 

 

2

其实董存瑞最后一刻喊的那句话是什么,这些年是有多种说法的,上面那句“同志们,快趴下”是来自董存瑞战友程抟久的回忆。

我是在一个视频上看到那个老兵谈起这个场景的。陷入回忆的那一刻,那位已满九十岁、满头白发的老兵依然忍不住泪光闪动。

他一定清晰地记着:弹雨纷飞中,那个单手擎天的士兵,宛如战神般坚定而无畏。在毅然拉开导火索的一刻,英雄在意的是战友们能够活着获得胜利。

这个老兵的回忆更新了我对英雄牺牲的理解。

我之前一直以为英雄都是看淡生死或者能力超强的人。但实际上并不是,他们和普通人一样都珍惜生命,也在乎很多东西。只不过当他们遇到认为比生命更重要的理由时,会毫不犹豫用生命去换取。 

 

3

你也一定听说过那样的说法,就是那些戏谑的段子,诸如双面胶之类的,往往还伴着恶毒的地域攻击。

那些恶毒的段子其实都可以汇集成一句疑问:董存瑞为什么愿意拿生命去炸掉碉堡?难道还有比生命更可贵的?

他们不信。

其实以往我也会跟着一笑了之,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一个“解放战士”的故事。

在董存瑞牺牲的前一年,一个国民党“老兵油子”被俘后加入了陕西的解放军。但换身军装并没有改变什么,他终日沉默寡言,作战时“打酱油”,躲在后面对天放空枪,甚至一直在寻找机会逃回国民党军队好吃白面。

然后在一次“诉苦大会”上,“老兵油子”突然毫无征兆号啕大哭。原来他老家在山东曹县,之前给地主种田度日,繁重的田赋和饥寒陆续逼死了他的父亲母亲,只好带着妹妹逃荒到山西相依为命。却又碰上国民党军队抓丁,从此与9岁的妹妹再无音讯。

因为这一刻,这个当过多少年兵的“老兵油子”明白扛枪打仗、追求胜利的理由:是为了让所有亲人们不用再陷于一个充满恐惧和绝望时代。

他叫路新理。几个月后在一场战斗中,他牺牲在冲锋的路上,他和董存瑞一样成为了这支军队的英雄。

那些编造各种各样戏谑英雄段子的人,从来不知道英雄处于一个怎样的时代,更不知道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其实比比皆是。 

 

4

其实我们更众所周知的说法是来自电影《董存瑞》。

“四虎子”在荧幕上拉响炸药的时候,那句吼声变成了——“为了新中国,冲啊!”

应该承认这是一个经过艺术化升华的口号,但在那个时代,这样的升华是切中了要害的,因为它用最简洁直白的话语告诉人们:英雄为什么渴望胜利?

军人皆渴望胜利,但追求胜利是为什么,却不是每一个军人、每一支军队都能想明白的。

隆华中学那场攻坚战打响的时候,中国大地上,战争和混乱已经整整继续了108年。无数军人无数军队打来打去,打去打来,却只是争夺着地盘和财富。国家是如此破败不堪,民族是如此积贫积弱,人民是如此倍受欺辱,以致绝大部分人都陷入了深深的绝望——我们,还有希望么?

唯有这一支军队与众不同。她从1927年建立起,就肩负着拯救国家复兴民族的强烈愿望。无论逆境多苦,哪怕遍体鳞伤,这一理想之火始终生生不息。终于,在她不断奋战的第21年后,看见了胜利的曙光:新中国。

董存瑞牺牲后,他所在东北野战军11纵迅速从一支刚刚由地方组建的部队历练成一支攻防兼备劲旅。几个月后,他们在塔山筑起了钢铁防线堵住了东北最后的大门,之后是围歼廖耀湘奔袭北平城,再之后,是百万雄师过大江。

我深信,当那么多士兵们愿意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时候,他们耳畔共同回响的声音是——为了一个新中国!

 

5

如果当年桥底下有一根木棍,那个当时19岁的士兵今天也已经89岁了。

今天天气晴朗,公园里绿树成荫,他也许坐在长椅上,看到阳光明媚,游人如织,岁月静好。

他一定欣慰地笑了。

无怨无悔。

本文转自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