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万象真人:是分田单干让中国人吃饱了饭了吗?
点击:  作者:万象真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1 09:41:50

 

           对于这个问题,咱们最好还是看图作业。

参考下图,我们看,中国粮食生产年产量曲线,曲线中,做了折线段处理的线段有三种颜色,红色、绿色和黑色。

红色,代表短期较快增长;绿色,代表长期稳定增长;黑色,代表短期较快下降。

  第一个红线段,是在1949-1952年时期,这个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全国大体解放后的恢复性增长,因而显得较快,红线段斜率比第一个绿线段斜率要高些。

  第一个绿线段,是1954-1959年,属于较为稳定的增长,这个阶段是分田单干和农业集体化共存时期,并逐步走向全面集体化的时期。

  第一个黑线段,是1959-1961年,属于快速下降时期,主要原因是大跃进时期的工农业发展不协调不配套,大批人口进入工业建设,但是人力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自然农业支撑不了大工业快速扩张。抽劳动力、高指标、命令主义导致农村青壮年大为减少,而农产品特别是1959年有相当数量农产品无法及时从农田采收入库,之后又屋漏偏逢连阴雨,遭遇了此时难以抵御的水旱灾害,产量连年陡然下降。

  第二个绿线段,是1962-1997年,这个绿线段斜率比第一个绿线段要高一些,说明增长速度要快于第一个绿线段,这个阶段增长速度高于第一个绿线段时期的原因,显然不能简单归结为分田单干,因为1962-1981年间,全国是农业集体化的,这个20年间导致农业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三个因素:

  一是进入到了石油农业发展阶段。1959年大庆油田的发现(大庆就是为国庆十周年献礼的意思),使我国彻底甩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为发展现代工业和建设石油农业奠定了能源基础。众所周知,石油农业是现代工业的标配,没有石油,农业机械化发展不起来,化肥农药发展不起来。单纯靠人畜粪尿积肥,不仅总量少,而且肥效慢,产量就很难上去。大庆油田的发现,解决了这个困扰中国农业发展的首位前提。

  二是大跃进期间,中国各地建立起来了几万座大中小型水库,使困扰中国几千年农业和社会发展的水患问题得到了根治,水患变成了水利,农业灌溉有了稳定的用水来源。而且,没有水库之前,受制于水旱困扰的中国人,特别是北方地区只能以种植高粱、谷子等耐旱涝瘠薄的作物为主,收割高粱季节如果发生了水灾那就只能冒险坐木盆去洼地收割高粱穗,淹死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了水库,不仅不用再担心收割风险,作物种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小麦玉米等需要大量水利灌溉的作物成为了种植主要品种,饭碗中的粮食品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三是借助石油工业的发展,农业机械也发展起来了,电力、中小型农机具开始进入农村,以人力畜力劳动为主的自然农业生产方式逐步被以机械化的农业生产模式取代了,极大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不仅促进了农业的生产方式的飞跃,也因此才有了农村这个时期大量发展副业(非农产业)的前提。

这第二个绿线段时期,在1982-1984年间有一个相当亮眼的红色快速增长线段,一般说的分田单干促进农业生产就是这个时期。这里要做一个辨析。

  如果分田单干能促进农业快速增长,那么这个效果应该是长期的,不应该是短期的,而看1962-1997年的长期稳定增长绿线段,分田单干根本没有起到过长期作用,1982年以前全国很少有分田单干情况。换而言之,就是分田单干对中国农业稳定的增长局面没有作用。甚至,这种分田单干还是集体把握下的统分结合的单干,是建立在大集体基础之上的分田单干,没有大集体的水利、机械、肥料做支撑,这个分田单干增长速度应该和建国初的第一个红线差不多,而不会有这样一个飞跃式增长,这就更能说明问题了。

  分田单干有作用,但是作用有没有这么大,不仅要基于上述原因进行分析,还要基于历史进行分析。这个时期的快速增长,和三大因素也有很大关系:

  一个是毛泽东时期后期,在1970年代,进口了八条大型化肥生产线,经过消化吸收后,各大中小型的化肥生产线在全国大面积铺开,此时刚好处于释放生产力的初期;

  一个是毛泽东时代号召农业战线科学家进行种质提高的研究,选育优良种子,1970年代末期,李振声为代表的小麦优良种子选育率先取得突破,不久湖南、广东的高产杂交水稻研究也取得突破(其中就有袁隆平的课题组),玉米改良成功则是在1980年代之后,种子改良的突破为中国粮食增产奠定了长期稳定增长基础;

  一个是这一时期国家对农产品进行高价收购,刺激了农村生产积极性。

  如果分田单干有巨大作用,就无法解释1984年之后到1985年的的断崖式黑线段,同样无法解释1997-2002年的断崖式黑线段,这两个黑线段的发生,究竟是什么原因?

