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红军元帅之死——苏联解体30周年祭
点击:  作者:保尔柯察金    来源:军武次位面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12-29 11:15:43

 

“当我的祖国即将灭亡,当我视为生命的一切都在毁灭时,我已经无法继续活下去...我已经斗争到底。”写完这段遗言,苏联红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自杀。

 

元帅之死,昭示着拯救苏联的最后希望破灭了。

 

那个红色的国家

 

苏联,曾是十月革命和列宁的故乡,也曾是新中国的革命导师和学习榜样,虽然中苏后来发生过矛盾,甚至爆发了边境冲突,但在许多中国人民心中始终对苏联怀有着深深的情节。

 

 

1941622日,纳粹德国展开“巴巴罗萨行动”突袭苏联,在战争初期的几个月,措手不及的苏军遭受重创,损失将近100个师,另外基辅、明克斯等大城市相继沦陷,苏联失去了全国70%的工业生产能力。

 

但是,苏联军民在苏共和斯大林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迅速转入战时体制,调动和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誓与德军战斗到底。

 

194110月,德军已经进攻到了距离莫斯科城外几十公里的地方,侦察兵甚至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屋顶上的红星。

 

在苏联最危急的时刻,斯大林和国防委员会仍然坚守在莫斯科。1941117日是十月革命24周年,冒着德军的炮火,苏联在红场照常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

 

 

1941年红场阅兵的步兵方队

他们的战后生还率为百分之三

 

“红军战士们,苏联虽大,但我们已经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苏联的后备师在一遍遍“乌拉”声中通过红场检阅,以视死如归的信念直接开赴前线战场。

 

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中,雅科·巴普洛夫中士指挥的15名士兵和10名平民坚守着一座大楼,面对德军步兵和坦克的不断围攻,他们在失去支援的情况下,从1942927日坚持战斗到1125日,58天。比在法国坚持的时间还要长半个月。

 

苏军总指挥崔可夫曾说:“德军试图攻占巴甫洛夫大楼而阵亡的人数比攻占法国巴黎时的阵亡人数还多。”

 

 

在列宁格勒长达872天的围城战中,列宁格勒市动员了100万居民,在郊区建设和开凿出全长190公里的树木路障、635公里的铁丝网、700公里的反坦克壕沟、5000个炮座、25000公里的堑壕阵地。

 

苏联元帅阿赫罗梅耶夫当时还是一名年轻的海军士兵,在战斗最严峻的时刻,他充当普通步兵在列宁格勒郊外连续战斗18个月没进过屋子。在至少付出了1000万士兵和平民伤亡的代价后,列宁格勒终于将德军击退。

 

在苏联大后方所有的工厂里,无论妇女、老人、小孩正昼夜不停地快速生产武器装备,一辆又一辆的T-34坦克从拖拉机厂里组装完成,有的油漆还未干固,就直接开向战场。

 

 

1940-45年,苏联共生产出5.8万辆T-34

德军生产最多的四号坦克只有9200

 

在整个卫国战争中,苏联共有5980万人伤亡(战前全国人口为1.9亿),先后有300万名苏共党员在战斗中牺牲,当时全国16岁至40岁男子几乎全部非死即残。

 

194552日,红旗插在柏林国会大厦屋顶,在“他们的土地、他们的人民、他们的血”中成功复仇,苏联迎来了最高光时刻。

 

 

在随后的美苏冷战中,苏联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试爆了世界上最大的“沙皇”核弹。发射了世界上第一枚洲际导弹、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座空间站和第一次载人太空飞行等一系列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出色成就。

 

但谁也没想到,如此强大的苏联却在不久未遭受外敌入侵的情况下,自己分崩离析了。

 

戈尔巴乔夫的总统梦

 

时针拨到1982年,勃列日涅夫在参加完117日的十月革命65周年阅兵活动后就一病不起,三天后随即去世,享年75岁。

 

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与美国开展军备竞赛,苏联的军事力量大大增强,核武器的数量超过美国。后来又发动阿富汗战争,造成大量士兵伤亡,老百姓反战情绪上涨。

 

由于超高的军费开支和计划经济下滑,苏联经济发生停滞,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美国差距越来越大,苏联急需改革。

 

 

▲勃列日涅夫

 

1110月,安德波洛夫接任苏联最高领导人,他计划对官员反腐和改革,可惜仅执政1年多就因病去世。1985年继任的最高领导人契尔年科同样仅执政1年,再次因病去世。

 

短时间连续两位最高领导人离世,可见苏联高层内部已经出现问题。特权阶层、官员腐败、体制僵化、效率低下、老人政治......

