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芳华》的背后,才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点击:  作者:罗富强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2-26 10:51:56

 

        【摘要】:文化阵地就是意识形态的阵地,就是争夺人心的阵地,是我们党最重要的阵地。我们自己不占领,长期空置,敌人自然就来占领了,严歌苓与冯小刚之流就来占领了。所以,冯小刚就因为这部电影明明是为了掏老兵们的钱袋子,但却成了老兵们拥戴的领军人物,成了老兵们捍卫的领袖。我们只有恢复和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宣传我军伟大的历史,宣传广大官兵辉煌的战斗历程,才能鼓舞现役的官兵,鼓舞官大人民群众,树立为国奉献、用于牺牲的民族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芳华》在影院热播,在手机链接里热播,褒贬不一的评论也在媒介热播……

对于《芳华》的观后感,不同的看法对抗非常明显,把观众分成了赞美与批判两大阵营,再一次撕裂了战友,撕裂微信群友,撕裂了社会。

有的老兵把冯小刚视为他们的救星一样来对待,把冯小刚作为他们的领袖一样坚决拥护坚决捍卫,面对一切敢于对于这个片子提出批判的评论者,他们有的人拿出了当年的战斗精神,粗话脏话咒骂,喊打喊杀不绝。

从这个角度上说,严歌苓与冯小刚的目的是远远超过了他们自己的预期。这是比票房还要宝贵的收获。

这也许是严歌苓与冯小刚根本没想到的意外收获。

我们那些可怜的老兵战友们,因为几十年来对于自己那段辉煌的经历被社会认可的强烈需求,由于诸多原因导致的生活贫困,被冯小刚充分把握和利用,打出了“为了越战、为了参战老兵而拍”、“向参战老兵致敬的作品”等等营销旗号进行大肆宣传,立即引起了老兵们的广泛关注,博得了老兵们的广泛支持。

本来就因为贫困而上访的老兵们那里知道,冯小刚这些说法不过是对老兵们的需求和情感的可耻欺诈,他哪里是为了越战而拍?哪里是为了老兵而拍?他是为了自己的“文工团情结”而拍,他是盯上了老兵们本来就瘪枯的钱袋子!

他为的是这部电影的票房必须超过7亿元!要不然他就要亏本。

这部片子号称触碰了无人敢拍、无人能拍的“越战题材”。那么这里就要说说这是怎样的“越战”?

那仅有的6分钟战争插曲里,对于人民军队的抹黑达到了非常阴险毒辣的程度——我军官兵被越军狠揍,打得手足无措,打得惊慌失措,打得血肉横飞,总而言之,打得很惨很惨。而那个英雄副连长刘峰以及他手下的排长班长们没有任何一个实施了有效的指挥,没有一个士兵能够按照战斗动作卧倒隐蔽和反击,全部都在慌乱地四处奔逃,乱打一气……这是意图告诉观众:解放军训练很差,没有战斗力,所谓英雄就是这样的人!

严歌苓,一个当年的演员,进入部队文工团后,早熟的她15岁那年因为主动追求比自己大很多岁的排长,连续两个月时间里连续写下近300封求爱信被发现后受到批评,从此舞蹈事业不尽如意,最终离开了舞台,走上写作之路。1988年被美国看中,邀请其访问美国,最终她嫁给了一个美国男人,成了美国公民,却依靠在中国大陆发行小说为生。1988年,正是美国那一年发动的试图颠覆中国的运动即将全面爆发的前夜,我想读者们用脚趾头也能想得明白,严歌苓是个什么角色。

冯小刚,一个同样进入文工团的跑龙套美工,才华有限,长相极为丑陋,在帅哥美女组成的文工团里同样不受待见,饱受歧视,几年后一事无成离开了部队。离开部队后还是小美工的他费尽心机巴结上了当时的著名作家王朔,投机钻营地从跟着编剧、参与导演,最终成了“著名导演”,最后与王朔分道扬镳,成为王朔一生最厌恶的人。

严歌苓、冯小刚的经历极为相似,向上爬的方式也同样是极尽投机之能事,这一次,他们成为搭档,正如他们自己所说,都是为了自己多年不能释怀的文工团情结,终于联手导出了这么一曲大戏《芳华》。

那么,这是什么情节呢?实际上是近似于“一雪前耻”的报仇情结。

因此,《芳华》中,文工团从领导到演员里基本没有好人,普遍都在尔虞我诈,小人得道,唯有的两个好人都被险恶的文工团成员们排挤出了文工团,发配到战场卖命,最终都成了英雄,但一个成了精神病患者,一个成了残疾人,过着依靠卖苦力为生、饱受欺凌那种生不如死的生活。

这部片子的最成功之处,在于冯小刚用美丽的舞蹈、动听的音乐、漂亮的脸蛋、性感的大腿、贴身衣服之下跳动的乳房描述了过去的故事,把开始强烈地怀旧的那一代人,带回到自己当年的青春年华,成功地掩盖了片子要刻意表现的人性的丑恶、时代的丑恶、领袖的丑恶、军队的丑恶和社会的丑恶。让绝大多数缺乏鉴别能力的观众因为怀旧的美好忽视了掩盖的丑恶,最终成功地告诉大家一个答案:

——在解放军的队伍里,在中国大地上,好人命薄,坏人得道。千万别做好人,千万别做英雄,否则没有好下场。人生的成功者都是从年轻开始就善于尔虞我诈和投机钻营的人!都是品行恶劣的人!

我还不禁要认真地质问一句:这样一部一点点人性美都没有、几乎是完完全全负能量的影片,怎么能够通过审查获得公映?这里面有没有腐败?

好了,我们回到主要的话题:

——《芳华》成功地挑起了老兵们的激情,实际上是三十年来“没自信外交”的表现,充分暴露了有关规定是不应该的。

因为我们要改善中美关系,改善中越关系,改善中印关系等等,所以,涉及到与这些国家战争等等任何题材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一律不许发行。

——文化阵地就是意识形态的阵地,就是争夺人心的阵地,是我们党最重要的阵地。我们自己不占领,长期空置,敌人自然就来占领了,严歌苓与冯小刚之流就来占领了。所以,冯小刚就因为这部电影明明是为了掏老兵们的钱袋子,但却成了老兵们拥戴的领军人物,成了老兵们捍卫的领袖。

这种“没自信外交”,使那些曾经为了捍卫国家尊严和主权,为了祖国流血牺牲的共和国军人们感受到了强烈的失落与不满,导致了为了国家利益不惜奉献鲜血与生命的价值观的流失,导致了军人和退役军人不能获得社会应有的尊重,导致了退役军人优抚待遇的不足,导致了社会的不满情绪,导致了国家稳定的大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四个自信”理论,请问有关部门是如何落实的?

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了“让军人成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论述。如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把我军辉煌的战斗历程锁进秘密档案馆里,把军人们的为国流血牺牲的先进事迹锁进仓库里,把军人们的辉煌历史与作战功劳密闭在档案材料里,让曾经的军人们感到被社会遗忘和抛弃、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根本不知道军队的辉煌历史,军人能够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吗?国防能够强大起来吗?

一个国家的崩溃,往往源自于自己内部出问题,前苏联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我们内部失去了对民众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如何抵御外部入侵?

外交工作与宣传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民心建设,服从和服务于民族凝聚力的建设。

我们只有恢复和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宣传我军伟大的历史,宣传广大官兵辉煌的战斗历程,才能鼓舞现役的官兵,鼓舞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为国奉献、用于牺牲的民族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