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李瑞昌:抗疫关键阶段应走群众路线
点击:  作者:李瑞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9 08:24:00

 

1.jpg 

 

 

群众路线,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最重要的标志之一。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这是当前抗疫的当务之急,也是取得抗疫防疫成功并最后胜利的治本之策。

现在的抗疫形势与两年多以前的武汉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一是这次延续的时间更长。两年来,时有时无、断断续续,时轻时重,反复动荡,没完没了,并且呈现日趋严重的态势。二是这次面积更广、疫情更严重。31个省市区无一幸免,疫情很严重的区域也不止一两个、三四个。日增确诊和无症状感染阳性病例快速上升,达到了我国发生疫情以来的高点。三是正因为如上,医疗资源日趋紧张,不仅人民群众正常到医院看病不得不受到限制,而且发生的阳性病例也难以个个得到应有的救治。特别是,像武汉疫情时那样,集中全国包括解放军的医疗资源、医务人员,进行大兵团作战的条件已不具备。四是路边小店、街头摊贩和许多小微,甚至中型企业关门。闭门谢客的时间长了,他们的生计、生活将受到严重影响。整个经济也会遭受重创。五是人民群众对现在疫情的反感和逆反心理日增,前所未有的急躁情绪开始显现。许多群众对政府的防疫具体措施产生了某种程度的抵御、打折扣现象。这些问题警示我们,时间延续下去,要发生社会稳定问题。

国家以及各级政府,还有病毒专家,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控,可以说“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取得的成绩自然是很好的。但是,疫情仍不见退缩的迹象,使人民群众部分地失去了信心和希望。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普通公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建议尽快恢复、落实作为党的优良传统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的“传家宝”。

当前的疫情防控,出现了一种反常现象:仅仅靠政府和有关专家防控,不仅不能将疫情在较短的时间内彻底“清零”,而且还可能会引发一些事端。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担心免职而层层加码,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对地方政府的反感加重;政府要求的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也不太配合;甚至政府宣布解封了、放开了,学生复课、幼儿园开园,家长不放心,孩子们也不去。这种现象进一步说明,单靠政府和有关专家防控疫情难以奏效了。

事情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必须实行共产党历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走“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防控路线。我国历史上数次对恶性传染病的防控,都是这样取得胜利的。发动群众,人人动手,人人出主意,“各自为战”,才彻底战胜疫情。做个比喻,抗日战争期间,单靠政府抗战不利,甚至节节败退,只有放手发动群众,实行全面抗战,对日寇“坚壁清野”,打一场人民战争,才真正将日本帝国主义赶回老家去了。国家对江西血吸虫病的防治和消灭,也是实行政府、专家、群众结合的办法,群策群力,在不长的时间内,血吸虫这个瘟神就“纸船明烛照天烧”了。

特别是这次新冠病毒,它针对的不是政府,不是哪部分人,而是全国每一个国民。如果国人都注意防护,结果每个人都不被感染,那整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在防疫上也就完全胜利了。从这个角度说,新冠病毒防疫的问题,本来就是群众自己的事。现在的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自我防疫的意识还不够强,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还比较重,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很快改变,防控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必须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防控疫情是大家集体的事,更是每个人自己的事,“动态清零”必须从每个人、每个家庭自己“清”起,筑牢防疫这道篱笆,人人动手、户户严防,才能收到显效。只要我们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这就有了自发、自觉的动力。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强烈的战胜新冠病毒的愿望,大家与政府、与专家一样,十分着急,也都理解政府的一片好心。如果说2020年武汉疫情那一时期,国人对初次严格封控还能接受的话,现在就不一定完全如此。封控的时间久了,就可能生变。这会让境外势力利用。

在防疫抗疫中,党的群众路线怎样走?以个人的一孔之见,首先,各个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群众发一封公开信,讲明党的防疫方针政策,讲明本市防疫形势,讲明政府的决心和信心,就是将党的一切主张交给群众。然后,就是要研究形成“三个综合防疫方案”提供给群众参照执行,包括:

一是委托有关专家组成的团队研究形成一个以合理配戴口罩为主的公共卫生综合防疫方案交给群众,作为在各种交往场合的防疫规范要求;

二是委托有关专家组成的团队研究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以食疗为主的健康生活综合防疫方案交给群众,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三是委托中医专家团队研究形成一个经过实验证明有效的以中医药处方为主的常备药物综合防疫方案交给群众,让群众不再盲目购买或抢购与防治新冠病毒无关的药品。

 

我们应相信,群众是有防疫灭病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智慧的。这里,我强调了一个“综合”,就是不能单打一,要综合施治。系统论告诉我们,单打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更解决不了复杂的问题。当然,也解决不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问题。无论防疫、救治,还是个人防护,都需要综合。综合,就是需要有自己的一套。毛泽东同志在革命战争的实践中除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方针外,还逐步形成了关于战役、战术方面自己的“一套”。这对取得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说过,有没有自己的一套,关系重大。我还强调了一个“专家团队”,专家们也不要单打一,各说各的,“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应通过集体研究,形成一个成熟的东西,一个口径对外。当然,这需要政府协调。

党的群众路线历来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传家宝,太多的难事、大事、一度过不去的事,只要把问题、政策和方法交给群众,群众是有办法的。“群众掌握了真理,就会齐心来办,他们会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这里包括但不专指生产,具体到防疫,群众也会向防疫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这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逾越不过去的坎。

我国的疫情,已经延续了三年,经验也好,教训也好,都十分丰富、深刻,万分宝贵。我们该总结出、研究出一些成熟的东西了,该有一套综合的有效的防治方法、方案了。不然,我们这三年的教训就白白地流失了,那就太可惜、非常遗憾了。

最后,一个最重要的认识问题是,群众不仅最通情达理,而且最有智慧、最有办法、最有能力。这个认识,有关防疫部门应该建立起来。

 

(作者系原沧州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原中共河北省委研究室主任,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著有《为政德识谈》《警示明鉴(上下册)》《哲学思想与人生智慧》等;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李瑞昌:抗疫关键阶段应走群众路线

    2022-11-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