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朝鲜核危机:威胁者被威胁意味着什么?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6:03:53

 

      8月8日,星期二。

 

      正在新泽西州度假的特朗普在回答记者关于朝鲜问题的提问时,摆出一副十足的恶棍嘴脸——双臂交叉于胸前、直视镜头说道:

 

“朝鲜最好不要再对美国发出威胁了。他们会得到全世界从未见过的炮火和狂怒。他的威胁超出了正常情况,就像我说的那样,他们会遇到炮火和狂怒,坦率地说,就是这个世界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那种力量。”

 

1.webp.jpg

 

      特朗普发表有关言论后,朝鲜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美国股市却已经吓坏了,周二闭市时大跌,标注普尔股票指数也在亚洲的交易中进一步滑落。

 

      共和党籍的资深参议员、2008年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则说,特朗普在向朝鲜发出警告时需谨慎,不应发出任何他还未准备去做的威胁。麦凯恩接受电台访问时说:

 

“我不同意总统的发言,因为你必须确定自己能说到、做到。”

 

      看来,这位以保守、强硬著称的特朗普政治前辈,认为特朗普放了空炮。

 

1.webp (1).jpg

关岛美军基地。资料图

 

      8月9日,星期三。

 

      朝鲜以一贯的“以超强硬对强硬”的姿态做出了回应。朝中社引述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的声明说,

 

为压制和牵制美国战略轰炸机所在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军事基地,并向美国发出严重警告的信号,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打击部署有战略轰炸机的关岛。

 

发言人说,由于从关岛起飞的战略轰炸机编队频繁飞临朝鲜半岛,进行针对朝鲜战略据点的实战演习,朝鲜密切注意到美国对朝侵略的前哨基地和启航基地——关岛,并感到有必要采取实际行动进行压制和牵制。

 

发言人表示,美国近期的军事行动是可能引发冲突的导火索。美国应立即停止针对朝鲜的军事挑衅行为,以免朝鲜不得不做出上述军事选择。

 

1.webp (2).jpg

 

      朝鲜对特朗普的发言做出回应后,美国的股市、汇市再次鸡飞狗跳,美元汇率下跌,被视为避风港的日元兑美元汇率坚挺。亚洲股市则纷纷退低,当中韩国综合股票指数和东京日经指数分别滑落了1.1%%和1.29%。

 

      这次轮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面降温了。

 

他说,特朗普只不过是在清楚地告诉朝鲜,美国毫无疑问拥有足够的能力保卫自己和盟友,特朗普传递这一信息是为了避免他们有任何误判。

 

蒂勒森说,美国人民晚上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不用担心过去几天那些夸大言辞(这似乎是在暗讽他的大嘴巴老板)。

 

蒂勒森强调,据他所看到和知道的,过去24小时朝鲜局势并没有发生巨大变化

 

1.webp (3).jpg

 

      有记者问蒂勒森是否会因此改变飞往关岛的行程,蒂勒森自找台阶说,

 

朝鲜的导弹可以指向任何方向,关岛并不是唯一受威胁的地方。他说,我从未考虑要改变行程,我不认为目前存在任何迫在眉睫的威胁。

 

      如果美朝之间的这一轮较量算是一场心理战的话,那么毫无疑问朝鲜占了上风。如果要比较一下美朝相互威胁的效果的话,显然朝鲜的威胁更有效——美国有点被吓住了,但朝鲜还没有。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国际社会中一直是以威胁者的形象出现的:一言不合就威胁。威胁经济制裁,威胁武力打击,等等。但今天,真的是应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威胁者被威胁,这对美国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体验,美国还有点不太习惯,但以后会慢慢习惯的。

 

      威胁者被威胁意味着什么?结论只有一句话:霸权主义行不通!

 

      什么是霸权主义?霸权主义就是要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的利益之上,追求单方面的安全,追求单方面经济利益等。近二十多年来,在所谓的朝核危机不断发酵的过程中,朝鲜多次提出以和美国建交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为条件停止核计划,但却遭美国断然拒绝。美国实际上就是既不要朝鲜发展核武器,又不承担不入侵朝鲜、不对朝鲜进行核打击的义务,这不是霸权主义又是什么呢?

 

1.webp (4).jpg

 

      那么,霸权主义的逻辑为什么会失败呢?原因有两点:

 

      第一,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技术扩散的趋势是不可避免,也无法逆转的。蒸汽机曾经是大英帝国独享的最先进技术,今天还算什么技术优势?喷气式飞机曾经是纳粹德国的技术专利,今天再穷的国家也会有几架喷气机吧?

 

      核技术也是一样,无论人们情愿还是不情愿,这一技术从美国独享,到美苏共享,再到英法和中国加入核俱乐部,再到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直到今天朝鲜这样被严密封锁的国家也掌握核能力,这一趋势是无法阻挡的,也是不可逆转的。

 

      第二,一个国家越是受到不公平待遇,越是受到威胁,就越是会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发展自卫力量,包括核武器。中国在六十年代走过同样的道路,我们的经验是“多少有一点困难算什么?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为什么中国在面对所谓朝鲜核问题时,会忘掉自己的经验,转而采取一种近似于美苏当年对中国的立场呢?要知道中国经验才是真正的普适价值,那就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

 

1.webp (5).jpg

 

      国内有一些舆论,把朝鲜发展核武器视为对和平的威胁。持这种观点的人,显然忘记了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著名论断。在朝鲜半岛军力失衡,中俄都没有表现维护半岛和平坚定意志的情况下,拥核的朝鲜,已经成为东北亚和平的重要支柱。这次蒂勒森自找台阶,主动为特朗普的“炮火和狂怒”撤火,已经再清楚不过的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正在向现实主义回归,而朝鲜半岛最大的现实就是朝鲜已经拥有了核武器,东北亚的其他国家,迟早也会面对这样的现实。

 

      中国也应该重新思考自己的朝鲜半岛政策,看看有没有内在矛盾的地方,看看是不是没有抓住主要矛盾。

 

      我们不能同时既反对矛又反对盾——如果中国也认为朝鲜核武器是一种威胁的话,那么就不能强有力的反对韩国部署萨德;如果中国也认为萨德是一种威胁的话,那么就不能强有力的反对朝鲜研发导弹。

 

      从政策的实际效果上来看,就更让人沮丧——如果萨德对中国是一个威胁,那么中国没能阻止萨德;如果朝鲜核导对中国是个威胁,那么中国也没能阻止朝鲜核导。谁敢断言说我们制定并成功的执行了一条正确的半岛政策呢?

 

1.webp (6).jpg

 

      环顾周边,中国同朝鲜半岛上的朝韩两国同时交恶,美国军舰在南海频频制造事端,中印边境的对峙至今仍然没有解决的迹象……

 

      美国的朝鲜半岛政策正在向现实主义回归,中国也应该及时回归。如果我们终于意识到朝鲜及其核武器是保卫东北亚和平的力量,我们可能就找到了解决半岛问题的钥匙。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