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辟谣】“金正恩致特朗普的亲笔信”是真是假?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Samhero IN朝鲜  发布时间:2018-03-18 10:51:49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39日接见到访的韩国郑义溶安保室长一行,当面答应同意进行与金正恩的对话以来,围绕着特朗普这一意外决策的讨论和口水就源源不断。

一方面,立场以反朝、高压的部分势力,继续发文揭露着朝鲜历史上毁约的先例,全然不顾美国在2000年和2008年两次在朝核问题上出现的重大反悔;另一方面,不少试图夹带私货,借美朝峰会讽刺我国半岛政策的吹鼓手,则试图证明对美释放的谈话意愿,是朝鲜背弃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带枪投美的先声。

各方对同一件事物有不同理解,原本再正常不过,但今天我们发现,部分人为了佐证自己的立场,做出了逾越实事求是基本原则、虚构的事实和证据的不齿行为。今天某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10+”文章《金正恩致特朗普的亲笔信》(以下简称《信》),就是其中代表。

立场自有不同,讨论必须唯实。作为立志于客观研究半岛问题、积极促进国人对半岛问题理解的公众号,特针对此文进行辟谣,以正视听。

并不存在的金正恩致特朗普亲笔信

亲笔信是元首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通过高级外交官或通过驻外使馆向对方国家元首递交,一般分礼仪性和实质性两类。金正恩在就任朝鲜最高领导人后,多次使用这一手段开展对外沟通。在2月更是通过其胞妹金与正,向韩国总统文在寅致亲笔信,赚足世人眼球。

随着郑义溶美国之行取得意料之外的重大成果,外界提升了特朗普收到的金正恩信息充满好奇。金正恩委托韩国特使,向特朗普带去内含重要信息的亲笔信,并促使特朗普同意朝美首脑会谈就是其中一种猜测。

但很遗憾,从目前公开发布的消息来看,并不存在这样一封金正恩致特朗普亲笔信

首先,美韩官方均否认郑义溶向特朗普转交了亲笔信。郑义溶在对美通报消息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使用“told”一词可以表明,他是将金正恩的相关主张以转述的形式通报给美方的;而特朗普于会后发送的推特上,亦对金正恩的态度使用了“Talk”一词:

尽管部分媒体的确在韩美新闻发布后报道称,金正恩委托韩方特使向特朗普递交了亲笔信,但美方官员对此很快予以否认:

原文链接:https://www.voachinese.com/a/trump-to-meet-kim-by-may-20180308/4287233.html

可以说,从韩美表态本身就可以排除金正恩致特朗普亲笔信存在的可能性。那么,是否存在韩国向美国秘密转交金正恩亲笔信,对外宣称信件不存在的可能性呢?

那么,就需要我们分析信件内容了。

七窍通了六窍的亲笔信内容

得益于《信》文贴出的亲笔信的全文,我们可以一窥这封疑似秘密信件的有关内容。然而非常遗憾,从内容来讲,这封金正恩致特朗普亲笔信,从对朝鲜式政治语言的认识,和对金正恩有关立场的把握上,都属于七窍通了六窍,骗骗小白的水平。

例如,信件中多次提到如果贵国承认我方政权和我国主权给于我国体制应有的尊严,看似同公开表态中金正恩提出的如果保证体制,则可以弃核一致,但却是朝鲜语境中不可能出现的词汇:体制是韩国用于形容金正恩及朝鲜政权的特定用法,带贬义,朝鲜与之相对应的表述应为制度

信件中还提到,特朗普有时会一时冲动、心口不一地发表一些未准备好的言论,并举出核按钮已在桌面作为例子。然而,核按钮已在桌面的表述,恰恰是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演说中做出的威胁(原文为核按钮始终放在我办公室办公桌上,这并不是威胁,而是事实,特朗普的回应则是我的按钮更大更强),作者搞错了基本事实。

信件的落款为简单的金正恩,试图模仿金正恩在朝鲜内部给各单位、各部门的回信。然而,国家元首亲笔信不同于金正恩的治理国政。根据《韩民族日报》的报道,金正恩在对文在寅的亲笔信中,使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长的正式国家领导人头衔用于同文在寅对等。如果金正恩真要同特朗普进行对等交流,亲笔信的落款必然将与致文在寅的亲笔信一致。

实际上,这些漏洞甚至不需要我们一一指出。因为这篇金正恩亲笔信其实源于某假托特朗普《川普日记》博客中的内容。

《信》文作者删去了文章开头的昨天,南韩特使团向我转递了金正恩委员长关于开启美朝关系正常化的亲笔信,并转达了金正恩委员长愿意和我会面的口头及书面请求一段,将信件全文放了上来,其目的就在于试图让读者相信信件的真实性。

亲笔信背后的焦虑和意图

在浏览《信》文评论区时,我们发现,在特朗普同意与金正恩会谈后,国内部分网民的心态,正快速由厌恶、嘲笑金正恩,转变为对我国半岛战略的失望和焦虑。在他们看来,朝鲜已经做到了与美对等,正试图以牺牲中国利益的形式投靠美国阵营,而这也正是信件本身和《信》文解读中试图体现的。

但这种焦虑思维正在被以《信》文作者为代表的部分V”利用。假托成特朗普的川普日记(同时也是金正恩亲笔信的出处),以及《信》文本身的解读,都是这些V”们的杰作。在这些文字中,他们用煽动性的语言、情绪化的表达,利用着国内网民对半岛局势的关注,树立着朝鲜即将离开我国怀抱的观念,试图达到他们的目的。

对于他们而言,半岛发生的事实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打满贫穷”“暴戾”“反华的朝鲜形象才有利于他们的后一步营销、宣传乃至于渗透。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这些火文已经成功地在多个问题上引发了公众情绪的激烈表达,其中缘由很显然并不是简单的传播规律就能解释通的,值得我们高度注意。

不过,某种角度上来讲,这种焦虑思想某种角度上是一种好事,标志着国人开始抛弃朝鲜长久以来被标上的脸谱化形象,意识到朝鲜本身作为独立自主国家,拥有着同我国国家利益不同的追求。虽然受制于在国际政治领域的知识积累的相对缺乏,普通网民并不能看出当前的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复杂,任何一方的重大变化都将很大程度影响局势的事实,但当大家开始将朝鲜看作一个有国家利益、有政治追求的政治实体时,那种暴戾”“反华的偏见和形象,也必将随着大家对朝鲜半岛具体情况的更多了解而逐渐消散。

而促进大家对朝鲜半岛、特别是朝鲜的客观、无添加认识,也正是我们所一直期望,并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