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管理方略 > 阅读信息
向毛泽东学管理——“让开枪的人都手哆嗦”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北门翠竹  发布时间:2017-05-21 09:46:08

 

          今天,重提毛泽东,有人会觉得不合时宜。在当今以经济为主题的时代,毛泽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毛泽东有什么可学的?事实果真如此吗?!

假如能将一个国家缩微为一家企业,那毛泽东无疑是最伟大、最成功的一位企业家!他的组织管理能力、他的领导水平、他的带兵艺术、他的人格魅力、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伟大理论等等,无疑都是最值得领导者、管理者学习的。

中国人懂得传统和智慧,也最善于吸收世界的文明成果。在我们看来,毛泽东的管理思想代表了中国式管理的最高水平,有着取之不尽的精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如果企业界、学界、政界,能够从毛泽东身上吸取更多的管理精髓,并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就能占据管理的主动权,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翘首以待,本书能为之起到倡导和推动作用。

战争常伴随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要求军人必须有一股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强敌的狠劲,有一种英勇顽强的精神。

毛泽东曾经把这种精神概括为“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将其列为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之一,并且指出:“如果一个革命的人民和军队不怕痛苦,不折不挠的英勇的反抗敌人,他们一定会胜利的。”因此,不论过去、现在或者将来,都应发扬猛打、猛冲、猛追的战斗精神。

姜戎在小说«狼图腾»中曾经对狼性中贪婪、残暴和野蛮的一面有过淋漓尽致的刻画,其中有更多积极的因素值得发掘和学习借鉴:狼的强悍进取、勇敢无畏的精神,不屈不挠的竞争精神,坚韧刚毅的团队精神,以及奋不顾身的战斗牺牲精神,实际上与解放军那种英勇顽强的精神是一致的。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38军首次作战出师不利,受到彭老总批评。窝了一肚子火的38军军长梁兴初,动员部队时就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迂回任务。”接到命令后, 38军全体官兵不惜一切代价插到三所里,切断了平壤与价川的联系。

战役打响后,彭德怀跟洪学智、邓华守在作战室,等着消息。别的部队不断有战报传来,唯独38113师一直没有音信。他们一夜没有睡一直在等,直到第二天清晨,电台里传来了113师的信号。一对坐标,他们已经到了指定地点——三所里。

原来, 113师为了保证插到预定地点,实行了无线电静默,官兵们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翻山越岭, 14个小时急行军140里路,赶在了全机械化的美军前,成功穿插三所里与龙源里。38军激战两昼夜,不顾敌人疯狂突围,死守阵地,打退美军多次进攻,使敌南北两部相距不到一公里却始终无法会师,迫使其大部转道新义州才避免了全军覆灭的下场。

在这次战役中,美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克中将在仓皇逃窜中车祸身亡。若不是美军仗着武器装备好,千方百计包括用直升机将被包围的部队接走,很可能朝鲜战争就此结束。此役一举扭转了整个朝鲜战局。当战报传到志愿军司令部时,彭总挥笔写下嘉奖令:“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38军万岁!”万岁军的美名由此得来。

沃克死后,接任美第八集团军司令的李奇微在军事会议上大发雷霆:“看看中共军队,他们总是在夜间行军,他们习惯过清苦生活,甚至吃的是生玉米粒和煮黄豆。他们能用牛车、骡马和驴子来运送武器和补给品,甚至靠人肩扛背驮。可是我们呢?我们的军队离了公路就打不了仗,不重视夺占沿途高地,不去熟悉地形、利用地形,不愿扔开使部队伤亡惨重的汽车而代之以步行……一句话,你们之所以变得对公路这样依赖,就是怕吃苦,总想坐汽车舒舒服服去打仗,到最后连人带汽车一块完蛋!”

柳传志到现在还清清楚楚地记得上军校时班主任讲过的亲身经历:在辽沈战役中,班主任所在的部队,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有一次到黄永胜的部队里去配合作战。黄永胜与该团团长约定好占领某制高点的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后,全军发动总攻。团长一心想完成任务,可真打起来时,却怎么也拿不下来,眼看时间快到了,再拿不下来的话要影响总攻了。黄永胜急眼了,立即把自己的精锐部队换上,上去就打下来了。班主任亲身感受到精锐部队的过硬作风,为达目标不顾一切,“让开枪的人都手哆嗦”!

从那以后,这种精神在柳传志心灵深处埋下了种子。每逢联想经营管理遇到困难时,他想的是,不能后退,只有死攻,一定要不顾一切地把这件事情做成。

联想公司刚创业时,柳传志亲自登门联系业务,曾被人轰了出来。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他不气馁,不服输,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将那笔生意做成了。多年之后,柳传志想起此事仍感慨万千:“被人轰出去那是什么感觉,40岁的一个技术人员被人给轰出去了。但这件事我还真做成了。在当时就是一心想做,要给公司其他人做出样子。用这种事互相激励。”后来他提出的“把百分之五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的现实”,即来源于部队这种英勇顽强的精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