 

 

54岁的戈尔巴乔夫被选为苏联最高领导人,他是当时政治局里最年轻的成员。苏联期望这位年轻人能够带领国家改革,戈尔巴乔夫也确实一上台就宣称要加速经济改革。

 

可惜,戈尔巴乔夫并不是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而且政治能力还十分幼稚。

 

举个例子,戈尔巴乔夫上台后不久便颁布了禁酒令,要求全苏联人禁止喝酒,毕竟苏联人嗜酒如命,且喝酒误事,还白白耗费金钱和粮食,禁酒确实是好事。

 

不过但凡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禁酒是一个很扯淡的规定,全世界曾有多个国家颁布过禁酒令,可是没有一个国家成功过,换成美国也不行。

 

 

▲苏联禁酒时期的画报

 

苏联禁酒后,首先就造成全国无论喝酒人还是卖酒人的反感,无数酿酒厂一夜回到解放前,大批工人失去工作和收入。

 

还有就是让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本来卖酒每年能创造不知多少亿卢布的酒厂收入直接没了。

 

然后就是和美国当年一样,黑帮和黑市的地下私酒泛滥,该喝酒的人依旧在偷喝酒,但却不能为国家创收了。本来苏联经济就不景气,这么一搞更加拉胯。

 

戈尔巴乔夫随后又宣布削减军费、从阿富汗撤军,毕竟苏联因为与美国的军备竞赛加上阿富汗战争,每年的军费占到财政支出的40%

 

此举遭到苏军高层的不满,戈尔巴乔夫为了与军队保持距离,在阿富汗撤军时,苏联政府高层没有一个人去迎接苏军回国,让在外浴血奋战的苏军对政府感到失望。

 

 

▲苏军从阿富汗回国,却没有政府高官前来迎接

 

这一连串奇怪的规定并没有让苏联经济回升,初步的改革失败,让戈尔巴乔夫归咎于“制度”。

 

戈尔巴乔夫认为要改变现有的国家制度,才能挽救苏联。

 

第一步是“民主化”。戈尔巴乔夫将大批被政府流放的反苏分子、人权活动分子召回莫斯科,其中就有著名的人权运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萨哈罗夫。

 

这些人回国后,苏联开始出现大量打着辩论会、小组等名号的非正式组织,1987年底数量发展到3万个,1989年发展到9万个组织。

 

这些组织有的打着维护民族利益的旗号,谋求脱离苏联;有的崇拜西方民主,主张全盘西化;有的甚至要求复辟沙皇;打着资产阶级“民主”和人道主义旗号的组织尤为活跃。

 

在这些非正式组织的操纵下,各种反社会的集会、游行、示威、罢课罢工、以至民族冲突频繁发生。

 

 

▲立陶宛的独立游行活动

 

然后戈尔巴乔夫解除了媒体审查机制,达到所谓“言论自由”,任何媒体和报纸都可以随便评论政府和军队。因为阿富汗战争不够顺利,在部分媒体报纸的宣传下,民众对军队产生反感,军人不再受到欢迎。

 

有些媒体更是开始编造谣言来攻击苏联英雄和烈士,女游击队员卓雅被编造成破坏农民财产、纵火犯、精神分裂症、小偷;舍身堵枪眼的马特洛索夫被污蔑成“精心设计的宣传骗局”。

 

 

▲被纳粹德军杀害的女英雄卓雅

80年代开始被苏联一些媒体污蔑成小偷

 

19864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泄露事故,虽然在60万苏联军民不怕牺牲的努力下成功控制。但是因为政府的刻意隐瞒,导致老百姓对苏联政府失去信任。

 

戈尔巴乔夫在报纸上公开宣布,希望效仿西方多党制。这一举动得到了大量反对组织的支持。

 

1989年的一次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出现了拉选票的刊物、集会和电视辩论,苏共代表纷纷落选,反对代表纷纷上台,后来的叶利钦就在其中。戈尔巴乔夫作为苏联共产党员,却加入“自由派”要求取消苏共领导地位的行列。

 

19903月,苏联人大会议成功投票废除了《苏联宪法》第六条:“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是苏联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国家和社会组织的核心”规定。这就相当于苏联共产党失去了领导权,苏联开始施行多党制。

 

苏联施行多党制仅一年,就出现了联盟一级的政党20多个,共和国级别的政党500多个,它们最终成为推倒苏联的政治力量。

 

苏军元帅阿赫罗梅耶夫曾愤怒说:“您对待我国的宪法太轻率了。对于您来说,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句话,而对于我,它是我国人民70年的生活和斗争!”

 

为了保证自己的权利,戈尔巴乔夫设立了总统职位,并在1990315日当选苏联总统。

 

并在宪法中规定:“苏联总统是苏联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有权任命和撤销军队高级指挥员。”这个意思是,苏共失去了指挥军队的权利。

 

而戈尔巴乔夫大刀阔斧的改革,仅用5年,就完成了多党制、议会民主、三权分立到总统制的政治夙愿,并且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戈尔巴乔夫实现自己的总统梦的时候,殊不知苏联正在走向失控。

 

 

由于苏联是联盟制国家,戈尔巴乔夫当了苏联总统,那么各地的加盟共和国、自治区都纷纷出现了以总统命名的职位,没了苏共中央的管控,这些加盟国设立了自己的宪法和管辖权,不再听从苏联的管控。

 

1990311日,立陶宛第一个宣布脱离苏联独立,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紧随其后,其余加盟国也都蠢蠢欲动。

 

为了阻止分裂,1991317日苏联举行了一次全民投票,以决定国家前途。投票结果显示78%的苏联公民希望国家维持现状。

 

民心所向,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与十五个加盟国首脑达成协议,决定组成“新苏联”!

