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驻日使馆邀请张伯礼等在线解“疫”,日本专家就中医救治抛三个问题
点击:  作者:李如意    来源:沧海之瓠  发布时间:2020-04-08 09:28:31

 

       北京时间4519时(东京时间20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中医专家张伯礼院士、日本传染病资深专家大曲贵夫为旅日留学生和侨胞在线解释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向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询问,爱心包里有没有中药?孔铉佑说,爱心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和关怀,使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把爱心包送到留学生手中。爱心包有部分中药,比如连花清瘟胶囊。据了解,7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已送给了各个大使馆。张伯礼介绍,在钟南山、李兰娟、刘清泉、张伯礼指导下,9个省20多家单位共同做了连花清瘟的循证评价,证实对轻度、普通型患者有确切疗效。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中,张伯礼院士与在日本的留学生、华人华侨以及孔铉佑、大曲贵夫进行交流。张伯礼是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交流内容中还有这些重点。

 

轻型普通型用中医完全能解决问题

 

张伯礼表示,疫情跟SARS都是冠状病毒,但是属于不同的变异,主要损害人的肺和免疫系统。中医讲是瘟疫,新冠肺炎是湿毒疫,对人的损害,开始阶段病情温和,给人假象。一周后,病情急转直下,甚至有的来不及救治就死了。由于没有特效药和疫苗,中医药发挥自身特点,辨证论治。新冠肺炎是湿毒,确定处方。轻型、普通型患者用中药完全解决问题。俗话说大疫出良药,重大疫情会出一批好药。比如三药三方三药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都是上市的药。

 

紧张于事无补,留学生要高度重视

 

张伯礼介绍,恐慌是可以理解的。张伯礼全程经历了2003年非典,进了红区,参加战斗。这次也紧张,主要因为不了解,现在心里有了解了。对于新冠疫情,不要紧张,紧张于事无补,但是要重视。只要是严格的隔离,切断传染源,两周就会见到效果,在国外包括意大利也显出了效果。同时要强调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少聚会,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电梯、餐馆、影院尽量不去。还要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这些措施非常管用。每次从外面回家第一个工作就是洗手,不要抠鼻子、摸眼睛。

 

在日华人居家隔离应关注加重前兆

 

张伯礼提醒,中国与日本不一样。在中国,轻型普通型患者都收治到了方舱医院,但是日本采取居家隔离,应当注意哪种情况该上医院。轻转重一般是在第五、六、七天,这几天非常关键,出现憋气、心慌、乏力等症状,在活动后会加重。这种情况是轻转重的前兆,要及时就医。

 

他同时提到,新冠肺炎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病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风险很高,更容易转成重症。确实有这种规律,高龄人群要注意防护。但是也有一批高龄出院患者。有些年轻患者会不在意,这样可不行。很多年轻患者也有可能导致重症,甚至危及生命。新冠肺炎与年龄没有绝对关系,年轻人也不能大意。新冠肺炎和感冒有很大区别,活动后憋气是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

 

 

日本传染病专家三连问

 

张伯礼院士现在仍在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对有关中医救治,日本专家大曲贵夫向张伯礼抛出三个问题。

 

1、大曲贵夫:中医药效果主要体现在防止轻症转重症上吗?

 

张伯礼:患者用药一两天,体温就降下来了,咳嗽也会减轻,乏力症状也会改善。我们特别关注到,病人血液中淋巴细胞数量在上升。各项结果综合在一起,核酸病毒转阴时间在缩短。同时轻症不转重症是非常关键的,是核心指标。

 

2、大曲贵夫:中药是根据每个人开具药方吗?

 

张伯礼:中药特点是辨证论治,一人一个方子,但是这次疫情中病人的病因是一个,临床表现很相近。同时要面对几百上千的病人,因此,制定一个标准方从实践来看是可以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于重症患者讲求辨证论治,一人一个方子。

 

3、大曲贵夫:中医和西医是结合起来抗击疫情的。患者中有些人使用了抗生素和抗病毒药物,同时也用中药吗?

 

张伯礼:重症强调中西医结合会诊、治疗。重症救治中,西医起主要作用,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是维持生命不可少的,这才给了用中药的机会。救治患者的时候,中西医非常和谐,西医有办法上西医,中医有办法就用中医。根据病人状况来使用抗病毒药物。

 

三因素导致日本确诊病例增多

 

大曲贵夫介绍了目前日本疫情的特点。目前日本从海外输入比较多,1月份海外输入传染引起了聚集性感染。从1月份到现在就是显出扩散趋势。最近一星期明显的是医院院内感染,以医院为中心感染上升,导致东京激增。另外,晚上餐饮店还有歌厅这些地方出现了聚集性感染。这些现象同时发生,导致确诊病例上升。

 

大曲贵夫介绍,确诊患者不能再增加,大家应做好防护。每个人搞好防护,不去密集场所,这是最好的方法。日本发生了很多聚集感染,都是因为去了密集地方,建议大家不要去餐饮店,或者是音乐厅等地方。日本采取严格措施已有一周时间,确诊患者上升的状况,会再持续一星期。两周后应该会见到效果。同时,他也表示,很多大学教授对中医很感兴趣。疾病个人差异很大,大家认为,根据本人差异用中医也许会更好,会在临床治疗中考虑。

 

 

新冠肺炎不会和SARS一样戛然而止

 

访谈过程中,张伯礼对国内外疫情做出了判断。他介绍,现在的任务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再过3天武汉就解除严格管控,武汉会不会出现反弹是最关心的问题。武汉市要求加强严控,虽然即将解禁、恢复交通,但是有些措施不能放松,学校开学时间、小区活动都要严格管控。允许活动,但是有范围的,特别是人数过多的聚集是坚决避免的。认识到这一点,措施跟上,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反弹。

 

他介绍,现在海外形势严峻,输入型病例越来越多,新发病例中,绝大多数是输入型,风险不可排除,不能掉以轻心。SARS当时是5月份戛然而止,但是新冠肺炎不会,印度、印度尼西亚温度很高了,但是还在蔓延。因此,疫情不会戛然而止。呼吁大家尊重这点,严格要求,坚持这些措施,做好防护。

 

内容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李如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