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孔庆东代序《孔子全集》 称后人勿借孔学为虎皮
点击:  作者:王法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09:47:18

 

             最早将孔子言行整编成书的是《论语》,但此书并不是一部专门的孔子言行录 ,而是孔子与弟子的对话集。日前出生在青岛的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孔健编著的《孔子全集》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首部全景式记录孔子一生言行的著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孔健表示他用了20年的时间从浩繁的中国古代典籍中将散见于经、传、子、史、纬书里有关孔子的言行纪事进行收集辑录,还参考了日本、朝鲜的许多古籍,最后成书达80多万字,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子曰。孔子第73代直系子孙、北大教授孔庆东以《我的家谱》一文作为该书的代序。

20年之功 编写全集是祖父遗愿

子曰:述而不作,在著作方面孔子一直持谦逊的态度,他生前没有留下自己的著作,将一生的主要精力投注于以行道为原则的实践,并致力于古代典籍的整理和讲解。

最早将孔子言行整编成书的是《论语》,但此书并不是一部专门的孔子言行录,而是孔子与弟子的对话集。编写出一套完整的孔子言行录,把孔子的学说思想全面、系统、完整地介绍给读者,孔健认为这是他作为孔子后人的责任。虽然孔健说,作为孔子的后人,我将先祖当成一个人,而不是神来看待,但是在言辞中还是充满对这位先祖的景仰之情,他引用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之言,认为在历史的长河里,没有任何一位人物能像孔子那样对中国历史产生如此深刻久远的影响;没有一门学说能像孔子所创立的儒学那样占据国家社会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历经两千多年而不衰,对孔子言行的收集和整理就成为孔门弟子和孔门后学的一项重要使命。

孔健告诉记者,自己的祖父孔庆功几十年辑录《孔子圣语》,临逝前嘱咐他继续编写《孔子全集》。孔健历经20年的努力,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又从浩繁的中国古代典籍中将散见于经、传、子、史、纬书里有关孔子的言行纪事进行收集、辑录,才有了上下两册共80多万字的《孔子全集》。

力争无遗漏 全景式还原孔子言行

《孔子全集》分为孔子言行和孔子传记两大部分,并附录了孔子年谱和简要的孔子家谱。孔健参考查阅了中国、日本和朝鲜等多国古籍。在这一过程中,他还认识了一位研究孔子长达40年的日本教授,从40年前开始,这位教授在没有网络、没有数据库、没有电子图书馆的情况下,单纯靠对孔子思想的热情和执著,硬是在故纸堆里一本书一本书地搜集整理了很多孔子的言行 、思想资料。这也激励着作为孔子后人的孔健更加专注致力于全集的编写。

孔健从《论语》《孝经》《孔子家语》《春秋左氏传》《孔丛子》等近200种典籍中采辑了4600多条孔子言行记录,全集内容涵盖政治、文学 、礼仪 、哲学 、历史、社会制度等各个方面,然后进行了白话文翻译,便于读者阅读理解,可以让人看到一位立体而丰满的孔子。《孔子全集》中文版发行的同时,该书的日文版也在日本出版。

孔健在编著《孔子全集》时的一大原则就是,只要出现于中国古典中的有关孔子的言行记录,争取无一遗漏地采入。因为战国时代起,孔子的言行已经在社会广为流传并备受重视,至今版本之多,难以一一考究。凡是出现孔子言行的文字,无论其正确与否,全部收录在这个全集中。我对任何文字不加以删节、修改,力图还原孔子言行和历史的本来面目,孔健认为虽然古典典籍中所载孔子言行重复或有所出入的很多,但有其背景和历史的原因,他只在书中一一注明,供读者参考。比如《旧唐书·韦思谦传》中载孔子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意即百姓富有,国君怎么会不足呢?百姓不足,国君怎么会富有呢?但在《论语·颜渊篇》中,认为这是孔子的学生有若的言论。有趣的是,在后代的典籍中,将《论语》中所载孔子学生的言论当成是孔子言论的情况屡见不鲜。

孔庆东代序 后人勿借孔学为虎皮

孔健请同为孔子直系子孙的孔庆东为该书写了代序和腰封,之所以如此,孔健笑言:我想把他从鲁迅那儿拉回到孔子这里来。孔庆东的10多本著作中多有讲鲁迅的,还出版过《正说鲁迅》一书,但只在《无限江山》一书中有一节讲到了《论语》。

在代序《我的家谱》一文中,孔庆东透露他是孔子后裔60支中最核心的大宗户传人,但他也谈了自己对直系的态度,我不觉得我是孔子的后人有什么了不起的,当然也没什么可自卑的。孔庆东认为孔子的伟大 ,是他个人的修养和毕生奋斗的结果,后人无尺寸之功,倘若利用民众和政府对祖先的崇敬之情,牟取个人私利,那就既对不起祖宗,也毁了自己,借孔学为虎皮者,非真心尊孔爱孔也。每逢祭孔之类的场合,孔庆东也格外警惕自省,吾祖奔波讲学一世,本为救民于水火。

孔庆东认为百年以来孔子的真正知音,只有鲁迅毛泽东两位,其他学者英豪,顶多不过是盲人摸象,得其一鼻一尾。从文化史的角度来说,明朝清朝这四百多年间,孔门人口激增,但孔庆东认为涌现的人才数量却似乎不及前代,只有《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和朴学大师孔广森的成就放在中华5000年的历史中,还算一流的。

记者 王法艳

人物简介

孔健,1958年出生于青岛,是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孔家滕阳户传人。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日本语专业,1985年进入日本上智大学留学,先后获新闻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日本软银金融大学教授、世界孔子协会会长、日中韩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日本《中国巨龙新闻》集团总编辑等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和孔子思想在日本的传播,以中日双语写作和演讲,主要作品有《素王孔子》《左手孔子右手庄子》等,2008年同于丹合著出版《论语力》一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