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地球村9 号:半岛大戏!80后连出这3组动作让特朗普有点慌神
点击:  作者:地球村9 号    来源:地球村9 号  发布时间:2018-05-28 11:21:11

 

      世界就像一戏台。这两天,72岁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半岛34岁的80后领导人走上了戏台。这一老一小都是戏精,演得很精彩。

这一次,中国坐到了戏台后面。

一是80后出牌,给了特朗普连续9小时巨大压力

近日来,环绕着美朝首脑峰会这个课题的氛围可说是变幻莫测,让国际社会一再错愕。先是朝方不满韩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近乎撕破脸地严厉抨击美韩,2018525日,特朗普以朝方充满“愤怒与敌意”,单方宣布取消原定6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特金会

为甚?地球村号认为,80后领导人给了特朗普巨大压力,老头感到非常不舒服。随后,《华盛顿邮报》揭露了白宫幕后决定取消特金会的过程也证实了这个判断:是因为在朝方发表最新的好战言论后,不希望美国被视为软弱者,于是决定抢先一步宣布腰斩“特金会”。

从美方透露的信息看,如果包括睡觉时间在内,特朗普只花了9个小时就拍案封杀了“特金会”,可见特朗普“心急”的状态。

当时,7名美国政府官员也间接证实,“心急”是因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晚上时向特朗普汇报了两件事:其一,朝方最新公开声明朝方“要以核武与美国摊牌”;其二,朝方嘲笑美国副总统彭斯为“政治傀儡”。晚上听到这两件事,“令特朗普感到惊愕”。

此时,80后领导人的自信,严重打击了特朗普的自信。此时,特朗普表示担心80后正谋划退出“特金会”,让美方看起来犹如“饥渴的追求者”,于是决定掌握主动权先宣布取消这场历史性的峰会。

特朗普律师团队成员朱利安尼说:“这对特朗普来说真的是一件失望的事情,虽然之前已经有人提醒他这次峰会可能无法如期举行。”

其实,特朗普打心底在乎这场“特金会”,他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先得让自己伟大起来。此前,白宫通信办公室已经为“特金会”制作了一款刻有特朗普和80后肖像的红白蓝色限量纪念币,特朗普甚至对可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满怀期待。

曾为特朗普的第一本自传《交易的艺术》操刀的作者史瓦兹认为,特朗普突然封杀“特金会”,其实是要挽救他的自尊心。

史瓦兹说:“特朗普害怕被别人羞辱的心理,已经到了病态的程度。(特金会)显示了谁才是最强大有力的傢伙,所以他极度敏感,深怕最后自己看起来既渺小又软弱无力,这是特朗普绝对不能接受的。”

25日,资深官员已经聚集在白宫西厢办公室,并在当地早上7时与仍待在私人房间的特朗普通过电话讨论选择方案,而特朗普很快决定取消峰会。

二是80后冷静回应,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与美谈判

就在特朗普发出取消峰会的信件之前,朝方邀请了20多位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韩国记者,让他们见证朝鲜摧毁了其主要的核武器场地,表明了朝方对此次与特朗普会晤的诚意。

80后是善于利用西方媒体传播朝方声音的。当然,西方媒体也客观传播了80后的想法。这包括美国CNN的大牌记者雷普利。雷普利说,当时他向在场朝方官员念出特朗普的信件内容,“现场一片震惊,他们立即站起来离开,纷纷打电话向上头汇报最新情况,气氛尴尬且令人不舒服”。

那一刻,西方多家媒体特别是老欧洲媒体批评特朗普的不厚道。联系到伊拉克、利比亚、伊朗,80后领导人得到西方更多的理解与同情。

在特朗普发出取消峰会的信件后,很多人担心朝方会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报复。然而,80后领导人表现出与他35岁年龄不相符的出奇冷静。

朝方525日回应说,美国行为“是一个不符合人类希望朝方半岛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愿望的决定”,令朝方感到意外,而且非常遗憾。

注意,美国宣布是总统特朗普发推,而朝方则只是外务省的第一副相发表谈话,这一下子显现出了朝方的淡定与从容。朝方表示,朝方要为半岛和人类的和平与稳定竭尽一切的目标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愿继续以大方和开放的心态给美国时间和机会。当然不会一见面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他指出,但美国也应仔细想想,循序渐进,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关系毕竟会比现在要好,总不会更加恶化。最后,金桂官表示,“我们再次向美国阐明,朝方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决问题”。

朝方的回应姿态维护了自尊,同时用敞开谈判大门回应了特朗普留下的活话。这给了特朗普一个很大台阶。特朗普随后发Twitter表示,很高兴收到来自朝鲜“温暖并有建设性”的声明。由此,事情重新朝着积极的方向运动了,半岛的前景又一次透出令人心动的希望。

特朗普还在Twitter中称,华盛顿内部对处理朝鲜问题并无任何分歧,称即使有也不紧要。这是针对朝方嘲笑美国副总统彭斯为“政治傀儡”的回应,目的是想让朝方消除误解:如果特朗普想同80后领导人会晤,美国内部没有人干涉。

