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国际社会扳倒中国”将更难更渺茫了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19 09:30:54

  

1.jpg

 

中国就要召开执政党的十九大了,这将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造成相当强烈的冲击。其中,一个重要的冲击是,这将使一些人“扳倒”中国的目标变得更难更渺茫,从而造成他们更广泛与更深刻的战略焦虑。

 

“扳倒中国”是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最重大的战略命题。自从扳倒前苏联以后,中国就理所当然地跃居成为这个“国际社会”最大的战略异己与政治弃儿,成为他们政治上“终结”人类历史最大的绊脚石,成为他们建立新世界秩序最大的障碍。因为不扳倒中国,“国际社会”就没有在政治上取得彻底的胜利,同时也就没有在战略上取得最后的胜利。所以,根本上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始终把“扳倒中国”当做头号战略任务,当做全球范围内压倒一切最重要的战略课题。

 

“扳倒中国”也是中国国内一些人最根本的政治命题。怀抱这一理想的人来源复杂,他们既源于历史的某种积淀与延续,更肇始于新的经济土壤,总之是发展得相当迅速,壮大得相当迅猛,成为当今中国十分突出的政治存在。这些人有强烈的政治诉求,在不同阶段进行着不同形式的政治展演,但无论冠以思想解放的旗号,还是打普世价值的招牌,也无论采取推墙、砸锅,还是挥舞什么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说到底都是为了干掉共产党原来的那个“主义”,而偷梁换柱地换上一种新的“主义”,也就是要在政治上把中国扳倒。

 

但是,现在看,这一切都事与愿违了。如果说,以前中国的发展进程还带给“扳倒中国”某些希望的话,那么,以十九大为显著节点,今后这一切将变得越来越难了。

 

首先是经济上扳倒中国更难了

 

“扳倒中国”过去曾经的希望在于,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国经济上有可能被西方经济体系所“化”掉,譬如一块冰雪融入湖水中一般。只要做到这一点,中国独立的经济地位就将不复存在。而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经济上的独立自主,想在战略上独立自主根本不可能。因此,只要在经济上把中国“融入”到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之内,中国在政治上、战略上就必须得围着“国际社会”的指挥棒转,舍此之外别无出路,这是驯服中国的一条捷径。

 

但是现在,这个目标难以实现了。现在的情况是,西方的发展模式基本上不被中国当局所认同,来自西方的经济设计与计划,也不被中国当局所采纳。这样一来,过去计划体制下那种完整的经济体系在中国就没有被颠覆,并且还正以新的面貌发展壮大了起来,展现出针对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强大的竞争力与无可比拟的优势。照目前发展趋势看,慢说在经济上扳倒中国,甚至连头号资本主义霸权大国的世界经济领军地位,都已经在中国面前岌岌可危了。现如今“扳倒中国”在经济上的命题已经蜕变成如何不被中国所“扳倒”了。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而言,这是多么可悲的现实。

 

其次是政治上扳倒中国更难了

 

曾几何时,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在政治上骑中国的头上,几乎可以随心所欲地拉屎撒尿,动辄就压迫中国在政治上做出让步,经常对中国指手画脚,而中国只能忍辱负重,“韬光养晦”,“夹着尾巴做人”。但是现在,中国执政者在政治上高度自信了,而迷信西方政治信条与思想价值的那些中国人,又在当局的政治整肃面前不堪一击,甚至在互联网上都被打得落花流水。现在,中国对内对外政治攻势可谓“咄咄逼人”,对外大张旗鼓地推销中国方案,对内进行政治与意识形态整肃,美国在中国千辛万苦培养起来的第五纵队及其同盟军因此被打得抱头鼠窜、狼狈不堪,以致于西方对中国政治的影响与干预能力降低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准。这样一来,在当今中国出现任何形式政治革命的可能性就都更加渺茫了。并且经验证明,对于前苏联以及中国这样中央集权大国,只有弱化直至搞乱其中央当局,庞大的国家才能颠簸摇晃地乱起来,否则,强大的中央集权将毫不留情地敉平一切乱象。而十九大所代表的进程表明,中国正走在与冷战结束时期前苏联截然相反的政治道路上,这就难免令“扳倒中国”那些人极度失望了。

 

最后是战略上扳倒中国更难了

 

为了从战略上扳倒中国,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可谓苦心孤诣,费尽了千般辛苦,花费了万般心思,什么“空海一体战”,什么“战略再平衡”,“重返亚太”等等,这些空前浩大的战略方案,都为中国所量身定制。在上述这些战略旗号下,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发起了多轮多波次的战略围剿,指望据此遏制所谓的“中国扩张”,消除所谓的“中国威胁”,其实质就是要在战略上将中国打翻在地并且踏上一只脚,让中国始终跪倒在美国的战略铁蹄之下。

 

如今回过头来看,以美国为首“国际社会”此前一个时期针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与遏制,并没见到多少实际的战略成效。当然,就美国而言,通过诸多行动收获还是有很多,但即便美国收获,也并未因此给中国造成多大的战略缺损。或者谨慎一点说,中国的止损战略在相当程度上化解或抵消了美国的战略攻势,不仅如此,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势头,比如著名的“一带一路”。预计十九大之后,中国将在战略上变得更强,将更有影响力与冲击力,可能要更大胆地去塑造新的国际局势。当然,就战略层面而言,中国在许多方面还会继续配合美国,不可能全面和全方位地对美国说“不”,但不配合的方面与领域必将与日俱增。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对美国是八分合作二分不合作的话,今后可能就要是一半合作一半不合作,而未来则将有可能三分合作七分不合作。这将极大地侵蚀美国的战略空间,将严重地削弱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更令扳倒中国那些人十分痛心的是,对于这样一种前景,特朗普的美国当局迄今还没有相应的新战略,还处在探索犹豫的过程中。所以,现在问题是,战略上扳倒中国已经遥不可及,当务之急是应该奉行怎样一种有效的对华战略,这已经成为美国悬而未决的重大战略疑难。

 

扳倒中国更难与更渺茫这一现实将产生强烈的冲击,影响所及十分广泛、也十分深远。任何人都知道,中国的十九大将明白无误地昭告全球,不管愿意与否,今后人们将不得不同一个经济上相当强大,政治上十分坚定,战略上空前自主的中国打交道,对此,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对于“扳倒中国”而言,后果将相当严重:一是美国的战略负担将日趋沉重。人类的历史经验表明,战略大国的衰落与崛起,一般都经过“超越——取代——沦落”这样一种三步曲,虽然现如今中国之于美国只是表现出第一步曲的前期,但这样的趋势就足以吓坏一些人了,所以,当代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无可避免地要成为一些人的梦魇。而一部分人的“伟大梦想”很可能就是另外一部分人的“可怕梦魇”,这符合世界的相对性。因此,霸权世界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肉体上今后将更加焦虑,这大概难以避免;二是对中国国内各种形式的“扳倒”而言,今后的这些人的政治前景将相当难堪。也许,目前正在进行的意识形态整肃还只不过是牛刀小试,今后可能还要有更重更狠的棒子砸下,将会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更遑论推墙、砸锅了。

抚今追昔,世事翻覆,白云苍狗,令人感慨万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曾被一些人认定是不伦不类的怪胎,是一种“政治荒诞”,这些人认定中国无论“左转”还是“右转”都得倒下,都一定要走向崩溃,何曾想中国居然走通了这条路,而且还让“中国崩溃论”崩溃,这真是一桩奇迹,注定要成为人类二十一世纪最重大的历史事件。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