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大喜事!洞朗第一村——庞达村成立了!万里边关,国之藩篱!守边固边,给洞朗历史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点击:  作者:陈琦的账号    来源:断刀读书  发布时间:2020-11-25 09:46:32

 

今年,我国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的洞朗地区发生了一件大喜事:当地历史上的第一个行政村——庞达村成立了,第一批常住居民也喜迁新居。

 

 

洞朗地区第一村——庞达村的地理位置图

 

自古以来,中国西藏的牧民们就在洞朗地区进行放牧活动。但洞朗地区长期只是作为一个夏季牧场,缺乏定居人口。庞达村的成立,给洞朗地区的历史写下了崭新的一页。

 

 

庞达村的地理位置3D地形图,右侧为洞朗高原,远处为印度阿萨姆平原

 

庞达村是亚东县下亚东乡辖村,位于洞朗地区的亚东河(康布麻曲)河谷的西岸,中国与印度(锡金)、不丹三国交界处,因附近上洞朗高原的庞达草场而得名,是亚东县的边境小康村之一。该村是由上海援藏工作组和当地人民政府共同规划、由上海方面出资建设的安置点,其中的房屋、公共建筑由中国宝武旗下宝钢工程宝钢建筑负责建设。

 

 

按规划,总投资28460.4万元的小康村将集中安置亚东县北部高海拔乡镇的100户、450人,其中2号安置点规划用地面积25426㎡,总建筑面积6541.6㎡。

 

 

2019年庞达村工程施工期间的卫星照片

 

亚东,藏名为卓木,意为急流深谷。山上虽然植被茂密,但山体多为山石,特别是在雨季,道路时常出现落石、塌方、阻断等情况。而且,亚东县当地原材料有限,一些常用的零部件或工具要到日喀则、拉萨甚至成都等地才能买到。庞达村的每一栋民居和两座公共建筑均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设,主要建筑材料从上海、浙江、四川等地发货,最远的自东至西横穿中国近5000公里到达亚东县。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更新最新时政热点!房屋主要结构件由工厂预制再到现场机械化安装,施工周期短,建筑造型美观大方,建筑材料绿色环保,房屋抗震性能优于传统结构。

 

 

为了增强保温效果,房屋外墙用了双层保温材料,内墙则采用了保温隔声棉,而屋顶采用深灰色树脂瓦,即使在高原强烈光照条件下也会持久不褪色。由于村庄紧邻水流湍急的亚东河,宝钢建筑专门为房屋安装了双层隔音玻璃,推开窗可闻滔滔水声,关上窗室内分外安静。整个房屋集节能、环保、保温、防潮、隔声等功能于一体,房屋构造充分考虑到牧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外观上富有亚东本地藏式建筑风情。

 

 

2019129日,庞达村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安装第一榀钢架。建设期间,宝钢建筑项目团队充分发挥装配式钢结构体系快速组装的特点,克服了大雪封山、道路塌方、新冠疫情等困难,在建设工期被迫停工两个半月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增配安装工人,仅用65天就完成了8套样板房的建设,比政府要求的计划节点提前一个月完成全部民居、公共建筑的建设。

 

 

 

今年430日,亚东县专门组织搬迁村民集体参观了样板房。村民们欢声笑语,拿着手机一直拍照留念,村民们感觉这就是他们心中向往的家。

 

 

 

庞达村距离亚东县城35公里,海拔2073米、气候宜人、林下资源丰富

 

9月,27户、124名农牧民群众,从多情湖畔的亚东县堆纳乡尚堆村(海拔4630米)自愿搬迁至这里,成为边境小康村的第一批搬迁住户。

 

 

农牧民群众响应号召,从高寒高海拔的环境恶劣地区迁出

 

926日下午,宝钢建筑与村民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房屋质量、配套设施情况以及藏民居住感受等。房子住着很舒适,房间采光也很好。村民们都说,能住进这样的新房子特别高兴和满意。亚东县委县政府也对宝钢建筑的项目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101日,新住户们迎来国庆、中秋双节,亚东县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庞达村,与村民一同参与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隆重庆祝共和国的生日。家家户户其乐融融,守边固边的家国情怀激荡心间。

 

 

面对搬迁前后海拔落差达2000多米的居住环境,搬迁户们要面临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生产方式等多方面的改变。搬到这里之后,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大家都很开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庞达村党支部书记桑杰多吉说。我们村里的条件不比城里差!

 

 

刚搬进新居不久的扎西普次指着村里崭新的设施,感慨地说。扎西普次是一位有着强烈爱国意识的巡边人员,在这片土地上,他用脚步丈量国土,用足迹书写忠诚。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更新最新时政热点!他常说:现在的好生活是党和国家给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伟大祖国的坐标,都有守卫国土的义务和责任。

 

 

走进庞达村,道路整洁、屋舍俨然,一座座装配式结构的二层藏式小楼交错分布,水、电、路、讯、网实现全覆盖,广场、卫生室、警务室、幼儿园、超市、塑胶跑道等一应俱全,每一户屋顶都迎风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一座欣欣向荣的边境小康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显得生气十足。

 

 

感谢新浪网友 张慕乐 供图

 

 

1018日,上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带队考察调研上海建工七建集团西藏亚东小康村项目(庞达村),看望慰问藏族民众及建设者代表,并出席开村仪式等活动

 

在村民央珍家,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新居内,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藏式家具简约精致,房前小院里孩子们自在地玩耍着。

 

 

庞达村民居的室内陈设

 

搬迁至庞达村后,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就开始具体调研,对搬迁劳动力就业信息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积极沟通,就近就便就业,让搬迁群众搬得下来、住得稳、生活富、有事可做。

 

 

固边必兴边,兴边就要兴产业。亚东县依托资源禀赋和边境实际,组织村民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因地制宜推动林下资源、鲑鱼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村民仓木决说:在自家腾出一间空房,改造升级成民宿,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吃上旅游饭

 

 

谈及庞达村的未来,日喀则市政协副主席、亚东县委书记舒成坤告诉记者,“前不久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主编邀请搜索关注公众号“断刀读书”,每日更新最新时政热点!我们一定会带领包括庞达村群众在内的全县人民守边固边兴边,保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万里边关,国之藩篱。作为守护祖国西南大门的边境村之一,庞达村是守边固边兴边的前沿阵地。庞达村村民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这里,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

 

 

根据 日喀则广播电视台、日喀则新闻中心、七建之声、西藏卫视+、中国宝武报 报道综合编写

 

文章来源于南海的波涛 ,作者陈琦的账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