这是对朝方表达一点善意。

三是80后与文在寅再次会晤,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526日,80后领导人人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再次进行会晤。在此次会晤中,80后就朝美历史性峰会“表明了坚定意志”。

这次会晤依然很高调。为迎接文在寅,朝方人民军礼兵在统一阁整齐排列。80后亲自迎接跨过朝韩分界线的文在寅,两人互致问候,热情握手。会谈前,文在寅在统一阁留言簿上题词。80后还同文在寅合影留念,并与陪同文在寅的韩方人士一一握手。会晤结束后,80后还与文在寅在统一阁前拥抱话别。

在会谈中,朝韩领导人针对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诸多成果。

其一,双方再次明确应尽快履行《板门店宣言》。

其二,双方希望612日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够成功举行。双方希望通过朝美领导人会晤终结“对抗历史”。

其三,文在寅向朝方传达了“特朗普的坚定意愿”,即只要朝方决心并实现彻底无核化,“美方将终止与朝敌对关系,并与朝进行经济合作”。

其四,80后首次向文在寅表达“希望不拘形式举行会晤”的意愿。双方今后可在必要时候随时举行会晤或进行其他形式沟通。

其五,双方商定于61日举行南北高级别会谈。

其六,双方首次提出“举行旨在缓解军事紧张的军事部门会谈”。

地球村号特别提示,这是双方首脑首次抛开美国直接进行军事部门会谈

其七,双方讨论离散家属相聚的红十字会会谈等。

这次80后与文在寅会晤向世界宣布:没有美国参与的背景下,双方正在有序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此时,美国和特朗普似乎有点多余

此次会晤中,双方领导人不拘于形式和框架,就重要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开诚布公地交换各自的看法并进行坦诚对话,是在北南关系发展中打开新篇章的又一个历史性契机。

这一次,戏台后面坐着大中国!

527日,路透社报道,特朗普526日在白宫说:“在与朝方举行峰会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好,进展也很顺利。因此,我们612日在新加坡(举行峰会)的计划没有改变。”他强调,“这一点没有改变”。

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发布声明说,美国团队将按原定计划,于本周末前往新加坡为可能举行的美朝首脑峰会做准备。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不要特金会“只是一场政治秀”。她说:“他(特朗普)要争取的是能够持久的,而且是真实的解决方案。如果他们(朝方)准备这么做……我们当然准备进行对话。”

欧洲媒体分析认为,“特金会”如果真的破了,美朝很可能再次陷入剑拔弩张的循环,到时,平壤可能恢复导弹试射或发动网络攻击,华盛顿则会对朝加大制裁,或采取新的军事部署。

当然,美国有些媒体还是坚持称,“打压朝方经济的最大力度行动正在起作用,朝方政权最终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来。”

实际上,特朗普周五被媒体问到朝方是否在峰会前耍花样时,他这么回答:“每个人都在耍花样。”

耍花样是演戏的套路。演戏,这是特朗普擅长的。当然,特朗普不断变戏,自己演成了全世界媒体围观的小丑。这一过程,反映了美国社会经济整体在加速衰落。虽然美国经济、军事、政治依然强大,针对单一对手的优势依然明显,但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优势已不复存在。美国掌门人的道德声誉100年来,也达到历史最低。

地球村号想说的是,这一次,戏台后面坐着中国!

曾经,看似中国被美朝不断挤压,左右不讨好。但中国保持了战略定力,让半岛局势重新回到了自己想要的态势之中。

平壤之所以如此淡定,那是80后领导人两次访华与中国达成战略信任的结果。随着朝方摧毁了其主要的核武器场地,中朝关系在主观和客观上都在进一步走近,挡不住,这是大势!现在,美国与朝方首脑见与不见,意义已经打了诸多折扣。在一定程度上,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朝友好,半岛安稳!当然,美朝若谈得好,是可以为特朗普增加一些选票的。

这一过程中,中国政府和媒体、智库等也不断对戏台上的特朗普表达中国态度,这也无形中给了美国压力:

其一不能让美国主导半岛问题。半岛有中国巨大利益。中国外交部提出对朝方“坚持五个全面支持”,就是要维护中国在半岛的利益,以及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其二不能对朝方一味施压。近来朝方立场有较大转变,如朝方愿意放弃核武器,拆除丰溪里试验场,还释放了3名被扣押的美国公民。如果一个劲地对朝讲狠话,施重压,大张旗鼓地搞军演,只会刺激朝方。

其三不能对朝方采用利比亚模式。特朗普曾威胁,“如果我们不达成协议,这一模式就可能会(在朝方身上)重演。”中俄都警告特朗普,应彻底打消对朝方套用“利比亚模式”的念头。

其四,不能只单方面向朝方提要求。特朗普对前任奥巴马政治遗产的全面扫荡,让世人见识了美国政策缺少连续性。这段时间,朝方不断向美国施放善意,而美国没对朝方有让步,这是不行的。美国不妥协,就是不想玩;现在不想玩,也没关系,因为有中国在。

半岛局势过山车般的经历有点戏剧性。

中美仍在博弈。朝美演出的戏台后面,中国正紧密关注!

文章已于2018-05-27修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