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易礼:他们的《芳华》,不是你我的芳华
点击:  作者:易礼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11:17:02

 

 1.webp (1).jpg

 

  2017年12月18日,长沙恒大影城,上午9时40分,6号厅,5个人。我与4个素不相识的人,一起观看了严歌苓、冯小刚编导的电影《芳华》。

 

  一位女兵,在《我为什么不喜欢〈芳华〉》一文中说:“这个剧情和内容,完全不是我们当年部队的真实写照!”

 

  女兵叫张斌,1971年参军,1982年转业,从一个战士成长为通讯连副连长,在部队经历了“文革”、林彪事件、毛主席逝世、粉碎“四人帮”等过程,正是《芳华》的年代。

 

  我加了一条按语转发:“不像影评的最佳影评”。

 

  张斌谦虚地说:“我没有那么深刻,也没觉得严歌苓、冯小刚或勇敢或反动,我只是站在一个曾经的女兵的角度上,谈点自己的看法。”

 

  其实,你已经是“那么深刻”了,“严歌苓、冯小刚或勇敢或反动”,已经被不少的读者所“觉得”了。

 

  一位男战友立即用我的按语转发了张文,并留言:“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一位没当过兵的同学留言:“我接触的那个年代的女兵说,《芳华》是胡扯。”

 

  一位女战友则说:“眼泪是不由自主滴”,“那身军装是我们人生记忆的开始”,“感动,是因为我们经历过的那个年代,是我们的芳华。至于人物刻画,也就是故事罢了。”

 

  写小说就是编故事,拍电影就是讲故事。但是,故事是随便编的吗?随意讲的吗?让我们看看这三个情节,小说里没有,电影里添加的情节。

 

  第一个情节。饭堂里,刘峰刚做完一连串好事,开始吃破饺子,不知哪里的猪跑了,不知哪里的人来了,喊他去抓猪,猪跑到了大街上,搅乱了游行队伍。吃饭时间游行,还举着毛主席像。不能不让人想到袁腾飞咒骂毛主席的恶极之语:“他是伟大的领袖?这就太可怕了,你这个民族就是猪一样的民族,一点都不懂得反思。”也许有人说我过敏了。我不认为我过敏,恐怕是你太纯真。要抓猪,喊一声,跑出饭堂,甚至只要放下筷子,抬起屁股,不就可以了?结果,“猪一样的”刘峰窜进了“猪一样的”游行队伍。

 

  第二个情节。不久,毛主席逝世,宁政委脚步踉跄地撞进排练厅,面色凝重,眼含热泪,宣布停止排练,取消演出,其他人呢,表情麻木,无动于衷。随后,一切如常。无数人骂杨澜,至今还在骂,永远都会骂,但她至少清楚地表述了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毛泽东去世时我才上小学二年级。当时师生都泣不成声。”

 

  第三个情节。随后,一块巨大而厚重的黑布,铺天盖地,罩住了巨幅毛主席画像。顿时,整个银幕画面漆黑,极具视觉冲击力。毛主席逝世,中央要求遮盖画像了吗?当时,谁敢,谁会遮盖毛主席画像?严歌苓、冯小刚要罩住什么?要冲击什么?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不免又让人想到袁腾飞咒骂毛主席的恶极之语:“毛死了,1949以后,毛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毛自己死掉了。”如杜甫诗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毛主席的伟大,不会因袁腾飞、严歌苓、冯小刚之流的诋毁而减丝毫。

 

  这三个特意增加的,罔顾事实的情节,政治含义极其明显,用心极其恶毒。电影与小说的主旨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袁腾飞所说的:“我不怀疑社会主义中国什么邪事都能干得出来,在毛统治下什么事情都能发生。”电影画面多少还有些美感,小说文字则令人恶心作哎,就象林丁丁踢腿,从灯笼裤里踢出来的月经带。什么是灯笼裤?裤筒肥大,扎着裤脚,形似灯笼。还有何小萍装高烧之类,以胡编乱造为能事。

 

  张斌感叹:“1977年谢晋导演的《青春》,拍的就是我们连队,陈冲、张瑜等演员,也是到我们连队锻炼的。(同样的女兵题材,境界是完全不一样啊!)”

 

  使命不同,境界自然不同。

 

  2014年7月,严歌苓在一席北京场作演讲,称,

 

  “写个人命运的时候怎样映照中国这一段近代史,我是有一种使命感的。”

 

  如何理解严歌苓的使命感?请注意她演讲中说到的留学经历:

 

  “我记得是1988年的时候,我刚刚出道不太久,写了三部长篇小说,就被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叫新闻文化处的机构发现了。他们看到有我这么一个军中的作家,初出茅庐,势头还不错,于是请我到美国去访问。我在美国看到了他们怎样训练职业作家。”

 

  最终,她拿着美国的全额奖学金,被“训练”成了“职业作家”,“国内最火的编剧”。

 

  “舆图忽已拓日域,梯航竞欲渡尧天。”猜猜看,这是什么人写的诗?如果您认为是哪位抗日民族英雄写的,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诗人森槐南写的。“舆图忽已拓日域”,是指日本侵占了中国,“梯航竞欲渡尧天”,是用尧天称颂天皇。这类汉诗并非仅见,而是连篇累牍。请搜阅陈福康《该怎样看待日本军国主义汉诗》一文。

 

  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同年,余光中写下《乡愁》,是想买船票回大陆了吗?如果您知道1972、1973年间台湾的“唐文标事件”,如果您知道1977年7、8月间台湾的“乡土文学论战”,如果您读过他发表在1977年8月20日《联合报》副刊的《狼来了》,如果您知道他的论敌陈映真先生逝世并安葬在北京,您就会明白:他的《乡愁》,并不是你我的乡愁。

 

  他们的《芳华》,是你我的芳华吗?

 

  亲爱的战友,亲爱的同学,还记得吗,我们曾一起朗诵《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革命者芳华不谢,青春永驻!

 

——谨此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24周年,逝世41周年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