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违约潮爆发!以为买了11%的高收益产品,但可能本金都拿不回!你躲得过吗?
点击:  作者:猫哥    来源: 长江校友资本圈  发布时间:2018-01-13 09:38:03

 

        才刚刚进入到2018年,我隐隐嗅到了一股危险的味道,各种违约不期而至。

比如,大连机床集团又双叒叕违约了。

18日,大连机床集团发布公告称,其2016年度第一期中票“16大机床MTN001”应于2018114日(遇节假日顺延到2018115日)兑付利息,由于公司已经于20171110日被大连市中院依法裁定进入重整程序,“16大机床MTN001”利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

现在距离付息日还有一周的时间,大连机床的一纸公告其实就是告诉投资者,现在企业重整,我还是没钱啊,违约肯定是板上钉钉,但措辞依然是不确定性。这已经是大连机床第N次违约了,实际上在2017年初的时候,大连机床就已经没有可担保的资产了。

还记得2016年初的那一波违约潮么,那是一个信仰崩塌的故事。东北特钢的违约,套路基本上是一样的,先无法按期付息,然后本金违约。投资者们都惊着了:国企还会违约?国开行承销的债券还会违约?

后来的中煤华昱能源的债权违约则告诉我们,地方国企那都不是事,央企的子公司违约起来,谁也拦不住。

旧的一波刚过去,新的一波就来了。

01

新一轮的违约潮,就问你怕不怕

这股违约潮的苗头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了。

整个2017年的债务违约情况,在数字上看,好于2016年,违约的产品不到去年的一半,但也不过是违约的不再仅限于债券,我们手里的理财产品也不安稳了。

虽然说起来有些心疼,我忍痛给大家盘点几个比较轰动的案例:

① 20178月,利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利得资本-绿地山水城1号和2号资管计划终止,不过投资人并未如愿拿到本息。而在此之前的622日,利得资本-绿地山水城3号资管计划已经提前终止,该资管计划募资1220万元,存续期两年,由于本溪绿地违约,该资管计划只能提前终止,仅收回了46万元的借贷利息。

一位招商银行私行客户爆料,其在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体支行的客户经理介绍下,于2013年投资的理财产品,在20179月份遭遇违约。据称资金将投向3个联想集团提供担保的项目,预计年化收益率为11%-13%合同显示,其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对应标的为规模10亿元的弘毅一期(深圳)夹层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从招行客户经理处获悉,由于弘毅一期的部分投资项目出现亏损,在延期一年后依旧无法退出。20179月正式违约后,该资管计划依旧无法退出,且被告知,该投资者的2000万元投资款,或仅能收回本金,收益甚微。而按照此前约定的11%年化收益率,投资者的收益应接近千万。

招商银行回应称,"弘毅一期"资管计划不存在违约情况,已经就产品的投资风险进行了充分揭示,所有投资者对此亦进行了书面确认。

③ 邮储银行日前元旦晚间公告了已经坑了一大批金融机构的侨兴债的违约情况。邮储银行于201410月分四笔投资了由惠州侨兴集团下属公司作为融资方、上海国际信托作为受托人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金额共22亿元,投资期限均为3年,由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出具担保函。

然而,该信托计划已于201710月到期,侨兴集团违约。上海信托已向侨兴集团及广发银行提起民事诉讼,追诉信托贷款的全部本金及逾期利息,邮储银行自己也被北京证监局罚了款。

最近的陆金所理财产品违约轰动一时,我也在《1.4亿或血本无归!你以为投一百万买的高大上理财产品,没想到是借钱给酒精厂》中给大家介绍过了。这笔违约过后,又有媒体报道中海信托汇誉2016-93龙力生物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发生实质违约,涉及金额近2亿元。从而国盛证券也发布风险提示提请投资者注意,其旗下一个资管计划投资的标的,正是一款用于龙力生物的补充流动资金的信托计划。

而除了这些违约事件,还有一颗早就埋好的雷炸了。在遭遇扒皮贴后扬言要人肉质疑者信息的张小雷也终于熬不住了,向警方自首,其身后的钱宝网帝国崩盘。虽然这不算是正规产品违约,但是其对投资者的伤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02

违约特征梳理

其实,违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出现违约也是正常现象,但是违约事件造成的影响却并不是我们想见到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损失的都是真金白银,而我也试图在这些案例中找找共同点。

▌① 时间

违约产品的成立时间基本上在2013年、2014年左右。根据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那两年的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形势一片大好,除了银行理财的增长率接近50%,券商理财的两项业务的增长率均超过50%

2014年,也恰逢债券市场发行增长迅猛,呈现罕见的牛市格局,各种债券产品表现良好,而各类理财产品也大部分投向了债券市场。

好归好,但是一般理财产品都有一个时间,而到了现在,达到产品到期赎回的高峰期,欠的债总归要还的,该来的清算还是要清算的,谁能拿出钱来,谁拿不出来,就一目了然了。

投资这们要擦亮眼睛,自己手里有没有在这个时间段成立的理财产品、资管计划,要时刻关注一下产品披露出来的相关信息,注意风险。

地点

其实这一点我特别不想说,但是东北确实是违约的高发地带。

从连续八次违约的违约王东北特钢开始,就是一个多米诺一样,一个接一个。本溪绿地、丹东港、大连机床,一个接一个,金额也越来越高。从2016年的违约情况来看,违约主要高发去产能的重点行业,钢铁、煤炭等,现在违约的行业蔓延至港口、房地产。

东北近几年的GDP一直下行,辽宁的负增长更是让人跌破眼镜。虽然其负增长有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前几年GDP造假被揭穿而导致的,但是其实际GDP也是令人堪忧,那么企业情况也可想而知。

再加上目前的各种风波来看,投资不过山海关倒成了前人累积的教训。

底层资产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擦亮眼睛。眼花缭乱的理财产品,经过层层包装,拿到市面上售卖,一不留神就掉入了陷阱。

就比如当年的招财宝上卖的产品,大家总以为马云爸爸卖的东西肯定不会坑,你看余额宝还是几年如一日的稳定,但是就是这么一个认为不坑的产品,坑了多少金融机构又坑了多少投资者。实际上扒开面子看里子,就是上面提到的邮储银行公告的侨兴债,还不是说还不了就还不了。

再华美的包装也掩盖不了烂标的的事实。

在比如陆金所上售卖的理财,最终产品投向龙力生物,而对于龙力生物的违约情况,深交所都下发了关注函,但是龙力生物表示:对总体债务情况尚不清楚。

对自己的负债情况不清楚,却放心大胆地向各个金融机构借款负债,这心得多大!就问你,这样的公司你怕不怕。

而实际上,基本上企业只要一次违约,其他的雷就是连环的,问题平台和烂标的,尽早远离或者退出,收益保得住保不住另说,起码本金要回来。

其实国家每年都在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近两年防范金融风险已经提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去杠杆轰轰烈烈,包括企业杠杆、居民杠杆,那么实际上,以后这种类似的违约情况,只会多不会少,尤其是最近的大资管新规,讨论最多的就是取消刚性兑付,那么以后的形势也只会更严峻。

对于投资者而言,其实有一些还是老问题,相信理财经理的口头约定,被高息诱惑进而冲动投资,但是违约潮来临,11%等于0%

来,我再讲一个比鬼故事还可怕的故事:一个投资者加杠杆买了烂企业加杠杆而产生的所谓高息理财

来源:大猫财经(微信IDcaimao_shuangquan

作者:猫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