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明年能用5G手机?华为发布全球首款5G商用芯片和终端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4:03

 

      日前,华为发布了5G商用芯片和5G商用终端。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这意味着5G时代已经到来。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226日报道,当地时间25日,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前夕,华为正式面向全球发布了华为首款符合3GPP标准(全球权威通信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G01Balong 5G01),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3GPP标准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Consumer Premise Equipment)。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8前夕发布会上

余承东说介绍,华为首款3GPP标准5G商用芯片和终端的发布,是全球5G产业的关键性突破,这意味着5G时代已经到来

5G网络和终端是5G商用的两个基础条件。对于终端来说,芯片又是重中之重,是5G产业发展和成熟的关键环节。

华为5G商用芯片巴龙5G01

据外媒此前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希望国有化”5G网络建设,防止中国监听,并建议美国人不要使用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随后,美国力劝澳大利亚在建设5G网络时避用华为的设备。

5G芯片与5G终端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底实现5G预商用的目标日逐渐清晰,但5G终端芯片及网络设备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挑战——5G终端芯片方面的研发很大程度上滞后于系统,芯片技术成为5G能否按期商用的关键。

而华为此次发布的Balong 5G01是全球首款商用的、基于3GPP标准的5G芯片Balong 5G01支持全球主流的5G频段,包括Sub6GHz(低频)和mmWave(高频),理论上可实现最高2.3Gbps的数据下载速率。该芯片支持5G非独立组网和5G独立组网两种组网方式。

Balong 5G015G标准冻结后第一时间发布的商用芯片,华为成为了首个具备5G芯片-终端-网络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的公司

华为5G商用终端(CPE

终端方面,华为5G商用终端(CPE)分为低频CPE和高频CPE两种。华为5G低频CPE2kg,体积为3L,可在室内随意摆放,实测峰值下行速率可达2Gbps,是100M光纤峰值速率的20倍,同时兼容4G5G网络。华为5G高频CPE包含室外数字微波收发信机和室内接口数据单元。

根据ITU(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5G标准,5G网络拥有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可实现高达20Gbps的峰值下行速率、每平方公里联接100万个设备和低至0.5ms的时延。这意味着5G时代的通信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联接,而且它将拓展人的联接到物的联接即IoT(Internet of Things)。面向2020年及未来,基于5G网络的VR/AR应用、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等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物联网(IoT)应用将随着5G网络的成熟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联接数将达到1000亿,其中基于物的联接将占到90%

基于此,华为消费者业务同时发布了面向5G时代的终端战略,即:将分别基于5G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分别推出联接家和人的CPEMobile WiFi和智能手机、联接物的5G工业模块、联接车的5G车载盒子。据悉,华为首款5G智能手机将在2019年四季度上市

此外,5G发展另一困难存在于网络设备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相关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仍有很多未定因素,标准可选项过多,需要收敛,产品的研发需要随着标准进程不断迭代。对此,华为表示,将继续倡导5G全球统一标准,推动5G标准化和产业化。

去年1220日,3GPP(国际电信标准组织)全体会议上,5G NR(New Radio,新空口)首发版本正式冻结并发布。但5G标准体系是个繁杂工程,5G NR标准并非真正意义上完整的全球第一个5G标准,它只是3GPP将不同的能力分批写入5G网络标准中,5G商用的产业化工作仍在继续。

5G网络与5G布局

华为对5G早有布局。

华为5G相关研究启动于2009年,在世界多地设立研发中心,截止目前已投入至少6亿美元,并在组网架构、频谱使用、空口技术、原型机实现和外场验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华为在5G实验网中实测的5G网络峰值速率已经达到了20.25Gbps、时延低至0.33ms、每平方公里可联接的设备数量达到217万个,满足国际电信联盟的标准要求。

另据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于28日的MWC预沟通会上介绍,2018年华为将投入50亿元用于5G研发,并于今年发布5G端到端商用设备,2019年将推出5G麒麟芯片和智能手机。

回顾5G研发,杨超斌说,华为于2012年推出了关键技术验证样机,2013年投资6亿美元用于5G研发,2015年推出系统测试原型机,2015年至2017年参与3GPP R15标准制定,20185G商用启动。

此外,华为已经与全球多家运营商在5G方面展开合作。其中,联合开通5G预商用网络的合作已于2017年展开,2018年将继续推动产业链完善,完成互联互通测试,并支持第一轮5G商用。

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预计2018年一季度研发完成测试服务,2018年三季度进行5G的商业测试服务,2019年将5G服务扩大到更多城市并推出5G终端,2020年正式开始5G服务。此外,如果政策允许,公司将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实现5G商用服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