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首都国企如何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力军作用?答案在这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08-29 09:51:54

 

       2018826日下午,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创新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会议旨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部署要求,凝聚发展共识,共谋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开启发展新征程,推动北京市管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全面推进市管企业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近年来,北京各市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聚焦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将创新驱动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高精尖产业,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市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逐渐显现。截止20186月,市管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8万亿,13家企业资产超千亿元,2家企业利润超百亿元,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17家企业进入中国500强,创新投入大幅提升,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研发体系持续健全,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高,协同创新新格局初步形成。

北京市管企业科技创新支撑作用逐步增强。保障支撑了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实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市重大工程建设;承担大量国家和北京市科技任务,近三年来参与各类科技专项300余项;以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一批先进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为城市建设和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市管企业带动社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推动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参与各类协同创新社会组织300余个,参与制定各类行业或技术标准1000余项;积极带动了社会创新创业,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基地48个,总运营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有效服务了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市属银行和金融企业近年来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过2.6万户,贷款超过4500亿元。

国有企业如何发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力军作用

一是要聚焦和强化主业,在深做细做精做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发展目标,以创新促主业发展,凝神聚力强化自主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突出质量和效益,当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排头兵,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创新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重视长远发展,准确把握好做优做强与做大的关系,坚持在做优做强的基础上做大。

三是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上发挥引领作用,扎实履行好国企义务责任。要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牢记使命、找准定位、主动对接、抓好落实,在服务中谋发展。

四是要强化协同创新,坚持多方协同创新理念,最大限度利用好各类创新资源。要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开放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利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要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开放式双创平台,推进科技资源整合。

为推动北京市管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北京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求突破,围绕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力求能够有所突破,着力解决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的问题;坚持聚焦重点强约束,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建立刚性约束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细化政策放红利,围绕政策执行缺乏细则、不落地等问题,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企业动力不够的问题。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六大类,共计15

主要内容包括:建立推动企业创新的新模式,设立专项支持国企发展高精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市属国企十大高精尖产业领域中的成长期项目和企业;设立国企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领域初创期、孵化型项目和企业。聚焦十大高精尖产业,组建国有相对控股多元化创业投资公司;鼓励有条件的市属国企围绕自身主业定位,探索开展符合市场规律的国有创投公司试点。
加大创新资金投入力度
,支持市属国企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及城市运行安全领域核心技术项目。

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市场化引入的创新人才或创新团队所需工资总额可据实单列;企业研发团队及重要贡献人员可按照一定比例分享科技成果在京转化转让净收益。

完善创新考核机制,全面实施创新分类考核;企业承担高精尖产业发展任务,投入期亏损予以视同处理,运营期盈利予以加倍计算。

强化协同创新发展,借助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通过成立科技研发中心,搭建与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加快存量土地盘活利用,为科技创新和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空间。

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创新进步明显和成效突出企业予以表彰,对实现产业化的技术成果在申报国资预算项目时予以优先支持;鼓励企业建立创新奖励制度,探索建立创新容错机制。

 

大会还举行了北京创新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签约仪式。作为《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的若干措施》一项重大举措,北京市国资委组织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联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北汽投资基金等市管企业、上市公司及专业投资机构共同组建国有相对控股多元化创新投资公司,聚焦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并发起设立国企创新基金,以创投业务为支柱,以基金运作与管理为主要模式,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市场化运作,促进市管企业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精尖产业,推动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发展。

创新投资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发挥市管企业功能作用,围绕国家战略和全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推动重大项目在京落地发展,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作为推动市管企业培育发展新产业的投资平台,公司成立也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在国有企业转化,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