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从何而来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6:10

 

1.webp (5).jpg


在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之后,毛主席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抗美援朝战争最终结果是钢少气多的战胜了钢多气少的。中国方面钢少,是一个很大的劣势,但中国方面气多,则是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并且最终战胜敌人的重要因素。当然,在战争的后期,我们在苏联的援助下,钢也比战争初期多了一点。苏联援助的火箭炮在战场上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这样的钢气结合,战胜敌人就更有把握了。

中国人民的气是什么气?是压倒一切敌人的勇气,是要战胜一切敌人的英勇气概。毛主席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如果我们要进一步追问,为什么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这个气概是从哪里来的?对这个问题,可能有的人就回答不出来了。

记得上中学时,我们学过一首歌曲,是有关打靶的,但不是《打靶归来》那支歌。这支歌的歌词我至今还记得:

走上打靶场,

高唱打靶歌,

豪情壮志震山河。

子弹是咱们的铁拳头,

钢枪是咱们的硬骨头。

阶级仇,压枪膛,

民族恨,喷怒火。

瞄得准来打得狠哪,

一枪消灭一个侵略者,

消灭侵略者。


或许可以说,我们中华民族同自己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主要来自于受剥削受压迫的阶级仇与民族恨。

毛主席还说过,有压迫就有反抗。在抗美援朝战争之前的一百多年里,中国人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剥削压迫,也饱受封建主义的剥削和压迫。而帝国主义是与封建势力勾结在一起,共同对中国人民进行残酷的欺压。因此,中国人民的阶级仇,民族恨都是拜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之所赐。战斗英雄杨根思一家人都在旧社会被害死,他的仇恨不可谓不大。但他在部队和党的教育上,明白了,这个仇恨不只是他个人的仇恨,而是整个阶级和民族的仇恨。报仇,只是他的英勇战斗精神来源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他是为整个被剥削阶级的解放而奋斗,才会有如此之强大的英勇顽强和不畏牺牲。

1.webp (6).jpg

电影《红色娘子军》里,党代表洪常青对战士琼花说,哪个无产者不是眼泪泡着心。无产者受到的剥削压迫都让他们心里充满着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深仇大恨。但是他们最终的革命精神却绝对不只是为了个人的复仇。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在仁川登陆,向朝鲜北部地区进兵。一路上烧杀无数。志愿军战士入朝时,看到美国军队屠杀朝鲜人民的悲惨图景,心里怎么可能没有恨,没有仇。而且志愿军出兵的口号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如果我们不打败美国鬼子,中国人民也会遭受朝鲜人民正在遭受的苦难。这就是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杀敌的战斗精神的重要来源。

1964年,解放军全军大比武,在训练时,也有把阶级仇、民族恨作为练兵的口号与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做法是有道理的,也是真正能训练出战斗力的有效法宝。解放军的战斗力就是从这样的精神中产生出来的,在解放战争期间,很多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加入到解放军的行列中来。他们被称为解放战士。在这些战士中,昨天在国民党军队里没有多大的战斗力。而在参加了解放军之后,经过部队的教育,他们当中很多人就成了英勇无畏的战士,成为了杀敌能手,还有的成为了战斗英雄。这样的转变是怎样发生了,就是部队对这些解放战士进行阶级教育的结果。没有这样的教育,就没有这样的转化。国民党军队中被强迫抓来的壮丁,就不可能成为解放军队伍中英勇作战的战士。

当年,很多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战士们,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抱着回不来的信念。他们知道战争是残酷的,特别是跟像美国这样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作战,牺牲的可能性是很大的。他们明知道会牺牲,但是他们依然义无反顾。因为他们知道,在他们的背后,就是自己的祖国。他们没有退却的余地,后退就意味着祖国和人民要受到帝国主义的戗害。这些英勇的战士们是绝不允许祖国和人民遭受到这样的残害的。

1.webp (7).jpg

作家魏巍在他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报道中,描述了38军在松骨峰战斗中的惨烈。战士们英勇顽强,不惜与敌人同归于尽。这篇文字感动了几代中国人,也体现了志愿军战士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正是这种英雄气概让美国帝国主义第一次见识到中国人民军队的英勇顽强,见识到中国人民军队强大的战斗力。在之后的越南战争中,当中国警告美国,美国地面部队不得越过北纬十七度线的时候,美国就真的不敢越雷池一步。

电影《长津湖》受到很多观众的喜爱。这部电影确实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但由于编导本身的局限性,有个镜头是编导杜撰的。那就是美国军官在面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牺牲的“冰雕连”时,行军礼以示致敬。表面上看,这是敌人在向自己的对手致敬。但在实际上,这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美化西方文化,美化帝国主义的野蛮和残忍。

在历史上,根本没有美军向冰雕连烈士敬礼的场面,有的只是面对已经牺牲的烈士们,美军士兵仍然向他们射出罪恶的子弹。美军已经被志愿军打得魂飞魄散了。他们生怕这支志愿军部队还会向他们开火。虽然他们已经判断烈士们都已经牺牲了,但他们还不放心,还在惧怕着志愿军的英勇。所以向烈士遗体开枪,只是表明美军这支帝国主义的军队在英雄面前更为胆怯。

电影编导似乎在把美军美化为一支所谓的文明之师。而在事实上,美军虐待战俘,杀害战俘的事例比比皆是。今天的美军在杀害其他国家的平民时,眼睛都不会眨一下,他们怎么可能向志愿军英烈们表示致敬?编导的这一败笔大大损害了志愿军英雄们的光辉形象。被敌人致敬,从来都不是值得夸耀的事。真正值得夸耀的就是永远让敌人惧怕,让敌人胆战心惊。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