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党史百问百答71丨中国共产党党旗上的“镰刀锤头”图案是怎样形成的?
点击:  作者:孙建呐    来源:国防大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2 10:16:29

 

 

200211月,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门写入“党徽党旗”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明确规定。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到确立和规范,这对于维护党旗的严肃性,发挥党旗的号召力,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旗是代表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以红色为底色,旗面左上角是由黄色“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式样,并非自党的成立之日起就存在,从无到有直至定型经历了较长时间,背后有哪些故事呢?

 

 

▲ 山东发现的最早的一面党旗

 

1921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但党的先驱者还来不及将一个崭新的革命党应具有的一切考虑周全,在会议留存的文件中,没有提及党的旗帜问题。但中国共产党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党的活动受共产国际指导,开会时需要悬挂的党旗自然要与列宁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旗帜一致起来,这也就是在红旗左上角加黄色镰刀锤子图案的苏维埃旗帜。为此,刚建党后的党旗由各级党组织模仿联共(布)党旗的式样自己制作,基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当时工业化现状和工人阶级队伍现状的认识,旗帜上出现的是“镰刀斧头”和“五角星”标记,但具体规格式样不尽相同。

 

19241月至19277月,在共产国际帮助下,国共迎来第一次合作。为了“打倒军阀除列强”,更好地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并基于当时形势要求,中国共产党并没有打出自己的旗帜,而是一直打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在开展革命斗争。即便在南昌起义中,受“主义不变、旗帜不变、纲领不变、组织不变”指导思想的影响,使用的旗帜依旧是国民党的旗帜。

 

国民党右翼反革命真面目的彻底暴露,迫使中国共产党必须竖起自己的旗帜。1927年,毛泽东在“八七会议”及其他场合多次提出要抛弃国民党旗帜的问题。820日,毛泽东给中央的信中说:“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以与蒋唐冯阎等军阀所打的国民党旗子相对,国民党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我们则应立刻坚决地竖起红旗。”这是共产党人首次明确“旗子”性质的论断,虽然此时所说的“打出共产党的旗子”还不能单纯指具体意义上的党旗,还具有“主义”“路线”等更深层次的含义,但部分共产党人已经在思想层面上有了觉悟,这个觉悟就是必须要“打出共产党的旗子”,革命才能成功。

 

19279月,在毛泽东、卢德铭等领导发动的秋收起义中,中国共产党亮出了自己的旗帜。这面旗帜用一大块鲜红的布制成,旗面中央是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角星的中心则是象征工农的镰刀和斧头。这面旗颇有特色的是,在白色旗套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字样。这个时期,我们可以理解为党旗和军旗是一体的。从旗帜的图案元素上看,这面军旗已经具备了日后党旗式样的主要元素,此后的党旗与这面军旗有着明显的承继关系。

 

 

▲ 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

 

秋收起义后,中共中央召开临时政治局会议,明确宣布放弃国民党的旗帜,正式提出了建立苏维埃的口号。192710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第十四号通告——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要坚决勇敢地树立工农革命的大旗……建立工农政权。”“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使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较早作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

 

1931318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红军旗帜印信式样》,进一步明确规定了红军旗帜镰刀、锤子和五角星的图案样式,规定把五角星提到旗顶一侧,突出党的领导地位;镰刀锤子放在旗中央,突出工农阶级地位;五星、镰锤一律用金黄色,以增强美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19334月,中共中央决定,把党旗党徽中的“斧头”图案调整成为“锤子”图案。但由于战事频繁,这项决定未能全面贯彻执行。所以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党旗的有关表述与制作使用中,出现“斧头”和“锤头”混用的现象。

 

 

▲ 19283月中共领导的闽西农民暴动旗帜上的斧头镰刀党徽图案

 

19454月,中共七大召开,我们党第一次在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党旗。

 

19506月,中央组织部就党旗制作作出规定:“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镰刀斧头,旗杆套为白色。”“党旗国旗同时悬挂时,国旗在右,党旗在左。”1951617日,中共中央对华东局关于党旗式样的请示予以批复:“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式样以前,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 19969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从此,中国共产党党旗有了统一明确的规范。

 

作者:孙建呐  来源:国防大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