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第六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在越南举行
点击:  作者:潘西华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28 10:06:25

 

        关于《居安思危》系列资料在越南翻译传播的情况

(了解《居安思危》系列在越南传播情况,可点击上方相关文章链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公众号419日载)

论坛期间,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研究员、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李强同志拜访《居安思危苏共亡党20年的思考》《居安思危系列党内教育参考片》(李慎明总撰稿)的译者、越南越中友协副主席、越南外交部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原越南驻华公使阮荣光同志。相片从左到右:阮荣光同志、金民卿同志、李强同志。

阮荣光赠送越南语版《居安思危苏共亡党20年的思考》,并感谢以李慎明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学者的巨大贡献,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的同志。

54日,第六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在越南河内举行

2018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六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在越南河内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越共中央党校)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马克思的思想遗产与时代意义”。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理论委员会主任、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阮春胜做了主旨演讲。数十名越南主要党政机构的领导和来自越共中央宣教部、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越共中央党校、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和其他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中国、老挝学界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研究员代表中国代表团发言,中方20多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共有10多名专家在会上做了报告。

大会主席台

阮春胜代表越共中央党校致辞,他高度肯定了马克思思想遗产的理论价值。他指出,马克思作为天才理论家和革命家,留给我们丰富而庞大的思想遗产,在哲学、社会学、历史学、经济等各个领域方面做出了贡献。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学说作为马克思的两大发现,科学地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列宁肯定了马克思思想是科学的、革命的学说,并结合十月革命胜利后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革命与建设实践对马克思思想进行补充和发展,形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业已成为世界工人阶级的理论武装在现实运用中,需要与具体的历史条件相结合,符合实际并且灵活运用,在创造性地应用中得以创新和发展。就越南而言,胡志明主席吸收、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胡志明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成为了越南共产党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指南。

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理论委员会主任、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院长阮春胜

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社会评价和对社会主义美好设想都是正确的,为实践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此,我们一是要肯定马克思思想遗产的价值;二是在评价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时,应避免教条主义,特别注意的是需要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前提下继续斗争,反对和批判错误的观点;三是应继续在灵活运用中补充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四是要继续用马克思主义来解决新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研究员

金民卿首先对第六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的背景进行了介绍。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创办于2013年,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VASS)哲学研究所和老挝社会科学院(LASS)轮流主办的年度社会主义国际学术论坛;本次论坛越方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和第六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会议放在一起举行,充分证明了越南同志对这个论坛的高度重视。金民卿向大会介绍,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正在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各国之所以纪念马克思,就是因为他有最彻底的、最深厚的、最广泛的、最坚定的人民立场;是因为他具有伟大的真理力量,把认识世界的武器交给了全世界,尤其是无产阶级;是因为他有伟大的实践力量,给工人阶级和全世界提供了行动的指南;是因为他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持久地指引了人类历史发展。

随后,金民卿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和基本特点。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多要素互动的、自主创造性的结合过程。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包含着发展主体、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实际、结合过程、结合成果等多要素互动的动态过程。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独立自主的、创造性的结合过程,是一个学习、吸收、融合、再生、突破、创新的过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一种再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建立在科学方法论基础上的能动性的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不断向前发展。经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到来之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个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当代世界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增添了许多原创性的新内容,让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在大会总结中,阮春胜指出,中国、老挝、越南的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从各个领域肯定了马克思思想的理论价值与时代意义,通过理论研讨形式向马克思本人及其伟大思想致敬。大会发言在以下方面达成共识:1.肯定了马克思本人及其思想对人类的贡献,认为马克思是天才的理论家和革命家,其思想是伟大而全面的学说,对于人类进步做出了伟大贡献。2.马克思的思维、方法和辩证历史唯物主义等已经为我们解决各种阶级和世界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3.发言从各方面肯定了马克思的思想是人类思想的遗产,各国实践需要从本国实际出发,灵活运用马克思的思想解决社会主义实践问题。4.马克思主义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5.我们继续深入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此外,阮春胜还特别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成果和特点表示了肯定,认为中国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看成是一个过程,提出“包容性全球化”的观点等,值得学习和借鉴。

中方学者合影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100篇专家学者的会议论文,其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和广西大学等近20名中国的专家学者提供了16篇论文。学者们的论文在肯定了马克思思想遗产的科学性和时代价值,强调当今各个社会主义国家要灵活应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肯定了中国、越南、老挝本着创新精神应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所取得的理论与实践成就,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新的理论与实践成就表示肯定。越方表示,其他所有参会者的论文将由会议主办方集结翻译为英文,以英文和越文两种语言出版。

经过中越老三方会议初步协商决定,第七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将于20197月在中国大连召开,会议主题暂定为“新时代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