  1984年之后的黑线段,来自这三个压制:

  一个是国家粮食收购价格下降;

  一个是农资涨价,这个阶段开始城市企业承包租赁改革,化肥、机械、农药进入快速价格增长阶段,农业失去前一阶段低价化肥、机械和农药等的支撑了;

一个是国家开始从澳大利亚等国家大量进口小麦等粮食,进一步压低了国内农产品价格。

1997-2002年的断崖式黑线段,则主要来自以下四方面压制因素:

  一是农业比较效益进一步下降,在化肥、农药、机械、塑料薄膜等农用物资机械的轮番涨价之下,农业生产在相当多的地方不仅无法保本,甚至要亏本,而且三提五统农业税负显得非常沉重。这在2002年央视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水稻专家袁隆平时就有反映,丰收要亏本,高产更亏本,农民不得利,没帐算,同样这一时期还有湖北某地乡党委书记李昌平斗胆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上书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都是鲜明生动的写照。

  二是农民工进城务工潮。三农效益的下降,迫使农民特别是青壮年大批离开农村发展,土地撂荒严重,农业在相当多的地方只是靠农村的老人、妇女、儿童在维持。

  三是比较效益下的地方政府圈地建园区潮。在经济利益刺激下,各地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成了第一大任务,效益低下的农业成为了被漠视被侵占的对象,大批的农田被低价甚至是无偿建成了工业园区,饥渴的农业和农村基本得不到滋养。

四是粮食顺价销售改革。各地粮食部门联手欺骗总理制造粮库爆满假象,中央也得不到地方粮食储存的准确数据,这个形势下推出的顺价销售改革进一步加重了这个局面。本身,欺骗中央就是为了少收粮食减轻地方粮库负担,而这个改革又导致粮库的粮食不可能低于成本价销售,积压严重的粮库更没有积极性收购农民手中的粮食,导致粮价进一步下跌,进一步刺激了农民,农业更加不愿意增加投入。

转机出现在2003年,此后出现了斜率更高的稳定增长绿线段,主要刺激增长因素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个是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废除了三提五统等执行了20年左右的政策,同时发给农民种粮补贴。

  一个是国家开始向农村推广大型农机具,购买农机具农民只需付出70%资金就可以获得。

  一个是国家加大对农资生产进行补贴,要求低价卖给农村农民。

  一个是开展了面向全国农民的免费测土配方服务,因土施肥,促进农业生产增长。

  一个是进行了农村教育补助,学杂费全免,书本费全免,并开始提供低价甚至免费的农村学生午餐,减轻农民教育支出负担。

  一个是进行了新农合医疗改革,农民只需付出较低费用即可获得较高的医疗救助,严重困难的农户还可获得民政部门的二次救助,极大降低了因病返贫风险,减低了农民医疗支出负担。

  最后是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粮食,敞开收购,减轻农民的存储粮食压力和粮食变现压力。

  结 论

  从三个稳定增长的绿线段阶段可以看出,导致中国粮食生产在三个阶段增长曲线斜率依次抬高的主要因素:

  第一次是农田水利建设的成就和石油农业时代的开启造成,是大水利、石油动力、石油肥料、高产种子共同促成了第二个绿线段阶段增长斜率抬高。

  这个抬高,是建立在大集体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大集体,解决不了几万座水库的建设问题,几千年的水旱问题不解决,粮食换品种提品质的问题就不具备前提,中国人特别是北方人,就要继续靠吃高粱吃小米和杂粮野菜过日子,而南方人大米供应也不会上去。同样,没有大集体,中国农业无法迅速进入广泛的机械化生产阶段,这个阶段小农户根本买不起大中小型农机具,石油农业就发展不起来,长期稳定增产并为工业人口提供足够粮食供应就是一句空话,新中国就不可能在短短28年间就建成一个工业门类相对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

  第三个绿线段阶段也就是2002年之后的斜率抬高,农业增产,则更体现为一种新的体系化的支撑模式,是以迭代到大机械农业生产为基础这个前提上得到的,而减轻农民负担,则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第一个黑线段,则是提示我们,工农业生产必须是协调发展的,没有先进农业做支撑,没有工业模式的农业——也就是石油农业这个标配,现代工业难以为继,发展不平衡必然要以经济倒退为代价,面对水旱灾害就更难克服,整个社会就会进入非常困难的发展过程之中。

  第二个黑线段和第三个黑线段,则是明确提示我们,农业必须有比较效益,有帐算,否则农民就没有高的生产积极性,粮食生产就不可能稳定地上去。而刺激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最简单方式,就是提高粮食等初级农产品价格,造成比较效益。

  从上面对黑线段、红线段、绿线段时期农业生产情况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中国农业长期稳定增长的基础是,大集体大水利,石油农业配套农资良种农业机械生产体系,两者缺一不可。

  刺激中国农业快速增长的具体手段是,给粮食提价造成好的比较效益刺激农民收入较快提高,给农民福利减轻农民负担间接增加农民收入。

  显然,这一切都和分田单干无关。

  否则,只有新中国搞集体农业,而中国几千年来都是分田单干的,应该几千年来都是衣食无忧的,而这显然不是事实,事实上则是因饥荒导致的农民战争才是主基调,封建王朝断代成二十四史才是主基调。

  只有无聊文人和不知所以然的人,才会胡乱鼓吹说:是分田单干让中国人吃饱了饭!

  而事实上,离开了以大集体的体系化支撑,中国根本不可能在1990年代粮食产量超过全球农业第一生产大国美国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更不可能长期一枝独秀。

  最后,提醒大家看一看今天的印度,丰年农民也要饿肚子、闹饥荒,这里的农民都是单干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原载乾坤纵谈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