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月薪7万就可在北京落户,唉…
点击:  作者:Sue    来源: 创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30 12:17:07

 

            要说没有户口在北上广生活有多苦逼?一个漂字就道明了一切。

每一个吵着逃离北上广的人,嘴上说着各种借口,归根结底无非两个字:户口。 

而这几个城市中,北京户口被称为全国最难户口,难道什么程度?都说拿绿卡都比拿到北京户口简单。

再举个例子:哪怕是BAT,也得到T9P9T4.1这样的级别,公司才能帮助申请人才引进。而这样的级别,大部分人一辈子也爬不到。

也就是说,混迹在北京体制外的绝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无法搞定北京户口,孩子连参加北京高考都不够格,绝望。

但这两天,北京落户新政策一不小心上了热搜。说程序员月薪7万就可以落户北京,引起的却是群嘲。

就连曾经的京城IT四少,车和家CEO李想都来皮一下:

要说怎么是帝都,明明是抢人才进来,门槛都还是这么高。

而和北京落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各二线城市的疯狂抢人计划:送房子送户口,来了就是本地人!

即使是这样,北京依旧挤满着从全中国泱泱而来的人潮。是什么让大家做出了如此拧巴的选择?又是什么让大首都开始着急抢人?换作是你又会怎么选?

我和北京户口只差7万月薪了?!

32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悄咪咪地挂出一份文件:《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创哥一研究,发现这引进人才的标准很简单,有才或者有财就行。

先说有才。一眼扫过去,好些国家奖项的名号都没听过,都是万里挑一的大神,搁哪都会被疯抢,根本不是老百姓所能企及的。

再说有财。独角兽创始人、高端基金管理人,好像还是没咱啥事。

就在创哥已经快要感觉被骗的时候,看到了下面这么个有意思的信息:

原文太长,大致解释下就是普通制造业研发人才,应税收入达到全市平均的8倍,金融/律师/会计师达到20倍,便可以办理人才引进。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数据,2016年度北京市月平均工资为7706元。而近日一则《2018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平均月薪达到10712元。

我们算一笔账,也就是说那些连续3年税前收入103万的人就能达标。而且如果这个企业的注册地在城六区外,门槛还会降低到税前77万。

许多人会说:税前77万年薪,数字不小,平均下来每月也就6万多,但其实满足该条件的北京程序员数目还是不少的。

就拿腾讯来说,根据腾讯最新发布的2017年年报,腾讯去年的人均月薪达6.49万元。

而北京云集一票互联网巨头企业和创投机构,这才有了后厂村码农月薪7万落户北京的爆炸新闻。

原本是北京地位最低、户口最少的体制外群体,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北京要大力引进的高新人才。

就在大家都在说这是北京这么多年来最开放的一次落户时,创哥依旧感觉到了扑面而来的高高在上,大家对于背后的原因也是议论纷纷,不明觉厉:

划重点,可申请!申请就能通过?我还申请过清华呢!图样图森破。

有些城市挂着吸引人才的名义喊外地人来落户,其实就是想让人来买房接盘,实际的人才支持政策仔细看看就会发现条条都是假把式。

主要是这个政策出不出对大部分吃瓜群众来说根本没差,但是北京却不小心暴露了自己。

无条件落户,各地政府放绝招

北京急了!

落户门槛比天高的北京居然出了这样的政策,北京怎么了?

看几张图就明白了。

北京GDP增速已经好几年赶不上全国的平均水平了。

人口却持续增长,还说2020年前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去年就已经快到2200万了。

北京也累了。

同时,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世界那么大,北京不是唯一的选择。户口、房价、雾霾、清理低端产业和教育门槛也在将人才往外推。

去年开始,全国各二线城市瞄准机会开始抢人:送户籍送房子给票子,各显神通。

这也难怪它们底气十足,七个城市经济总量相继进入万亿俱乐部,且经济增速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杭州人才净流入量明显高出其他城市,成了大赢家。

它不光有阿里和网易两家互联网巨头,浙江省民营企业也不甘其后,而G20峰会的召开以及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更是将杭州抬到新一线的高度。

再看武汉,201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武汉跻身榜单前十。去年武汉户籍人口总数也达到了历年最高值。

比武汉数据更漂亮的还有成都,光去年一年时间,户籍人口增加36.4万,排在全国第三位,位于二线城市首位。

取得这么漂亮的成绩和他们采取的政策有关:

武汉: 凭毕业证落户,毕业生有最低年薪:专科4万元、本科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大学生买安居房打8折。

成都:本科生直接落户,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落户。

人是跟着资源走的,资源在哪里,人就在哪里。

然而抢人容易守人难。如何将抢到手的人才留住,才是更大的难题。

如果是你,

你会怎么选?

曾经,不少人有了在北京生活的能力,却没有在北京生活的资格,感觉十分操蛋。

知乎上的北漂族来了又走,每天都有几千万人在寻找同伴。

前两天,创哥的朋友圈还被一篇《对不起,我劝你别来北京了》刷了屏。

文章里写到:

如果你来北京的初衷,就是为了定位发票圈装高端,工作钱多事少老板nice、下班后海夜生活、歇班南锣咖啡厅、假日商场狂购物。

如果你来北京的初衷,是为了来享受生活,住在大房子里、周围配套设施完善、出门即地铁公交,回家即沙发大落地窗。

那对不起,我劝你别来北京了。 

但是这位作者,至今也没有离开北京。可以说,不管有没有这次的落户政策,她都会一直留在北京或者说,大城市,为什么呢?

恐惧有界,梦想无畏

就拿创哥自己来说,从南方一路北上,家中百般催促却也一直没有选择回去。因为自己深知南方有故乡,北方有梦想。

我们大部分人宁愿交着高价的房租住着十几平的房子,宁愿每天都用跑的赶时间上下班,宁愿没日没夜的加班见缝插针的休息,宁愿每天都心跳加速、遇到奇葩囧事、乃至大动肝火,宁愿成为别人口中的北漂也要多待两年,就是因为这里可以随我们自己折腾。

活在北上广意味着你选择了更多的可能。过年回到家,或许你已经和兄弟姐妹有了不同的见闻而格格不入,或许你和朋友们已经有了完全不同的话题而日渐生疏,但是你心里不慌,你知道自己的每一步都踏踏实实。

很多人都说,还留在北上广没走的,都是没有退路的。其实不然。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答案:

逃离北上广的人还是会逃回北上广。究其原因,不是生活成本更低、物质回报更实惠的小城市不好,而是无法忍受未来的无限可能被安稳的生活日渐消磨。

在小城市里生活两年,就会知道,这里一下子就能看到十年后的自己,这种排除了可能性的生活,有时候和大城市的重压一样让人心里有丝丝绝望。 

其实对于人来说,城市最珍贵的东西往往就是无限的可能性

落户政策和大部分人是没有关系的,最后选择去其他城市还是留在北京,看的还是城市对于人才的包容度和施展才华的空间,怎么选其实都没错。

北上广容不下身体,

三四线却装不下灵魂。

不管怎么选,

都祝大家从心但不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月薪7万就可在北京落户,唉…

    2018-03-30
  • 内容 相关信息

  • 月薪7万就可在北京落户,唉…

    2018-03-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