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萧武:主旋律战争片应该怎么拍?《能文能武李延年》给大家做个示范
点击:  作者:萧武    来源:合赞历史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9 10:56:28

 

 

《能文能武李延年》除了打破多年来对部队政工人员的歧视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细节上非常细致,没有糊弄观众。虽然在武器上有些瑕疵,但这些除了非常专业的军迷才能发现,大多数普通观众是看不出来的,所以并不影响整个片子的观感。

 

比如说,剧中通信员牺牲后,李延年让司号员去营部送信,司号员走的时候带走了号,而在之后指挥战斗的过程中,李延年就始终用吹哨子来替代,而没有再出现过冲锋号的声音,一直到赶来支援的部队赶到之后,才又出现了冲锋号的声音。类似这种细节都可以说明,这个剧的制作是非常用心的,没有用诸如时间短、任务重之类的借口来糊弄观众。

 

剧中七连在上阵地之后,营属炮兵在进行炮火支援的时候,也只有六零迫击炮的声音,而且只有八门迫击炮,这基本上就是一个炮排的火力了,而按照当时志愿军大多数营级部队的火力配置来说,一般营级部队只能配属一个炮排,没有山野炮,只有六到八门迫击炮。只有师或团炮兵配合进行火力支援的时候,才会出现山野炮的声音,其它时间都只有迫击炮发射的声音。

 

在爆炸效果上,过去的影视剧为了片面追求大场面的效果,不管是手榴弹爆炸,还是炸药包爆炸,还是迫击炮爆炸,还是山野炮,爆炸的效果都差不多,威力都特别大。尤其是近年来的战争片中,类似的情况非常多,《长津湖》就有这个特点。而《能文能武李延年》中的手榴弹爆炸、爆破筒爆炸和迫击炮爆炸的效果明显要比山野炮小,同样也能看出这个剧在细节上非常严谨。

 

 

这个剧在进攻的时候,没有出现过一次之前的国产战争题材影视剧中常见的人海冲锋的场面,而是非常讲究战术动作。比如说步炮协同,炮兵进行火力覆盖之后,乘着炮弹爆炸造成的烟雾的掩护,步兵向前跃进,而且分为不同的功能性小组,分头行动,而不是一哄而上,给人的感觉就专业多了,我们的战士战胜敌人不仅是光靠勇敢和不怕牺牲,也是靠智慧和战斗经验。

 

进攻之前干部带少数战士勘察地形和路线,观察敌人通过雷区的细节,也是之前的影视剧中很少提到的细节,而这对基层的连排级进攻战斗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这个剧在进攻开始之前,要安排排雷组先去排雷,打开一个进攻的通道。进攻开始之后,也是火力组先用轻重机枪进行火力压制,掩护爆破组上前,去炸敌人的堡垒。每个战斗小组每次跃进,都是在火力掩护之下交替跃进到下一个掩体,同样没有一哄而上。

 

在战斗遇到困难的时候,从李延年到下面的各班长、战士,都是在积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轻易去送死,这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以往的战争片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离谱的送死方式,比如《八佰》里面的排队跳楼,《金刚川》里最后的人桥,而在《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则是不到万不得已,绝不采用这种极端方式。

 

比如炸敌人碉堡的时候,是我军已经开始冲锋之后,发现了敌人的暗堡,常规方式已经来不及了,才会牺牲自己来掩护战友,而不是轻而易举的去牺牲。但这些年的影视剧里,动不动就会出现这种场面,很多时候时完全用不着牺牲的时候,却强行安排一些不合理的情节,这不是表现我军指战员的勇敢,而是在表现愚蠢,是明褒实贬,明捧暗黑。《能文能武李延年》中在这种战士舍生取义的情节安排上就比较合理,每个人的牺牲都让人感觉是值得的,是必要的。

 

 

相比《长津湖》中普通指战员动辄就会开汽车、开坦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虽然也安排了罗厚财驾驶敌人坦克击毁敌人坦克的情节,但却解释了罗厚财为什么会开坦克,因为他在国军那边的时候有个老乡是坦克兵,他们经常来往,罗厚财又喜欢鼓捣机器,所以经常去鼓捣坦克,就学会了开坦克,也了解坦克的基本情况。因为即便是在国军中,汽车兵和坦克兵也不是人人都会开,而是只有极少数的人才会开。

 

正是因为在诸如此类的细节上抠得非常严谨,才让整个六集的电视剧看起来情节紧凑,文戏不拖沓,武戏不离谱,政治动员能够深入人心,感动观众,战斗场面能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到战火硝烟之下的紧张气氛,并不追求场面的宏大,却能拍出荡气回肠的史诗感。而从八佰到金刚川再到长津湖,都是在追求史诗感,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毛病,甚至让人觉得只是为了场面宏大而故意增加了某些与故事主线无关的情节。

 

在人物塑造和刻画上,这个只有六集容量的电视剧,时长其实和《长津湖》差不多,但每个人物都性格特点鲜明突出,无论是八班长、罗厚财,还是连长、营长、团长,都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性格特点,既不是以往那种流里流气、匪里匪气的形象,也不是千人一面的形象,而能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这些指战员都是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比如八班长和罗厚财的关系,虽然之前八班长一直喜欢批评罗厚财,但是真当罗厚财牺牲了的时候,最难过的也是他,一直在念叨“班长给你报仇”,就非常感人。

 

在这个意义上,有些网友说,《能文能武》是《地道战》、《地雷战》、《高山下的花环》等等经典老电影之后,这二三十年里拍的最好的一部战争片,虽然它是一个只有六集的短剧,投入不可能太大,但却靠着编导的用心和对细节的严谨态度,做到了这些年各种商业大片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这也为之后的战争题材影视剧的创作指出了方向,与其把大量的资源浪费在各种快餐式制作出来的抗日神剧上,不如用更加严谨的态度,制作更好的作品,自然会有更好的回报。

 

作者:萧武   来源:合赞历史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