 

但是这条《新联盟条约》规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将改名为“苏维埃主权共和国联盟”。各加盟国拥有自己的主权(和美国各州差不多),彼此无权干涉,仅在国际中统称“苏联”。

 

苏联还在,但是这样的苏联还是苏联吗?

 

红军的最后一搏

 

1991819日,一些力图挽救社会主义苏联的领导人,为阻止苏联灭亡做出了最后一搏。

 

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在一次聚会中商量开除苏联总理、国防部长、克格勃主席和内务部长这几个强硬派。殊不知这次谈话被克格勃特工窃听。

 

得知此事的苏联总理、苏联副总统、克格勃主席、国防会议副主席、国防部长、内务部长、总统办公厅主任等人迅速组成“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派出克格勃软禁了正在度假的戈尔巴乔夫。

 

 

但是苏联军队对政府已经失去信任,大部分军官决定保持观望状态,仅有小部分军队听从紧急委员会的调动,包围了莫斯科白宫。

 

另外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叶利钦为首的势力控制了局势,他站在坦克上号召莫斯科市民聚集到白宫周围抵制政变,苏军不忍向民众开枪而丧失战斗力。

 

 

▲叶利钦站在坦克上讲话,旁边的士兵捂脸沮丧

 

这场拯救苏联的政变,仅仅经过三天就宣告失败,所有参加政变的人全部被逮捕,苏联内务部长鲍里斯·普戈与妻子在被逮捕前开枪自杀

 

事件结束后,戈尔巴乔夫联手叶利钦加快改革,叶利钦宣布苏联共产党为非法组织,至此苏联共产党丧失74年的执政党地位。戈尔巴乔夫随后宣布苏共解散,从此苏联共产党从地球上消失了。

 

同一天,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这位农村孤儿院长大的孩子,18岁参加红军,以海军士兵身份参加过列宁格勒战役并负重伤,从底层一步步升到元帅的老兵,在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上吊自杀。

 

 

▲阿赫罗梅耶夫元帅

 

阿赫罗梅耶夫元帅穿着整整齐齐的军服,身上佩戴着荣誉勋章,在写字台明显的位置有五张便条,都是手写。便条摆放整齐。

 

第一张便条是写给家人的:“对我来说,主要职责永远是战士和公民。你们是在次要位置。今天我在你们之前首先履行第一责任。请你们勇敢度过这些日子,互相支持,不要给敌人以幸灾乐祸的理由……”

 

第二张便条是写给苏联元帅索科洛夫的。内容是请索科洛夫和留波夫将军帮助安葬他,不要让家人沉重度日。

 

第三张便条的内容是,请求代他偿还所欠克里姆林宫食堂的50卢布代金券。

 

第四张便条没有收件人:“当我的祖国即将灭亡,当我视为生命意义的一切都在毁灭,我已经无法继续活下去。年龄和过去的生活赋予了我放弃生命的权力。我已经斗争到底。”

 

最后一张便条写着:“选择自杀工具时,我真是个糟糕的专家。第一次尝试(940分)失败了,绳子断了。我努力再重复一遍……”

 

19918月底,青年人们正在街头游行喧嚣,只有几个胸前挂着旧勋章的老人为自杀的谢·费·阿赫罗梅耶夫元帅举行了葬礼。合棺之前,元帅的妻子在丈夫冰冷的额头上最后吻了一下,痛心地讲道:“他从18岁起便参加了同德国法西斯的战斗,可是如今我们的国家被敌人从内部攻克了。”

 

更可恨的是,几天后他的墓地被人挖开,元帅服和所有奖章全被偷走。

 

在后面几个月里,加盟国们纷纷宣布独立,苏联已经名实存亡。19911225日,戈尔巴乔夫辞去苏联总统职位,并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苏联消失了。

 

如今的苏联解体为15个国家,有些国家选择了不同的政治观念越走越远。留在这些反苏国家中的红军老兵们,是可悲的。

 

 

▲遭遇堵门羞辱的红军老兵,昔日的荣光早已远去

他们曾经保卫的国家已经消失。

 

▲乌克兰警察在抢夺老兵手中的胜利旗帜

 

这些国家独立后因此而富裕了吗?好像并没有。

 

苏联的成立,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苏联的倒下,为我们提供了经验与教训。而未来,需要我们自己奋斗和摸索了。

 

向斯拉夫人告别音乐:Russian Chorus - 前苏联怀旧金曲

 

 

▲一首《向斯拉夫人告别》,纪念曾经与我们有共同理想的红色国家

 

 

“嗨,同志!您知道列宁格勒和斯大林格勒在哪吗?我在地图上找不到它。”

 

“没有了,再也没有了,我们失败了,白匪和资本家再一次骑到了我们的头上,如果你要追随那颗红星,去东方吧,穿越第聂伯河,翻过乌拉尔山脉,西伯利亚平原的尽头,那里还燃烧着星星之火。”

 

《军武次位面》作者:保尔柯察金  来源:军武次位面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红军元帅之死——苏联解体30周年祭

    2021-12-2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