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对朝鲜抛出“史上最重”制裁,原因竟然是……
点击:  作者:品察天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3-03 12:20:10

 

 1.webp (10).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3日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平昌冬奥会圣火尚未熄灭,美国就急不可耐地高举起制裁大棒,让刚想松口气的世界把心重新提回嗓子眼。

 

  “极限施压”政策

 

  根据美国财政部在特朗普宣布制裁令稍后发表的声明,此次将有来自多国和地区27家船运和贸易公司、28艘船只、一名个人受到制裁。美国财政部还与美国国务院、美国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全球航运提示”,警告继续通过船运方式和朝鲜进行货物交易者将受到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称,此次制裁旨在进一步切断朝鲜规避制裁的“非法渠道”,推行美国对朝“极限施压”政策。根据相关规定,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或由美国公民掌握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特朗普宣布最新制裁后似乎“意犹未尽”。23日晚些时候,他与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见记者时再次威胁称,如果此次制裁仍不见效,美国将被迫进入“第二阶段”,而这个阶段“将非常、非常严厉,对于全世界来说都将非常、非常不幸”。

 

1.webp (11).jpg

 

  华盛顿的“如意算盘”

 

  一年多来,美国对朝鲜推行“极限施压”政策,但没能让朝鲜“乖乖服软”,美国于是再度“放大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此次加码制裁力度,意在警告相关国家不要放弃对朝施压,以继续维护美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据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现阶段,半岛局势因为平昌冬奥会产生缓和迹象,但未必符合美国的要求。冬残奥会结束后,韩美将举行原定2月底开始的“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半岛眼下的局势转圜也将因这两场军演走向下一个不稳定的阶段。美国希望抓住下一个环节,介入、主导半岛局势走向,从而追求美国自身的绝对安全,实现自己的目标。

 

  新华社分析文章指出,美国的这一动作,初看似在意料之外,细想却也不难理解。特朗普政府一贯对外宣称朝鲜放低姿态是自己“极限施压”策略的功劳,近来看见半岛和风劲吹,不免担心韩国被朝鲜“争取”过去以致毁了施压大计。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盘”是企望借制裁迫使朝鲜同意与美方直接接触。上述文章认为,华盛顿的“如意算盘”恐怕不会如意。接触需要气氛,对话需要诚意。

 

  为何“极限施压”政策无法见效?首先,它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促和促谈的根本精神;其次,它无法弥合朝美双方在对话前提和诉求方面存在的分歧。事实证明,朝美之间巨大的信任鸿沟并未因特朗普政府的做法而有所收窄,美国咄咄逼人的架势既不被朝鲜接受,更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

 

  国际社会要睁大眼睛

 

  在半岛局势刚趋缓和、南北双方急需对话动力的时候,特朗普政府对朝加大制裁,招致各界批评。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美国若想更好地处理半岛核问题,应回归传统外交模式,而不是采用“秀肌肉”和放狠话等对抗方式。美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鲁乐汉表示,当前韩朝和解进程刚刚开始,各方应为韩朝对话提供更多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长臂管辖式”制裁不仅凸显了其一贯的傲慢,更在当前半岛局势中扮演了不和谐和不具建设性的角色。无论朝鲜对新一轮制裁作出何种回应,美国此举给半岛局势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容小觑。

 

  新华社分析文章指出,明眼人都看得出,美方的“放狠话”和“秀肌肉”,并没有从朝鲜那里收获让己方满意的结果。单方面升级制裁往往是事与愿违,一味斗狠被证明只会起反作用。明智的做法是“找台阶下”,给自己、给朝鲜、也给半岛局势一个和解的机会,体现自己真正的诚意。

 

  当前是考验各方对话诚意的时候。化解半岛僵局的唯一出路是对话,各方应该拿出诚意来,维护和延续朝韩对话势头,为开启半岛问题对话做出实质性贡献。一味施压斗狠犹如饮鸩止渴,有关方面越早看明白这一点,就会越少做出错误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及对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看法时曾表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难得的缓和局面,值得大家珍惜。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韩朝双方为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形势趋缓时,就会出现干扰甚至故意开倒车。现在是检验各方诚意的时候。国际社会要睁大眼睛,看谁才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推动者,谁将成为导致局势重返紧张的破坏者。

 

  (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